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近年来,国学热持续升温,北京、厦门等城市举办了面对中学生的“国学夏令营”;多个城市、多家幼儿园的孩子们摇头晃脑地背诵《三字经》、《论语》;相继推出的“国学班”、“读经班”也受到许多家长的推崇。“重读国学”成为一大热点,那么这一股“国学热”会持续多久?又是否应该从幼儿就开始“热”起呢?欢迎你谈谈对幼儿学国学的看法。 [我要发言]

育儿站内搜索:
数据标题文字1

近日,《GOOD好主妇》杂志在新浪亲子中心在线发起了“有国学底的孩子更出众”调查。被调查者中,6岁-15岁孩子的父母占44.2%;3岁—5岁孩子的父母占33.7%;3岁以下孩子的父母占22.1%。调查发现,父母中47.4%不知如何培养孩子对国学兴趣,34.7%不好说,只有17.9%知道如何培养。

数据标题文字1
支持:孩子从幼儿开始国学启蒙教育

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可见一斑。可以说,每个中国人的基因里都流动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基因,而国学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的精髓,既是我们孩子成才必备的养料,也是我们父母给与孩子最有爱心、期待、价值的丰硕礼品。在孩子小的时候适当地开展国学启蒙教育,多给予他一些传统文化教育的熏陶,绝对是利国利民利己的好事。

反对:

经书上的道理,一个阅历浅的孩子读了,在他心里会有怎样的想法,我怎么知道呢?经书和绘本都是好东西, 但要看什么时候看,给谁看。东方的哲学多半是悟道式的,结论式的, 孩子如果过早的接受这些结论式的东西,有什么好处呢?但是,过早地读经, 是用先入为主的观念来指导行动产生感觉,这个我理解跟成长的规律相反。>>因因yinweiai

学国学,如同给孩子喂母乳

  错误的道德观,在当今社会中比比皆是,人们却没有认识到:中国人集体缺少国学教育,古人几千年的智慧总结,却被现代人遗忘了。教育孩子从国学入手,可以让他们熟悉中国本我文化,就像孩子要喂母乳一样,国学更加适合土生土长的中国孩子,传统文化中的那些故事,天生具有亲切感,更能让孩子印象深刻。>>详细

幼儿诵读经典,受益一生

  一个5岁的孩子,在半年时间内,能流利地背诵《论语》、《孟子》等古代典籍,见到大人,孩子总是先深鞠一躬再向人问好。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在幼儿期便让孩子植根于中国古代文化之博大精深的土壤里,在诵读的过程中,随着年龄及人生阅历的增长逐渐理解、领会其精髓要义,一生实践,受用无穷>>详细

我为什么让孩子学国学

  最大的原因是在孩子心地纯净的时候,给她种好的种子,因为这社会污染太多。所以提前种些好的种子,将来让她可以教育自己,可以让善根生根发芽。这是我让她读经最根本的原因。出口成章了、读书认字了,还在其次。好比种地,种了没种,种的什么,在春天说来,大致每块田都差不多,但是到了秋天是不是有大不同呢?>>福田心田

数据标题文字1
国学启蒙遵循的几大原则

一、国学教育不是“跟风教育”,不必要求孩子完整地记诵,不必要求他认得每个生僻字。诵读经典就是给予孩子一种美好的语境与语感。二、不能把国学启蒙“狭义化”,国学启蒙不仅仅是记诵经典,它还包括对一应传统艺术的欣赏能力的培养。三、在孩子幼时,国学教育是一种综合素质的培养;等孩子稍大,国学教育才演变成探究性学习,有了孩子个人的兴趣和方向,因此在学习过程中,过早地替孩子定方向,反而会泯灭其兴致。 >>详细

为什么要让孩子“读经”?

儿童经典诵读又称儿童中国文化导读,是在儿童0~13岁期间,在他记忆力发展的黄金阶段去朗读、背诵、熏习古今中外的经典名篇,从而达到开启儿童智慧、激发儿童潜能、培养儿童健全人格和提高语言学习能力的目的。 >>详细

在家自创国学学习氛围

一、多播放古典音乐,作用:孩子多听会让耳朵更敏感=耳聪。二、多布置名画;作用:孩子多看会让眼睛更明亮=目明。三、多跟孩子一起读经典,言传不如身教,父母多读国学经典,这些兴趣也将直接传递给孩子!作用:孩子多读经典会让思想更深远=智深。 >>详细

福田心田:田田两岁时的读经熏习

田田,刚过了两岁生日,她读了多长时间经了,2岁10个月!包括在妈妈肚子里的10个月啊。看看效果,真的是没有效果啊!给你背论语?不过,自有不平常处!特别爱书就不必说了。比较懂事。我教育她是这样:田田,宽转弯、勿触棱啊。呵呵,立刻照办。可以说经典就是她的另一种语言,她明白透彻地了解其中的含义。

家有春夏:润物无声,让书法艺术走入孩子童年

如何在生活中潜移默化地让孩子亲近书法艺术呢?其实并不困难。我总结出了如下一些方法。1、用名家书法字帖来做字卡;2、一些经典和古文作品可以选取名家书法作品;3.、一些经典可以选取古代刊印本;4、以在字帖上涂色和直接描写的方式进行书法熏陶练习;5、 在家庭屋居中张贴名家书法作品。

瑗家:送女儿去学京剧

女儿的奶奶一生都从事文化事业,平时喜欢教孩子一些小戏剧什么的,她主张小孩子要早接触中国的传统文化。我突然觉得这个相法不错,让孩子从小就在这样的环境里成长,但我们不强迫她去学习并以此为生,一切顺其自然,让她在宽松快乐的幼儿园里度过四年时光。

专家董梅:孩子会自己选“经典”

学习传统文化,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信手拈来,家长没必要拿出大块时间,让孩子“啃砖头”,对孩子来说,那样太沉重、有负担。让孩子接触传统文化成为一种常态。一方面,中国传统文化离不开“养”字,养玉、养壶、养心……对孩子的培养也要从“养”开始,用耐心和爱心,让孩子变得更有文化教养。

一慢二看:读《绘本聊斋》,感受汉语言之美

在绘本聊斋中,有传统中的因果、孝道、礼仪、婚娶、报恩、息事宁人等文化基因,虽然不能一下子让孩子们理解吸收,最起码可以埋下小小的种子。国学经典未必非从经典诵读开始,儿童之兴趣、好奇乃好学之本,《聊斋》这样的小说的合适篇章也非常适合给幼儿做国学启蒙。

专家陆传文:国学班也有游戏体验

国学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张嘴说话、如厕,举手投足间都与国学有关。要让孩子从情绪上感受国学的内涵,而不仅仅是背诵。我们会将国学分为10个部分,有的是道德教育,有的是情感教育,有的是生命教育。比如,学习《弟子规》,老师逐字逐句地解读,通过故事、游戏、演练等不同方法,让孩子喜欢和理解。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