不支持Flash

伊利QQ星儿童成长牛奶携手新浪育儿频道,自2012年4月9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了为期一个月的“儿童营养均衡大调查”活动。据调查最终结果显示,目前3-8岁年龄段孩子偏食挑食、营养不均的问题最为突出,占到总调查人数的51%!!

针对这一结果,为了帮助中国儿童全面成长,提高中国家长对儿童营养均衡在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重视度。伊利QQ星再次联合新浪育儿,从5月初开始持续邀请一批儿童营养方面的专家,为广大家长普及儿童营养均衡知识。

在第二期大讲堂,我们特别邀请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马冠生教授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赖建强教授,为大家从专业角度讲述如何通过《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和“膳食宝塔”的指导,更直观更科学合理搭配孩子的饮食。

本期专家

马冠生
马冠生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 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

第一期亲子大讲堂谈儿童均衡营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第一期专家

在第一期大讲堂,我们特别邀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梁芙蓉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医师和梁卫兰,为大家解读什么是“营养均衡”、营养不均对儿童的危害及解决办法等问题,系统地和各位家长交流一下如何达到儿童营养均衡。

  为了帮助中国家长提高儿童饮食营养知识,重视营养均衡在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儿童全面成长,伊利QQ星联手新浪,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了为期一个月的“儿童营养均衡大调查”活动,得到了家长和网友的广泛参与。本次调查共吸引3170位家长和网友的关注及参与,并收集了相同数量的有效样本,被调查儿童性别分布比较均衡,为男孩56%,女孩为44%。年龄集中在3-8岁。

  调查显示:51%的儿童偏食挑食

  调查结果显示,高达51%的儿童存在偏食、挑食问题,已经成为日益严重的儿童成长问题,引起了家长的广泛重视。儿童偏食、挑食问题,并没有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而得到解决,依然是困扰大多数中国父母的普遍问题。儿童时期长期挑食偏食,可导致某些营养摄入不足或过剩,将严重影响孩子身心发展、体格发育,如出现过于消瘦或肥胖两个极端,并致使儿童免疫力低下、注意力不集中、行为异常,智力发育迟缓等。一旦孩子由于偏食挑食造成发育不良,以后追加生长将十分困难,其给孩子带来的危害将延至成年期甚至一生。

  家长亟需科学的营养均衡指导

  值得欣慰的是,67%的家长对于儿童饮食均衡的科学方法有一定程度的认识和了解...>>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问:伊利QQ星里面含有50种天然食物的营养精华,这类成分是不是可以帮助孩子平衡膳食、均衡营养?

答:是的,现在的儿童牛奶添加了孩子容易缺乏的营养素,有助补充孩子易缺乏的钙和维生素D。

问:4岁的女孩,34斤。特别贪吃,如果不让他多吃,他会哭闹小孩贪吃不让他多吃,他会哭闹,如果让他吃,又总是爱积食。想知道应该让孩子吃多少合适?

答:孩子食欲好,要给他适当限制,他每日食量大致如下:奶250ml,肉、蛋、鱼合计125g,米、面合计150g,蔬菜200g,水果200g,植物油25g。

问:现在都提倡吃粗粮,不知道4-5岁的孩子可不可以吃粗粮呢?想知道具体的注意事项

答:可以,比如玉米、小米、豆类、莜面、荞面、燕麦。有助平衡各种营养素,也助于纤维素的摄入。

问:说青椒是好东西,能够补充维生素C,但是我家孩子就是不喜欢吃这东西,每次吃饭都要挑,一让他吃就哭,请问专家有什么好办法?

答:青椒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但也有一些特殊的味道,您可把青椒包到馅中,让他吃,也可选择其他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如西红柿和莴笋、西兰花等。

问:不喝奶不行?

答:我们的膳食结构,不喝牛奶、不吃奶制品,钙的摄入量就不容易达到需要。建议喝奶,一生不断奶!

问:请问如果给宝宝买牛奶的话,每天给宝宝喝多少合适呢,膳食指南里针对6岁儿童的量是多少呢?

