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黄静洁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是一位幸福的妈妈,中西方融合的生活方式使她在育儿方面有着独到的想法。孩子改变了她的人生,如她所说,生完第二个孩子,好像开始了第二次人生,曾经有点自傲有点抑郁,现在已变得阳光起来。为了追赶满街奔跑的孩子,步伐也变得急速轻松了。原来最抗拒在一大堆人面前讲话,现在开始喜欢与人分享做妈妈的奇方妙贴了。在中西方文化的思考下,听黄静洁来分享她的教子观吧![我要发言] [黄静洁的博客]

育儿站内搜索: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如何让孩子不粘妈妈?刚回国送Sean入园也遇到过麻烦。久而久之,通过2个孩子的入学经历,我也积累出一套经验……

  让孩子轻松快乐地“离开”自己,为他们逐渐进入和担当起社会角色开路护航。只有当孩子有了独立意识,母爱才不会显得越来越泛滥和多余。[详细]

很多妈妈在职场上打拼了一天,回家只想休息,看见孩子会抱一下、亲一下,然后重又交回到保姆手里……

  我要是缺席了今天,就缺席了孩子人生重要的一页。当孩子的人生翻过了许多页后,我还能读懂他的每一页吗?他还会让我阅读他的每一页吗?[详细]

小儿子很有音乐天赋,有人力荐我下狠心每天陪着练钢琴,我左思右想,觉得自己无法成为这样一位“勤奋”的妈妈……

  孩子的成长与我的人生体验同等重要。我的人生丰满,孩子的童年才会相应丰满;我对职业的热爱追求让孩子更早理解追求梦想的必要和重要。[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未做妈妈的人被做妈妈的责任吓得不想做妈妈。做了妈妈的人则一直挑着责任的重担,无奈于无法做回单身的洒脱……

  在我看来做妈妈有不同的做法,就如人生有不同的过法一样,心态不同了,做起来便不一样,收获更是差之毫厘失之千里。[详细]

我好奇儿子如何看待当今社会中父母离婚的问题。他告诉我:“父母离婚会让孩子觉得自己被’背叛’了!”……

  离婚的父母,你们欠孩子的只能用和平中的美好去补偿。“花好月圆”虽已不在,但孩子的世界里仍需要有尊严的父和母的陪伴搀扶。[详细]

很多妈妈在职场上打拼了一天,回家只想休息,看见孩子会抱一下、亲一下,然后重又交回到保姆手里……

  保姆是帮手,是孩子的临时监护者,妈妈的角色最好不要让保姆替代。一旦孩子在保姆的“养育”下形成不好的习惯,妈妈想纠正都难了。[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落后的棍棒教育在悲剧中扮演着从犯角色,真正的刽子手是盘踞在父母心头的输赢之心:我这辈子输了,我的孩子不能输……

  父母不想让孩子输,最应该做的是学习新的育儿观和教育方式。最不应该做的就是逼孩子做能力不及的事。忘了输赢,起跑线就在父母心里。[详细]

打开成绩单立即被一个醒目的“C”重击一下,而且竟隶属于Ian最拿手的英文课,脑子嗡地一下越发晕了……

  分数只是一个信号,它告诉孩子和家长“该注意什么了”!父母看到成绩单后也该做点功课,找出成绩背后的原因,帮助孩子自己去“解套”。[详细]

当拖延成性、不动脑子、缺少恒心等坏习惯牢牢占据日常生活时,可能你一辈子都偿还不清这些因习惯而造成的债务……

  有的家长认为学习习惯是个小问题,“长大了懂事了,自然就会好的。”其实,这种“自发论”对孩子的成长是极为不利的。[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许多家长问,应该如何教育聪明过人的孩子?看来我们这些”平凡“的父母对于早慧儿(俗称神童)的早期教育感到迷茫……

  知识积累到一定程度,经点拨“聪明”宝宝就会学会推理,说出或做出似乎只有成人才能达到的话或事,任何孩子都有成为“天才”的潜能。[详细]

每次汇报考试成绩与名次时,他总先说:“今天考得不好,第三名。”我会避开名次问题不讨论,先问他在哪缺分了……

  若是常识性缺憾,我会提醒他补课。若是粗心问题,我会非常严肃。不怕考试落后一步,但怕孩子失去自我发现、质疑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详细]

让焉焉在纽约多留一星期,就有足够时间回学校见老朋友;而他会因此延迟回上海,翘课一星期。对此我犹豫不决……

  现在,我觉得焉焉“翘课”后得到的一定会比“翘课”失去的多得多。所以,我也就坦然地让孩子翘了一次课。[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遇到宝宝礼仪NG,一些妈妈抱怨道:“出门前已经教过好几遍,该这样不要那样,可到了人家,全部忘精光!”……

  不要在出门前“教导”,闯祸后“训斥”。家中日常的礼仪习惯会让孩子时刻感到被尊重的快乐和愉悦,他们一定也会在家之外礼貌待人。[详细]

四岁的小儿子响响在与其他小朋友玩时,明显表现得不愿意让别人碰他的玩具,连自己的凳子也不让别人坐……

  学习分享的整个进程中,父母也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如用鼓励的态度应对孩子在游戏中可能发生的小状况。我也总结了几招奏效的方法。[详细]

最近学习到:幼年宝宝不是不听话,他们只是把妈妈的话存在了记忆中,等到以后需要时再把妈妈的话从记忆中翻出来……

  多给孩子一点耐心,重复你的教导,那一定是有用的。你的每一次重复都会寄存在宝宝的记忆银行里,时间久了就成为他的“指南针”了。[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孩子不贪玩,很多家长引以为豪。可久而久之“不贪玩”变成“不会玩”,好像笼子里关久的小老虎已不会捕食……

  “玩是孩子与生俱来的天性”,这句话我们常说,但始终不愿百分之百地去执行,才造成父母各种错误的心态。[详细]

游山玩水并非假日唯一选择,妈妈们只要巧动心思,找出居家型亲子类的DIY好道具,他们自然会翘首迎接Happy Time……

  慢养不是无作为,而是要求妈妈花更多脑力和心力设计出快乐的“成长方案”,逐渐把孩子的人格优点和情趣养出来。[详细]

在欧美,宝宝最初的社交经验就是从Party开始积累的。我的两个孩子从小就串门逛派对,我也组织过好多孩子们的聚会……

  把宝宝的派对搞得有声有色,孩子不仅充分享受与其他小朋友在一起的快乐,同时也逐渐了解社交礼仪和交友之道。[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