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标题文字1

夏天,宝宝娇嫩、白胖的皮肤要经受多重考验,尤其特别爱生痱子,宝宝一旦生了痱子,会感觉又痒又痛!让宝宝烦燥不安、又哭又闹。其实只要妈妈们了解了生痱子的原因,掌握了正确的护理方法,就能有效预防宝宝生痱子、赶走痱子。
                              [我有妙招] [打印]

育儿站内搜索 更多>>

为什么会生痱子?

痱子是由汗孔阻塞引起的一种皮疹,由于夏季气温高、湿度大,身体出汗过多,不易蒸发,导致汗管堵塞、汗管破裂,汗液外渗入周围组织而引起汗孔处发生疱疹和丘疹。
  宝宝皮肤娇嫩,汗腺功能尚未发育完全,所以夏天最容易起痱子。

如何预防宝宝生痱子?

【温度控制】有小宝宝的家庭一定要保持室内通风散热,以减少宝宝出汗和利于汗液蒸发;

  【饮食清淡】给孩子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营养适当;多喝水,喝些清热解署的汤饮。

  【穿着轻薄】宝宝夏季服装要轻薄、柔软、宽大一些,最好是吸水和透气好的纯棉织物;

  【勤洗澡】及时擦汗,勤洗澡,天气炎热时要保证每日给孩子用温热水洗浴2~3次。

  【树阴下玩耍】带宝宝做户外活动时,不要在强烈太阳光下玩耍,宜选择气候凉爽的早晚在树阴下玩耍……>>全文

宝宝生了痱子怎么办?

宝宝生了痱子,初起为针尖大小红色斑疹,接着出现成群红色小丘疹或小水疱,有瘙痒或烧灼感,常成批发生。
  痱子大部分为自限性,只要让宝宝处于通风好的环境中,保持凉快,衣服能吸汗,勤给宝宝泡温水澡,洗澡水中放些花露水或者艾草水等,或给宝宝患处涂抹,给宝宝吃些清淡消暑的汤饮,防止抓挠,护理得当,一二周内即会消失。

给宝宝涂、洗的民间良方

【艾叶】将艾叶片冲洗干净,加大量的水熬煮半小时。用熬出来的药水给孩子洗澡,不但可以预防和治疗痱子,还能预防夏季其他皮肤病。

【黄瓜】用生黄瓜汁或黄瓜片分别贴擦于患处,两三次即可痊愈。

【马齿苋】用煮过马齿苋的水擦洗痱子,早晚各一次,擦三四遍痱子一般即可消失。马齿苋叶呈扁椭圆形,紫梗,路边草地均有……>>更多

大家经验分享

【淀粉】听广播说的,用淀粉涂痱子,经济实惠无副作用。[琴音宝宝]

【野菊花】我妈说用野菊花泡澡最管用。 [捷星宝贝]

【霍香正气水】抹患处,洗澡时滴到水里面可以预防。[midecsu]

给宝宝消署防痱的饮食良方

【三豆汤】取绿豆、赤豆、黑豆各10克,加水500毫升,用小火煎成250毫升,吃豆喝汤。有清热解毒、健脾利湿的作用。

【银菊汁】取金银花10克,菊花12克。将以上加水小火煮20分钟,饮用。具有清热解毒作用。

【冬瓜汤】取冬瓜60克,洗净,切成块,加水煮汤,饮用……>>更多

大家经验分享

【芦荟精水】我给抹点宝宝芦荟精水,也管用的。[sophiewyh2007]

【氯霉素眼药水】氯霉素眼药水超有效。[新浪浙江宁波网友]

【苦丁茶】用苦丁茶煮开了,洗澡后擦。[新浪四川成都网友]

  如痱子形成小脓包,须立即处理,切不可用手随意挤压,以防酸液扩散而引起全身感染,或发生败血症。早期可用75%的酒精棉签将小脓包擦破后,再涂抹上 0.5%碘酒,必要时遵医嘱用抗生素或清热解毒药。如出现高热、拒奶、精神萎靡、不哭等异常情况,可能发生败血症,须立即送医院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