答:《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每天可以喝300mL~600mL的奶,可保证学龄前儿童钙摄入量达到适宜水平。还应该经常进行户外活动。

问:马先生,孩子不爱吃蔬菜和水果怎么办?

答:同种食物用不同的做法,凉拌、清炒、顿等,把吃蔬菜、水果和童话故事结合起来,例如,喜洋洋爱吃青菜!

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和膳食宝塔有什么区别吗?哪个对孩子的均衡饮食搭配更有帮助?

答: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包括一般人群膳食指南、特定人群膳食指南和平衡膳食宝塔三部分组成。一般人群膳食指南有10条,适合6岁以上正常人群。

  当宝宝营养不均衡时,在早期身体、心理上都会出现一些信号,如此时父母能采取适当的补救方法,就可让宝宝免受“营养不均衡”的困扰。>>详细

宝宝长时间闷闷不乐,伴有反应迟钝。
宝宝长时间闷闷不乐,伴有反应迟钝。

补救办法:此时宝宝可能出现蛋白质与铁质的缺乏,应该多吃点儿肉类、蛋类及奶类食物。

宝宝不能踏实入睡,且容易忘事。
宝宝不能踏实入睡,且容易忘事。

补救办法:此时宝宝体内可能缺乏维生素B族,应该多吃点儿核桃仁、杏仁、动物肝等。

宝宝性格孤僻,动作不灵活。
宝宝性格孤僻,动作不灵活。

补救办法:体内维生素C缺乏就会导致上述现象,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增加维生素C的摄入,白菜、西红柿、苹果等都是很好的食品。

宝宝睡觉出现手脚抽筋、磨牙症状。
宝宝睡觉出现手脚抽筋、磨牙症状。

补救办法:这是缺乏钙质的信号,要增加蔬菜、鱼虾、奶制品的进食量。

宝宝情绪变化无常,乱发脾气。
宝宝情绪变化无常,乱发脾气。

补救办法:可能是宝宝过多摄入含糖量较高的食物所致,应减少饮食中的甜品。

宝宝行为与年龄不相称,较同龄孩子幼稚可笑。
宝宝行为与年龄不相称,较同龄孩子幼稚可笑。

补救办法:表明氨基酸摄入不足,增加高蛋白食品如瘦肉、豆类、奶类、蛋类等势在必行。

宝宝肥胖。
宝宝肥胖。

补救办法:一定要减少高脂肪食物的摄入,同时要增加摄入食物的种类,做到合理搭配,还有就是要多参加体育锻炼,及时排解身体的热量。

食物多样,谷类为主

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经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

每天饮奶,常吃豆制品

膳食清淡少盐,正确选择零食,少吃快餐及含糖饮料

食量与体力活动相平衡,维持正常体重增长

培养不挑食、不偏食的良好饮食习惯

吃清洁卫生、不变质的食物

★ 每天1~2瓶奶(220~440毫升),
★ 一只蛋(约50克即约1两),
★ 100~200克畜肉、鱼或禽等(即2~4两),
★ 150~300克蔬菜(即3~6两),
★ 75~150克水果(即1两半~3两),
★ 200~400克粮食(即4~8两);
★ 糖和油脂适量为宜,儿童菜肴宜淡勿咸。>>详细

★ 平时不要给太多的零食,适当增加户外运动
★ 不要不停的问孩子喜欢吃这个吗?更不要专门把好菜挑出来留给孩子
★ 家长不要拿吃饭和孩子讲条件,不然孩子更会将吃饭当做“武器”
★ 孩子不好好吃饭时,可采取“饥饿疗法”
★ 尽量注意营养和色香味的搭配。>>详细

★ 营养早餐食谱
 1.芝麻酱花卷、煮鸡蛋、糖醋海带丝、大米绿豆粥、草莓或香蕉;
 2.荞麦面包、果酱、火腿肠或酱牛肉、豆浆或牛奶、樱桃或圣女果……
★ 营养午餐、晚餐
 1.三豆拌黄瓜  2.干炸小鱼(虾)  3.排骨炖山药
 4.鲫鱼豆腐汤  5.虾皮紫菜豆腐汤。>>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