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狼爸”萧百佑和他“每天挨顿骂,孩子进北大”的家教理念引起社会热议。“棍棒教育”的抬头,一方面是迎合了中国父母们急切的“望子成龙”心理,另一方面,也是反映了近年来中国社会在家庭教育方面一直存在困惑和矛盾。
  从“虎妈”“猫爸”到“狼爸”,谁了解和尊重了儿童?在“进名牌大学的成功论”诱惑下,作为家长,如何保持住理性,选择好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式?

“虎妈”蔡美儿(微博):

蔡美儿因出版《虎妈战歌》引发中美育儿观念上的激烈纷争。她坚持“中国式教育”,严厉管教两个女儿,要求不许在外过夜;不许参加玩伴聚会;不可以经常看电视或玩电脑游戏;不能选择自己喜欢的课外活动;任何一门功课学习成绩不能低于A;不许不学钢琴和小提琴…… 在虎妈的严格调教下,大女儿14岁就在卡内基音乐大厅弹钢琴,小女儿12岁成为耶鲁青年管弦乐团首席小提琴手。>>详细

  蔡美儿说:“关于我的书,外界存在许多误读。”

  严苛是为了寻求教育平衡。传统的美式教育法给予孩子过多自主选择权。美国家长或许能从传统中国教育方式中学习积极的一面,尤其是在孩子幼年“塑形”阶段。另一方面,她也提到,在许多东亚文化中,孩子的选择权太少,“对于中国家长,包括生活在美国的中国家长,我倒希望向他们强调一下给孩子放权的重要性”。>>详细

视频:虎妈中国行-蔡美儿演讲

不支持flash

“猫爸”常智韬(微博):

教育也可以很温柔,踩着轻松的步子和孩子跳一场圆舞曲,就像猫一样。
  常智韬认为,家长不要替孩子做选择。他主张对孩子采取个性化教育,家长要宽容,并善于和子女沟通。教育孩子时,要在遵守“游戏规则”的前提下,多给他们一些自由权。他说,孩子10岁以后,已经有了比较明显的自主意识,父母要多给孩子一些自由空间,多一些自己做决定的事情。他的女儿考入哈佛大学。>>详细

  在关于学习的问题上,“猫爸”也有一些“虎妈”的影子。他曾对女儿说:“你不希望家长掌管一切,掌管一切对家长也是负担。但首先,你愿意遵守一些游戏规则,比如能分清轻重缓急,和玩耍相比,学习更重要等,这些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如果学习自觉了,我可以给你更多的自主空间。”>>详细

“狼爸”萧百佑(微博):

“每天挨顿骂,孩子进北大”是“中国狼爸”的宣言,他坚持“用最传统、最原始的古老方法来教育自己的孩子”,家里常备藤条和鸡毛掸子,让孩子们从小背《三字经》《弟子规》,背不上来就要揍人。 “狼爸”不准孩子看电视,不准自由上网,不准随意开空调;他说,孩子是民,家长是主;打是一种文化。他“把三个孩子打进了北大”。>>详细

  “狼爸”说:“我这种打可能被大家误会了……打只是辅助的手段。打之前要把道理讲清楚,怎么做是对,怎么做是错,怎么错就怎么打。其实教孩子什么方式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让孩子接受好的规矩,形成好的习惯,树立好的目标,这是根本。打是打不出来这些的,但必须通过打。打和讲道理一样重要。">>详细

  “我的小孩在13岁之后从来没被打过,这个年龄之后更不要打。家教是智慧的哲学,打要打的巧妙,不是为打而打,更不是家暴的发泄。”>>详细

  【微话题:扛着鸡毛掸的中国“狼爸”萧百佑 教育方式引争议】

产生狼爸虎妈的真正原因

一是中国封建时期过长,棍棒教育根深蒂固;二是应试教育逼迫,现实评介体系重视知识、分数而轻视能力和人格;三是社会的跟风和推波助澜;四是商业推手的唯利是图。

打作为辅助的教育手段合适吗?

永远不要打。如果认为只有打才能解决问题的家长是失败的。孩子其实更不经打。

对于孩子的教育,成功是什么概念?

让孩子沿着人的规律成长,而不是沿着非人的上北大的规律成长。

如何让孩子健康成长?

中国孩子健康成长三条道:一是移民,接受西方更符合人性的教育;二是学习郑渊洁,自己教育;三是大家持续地呼吁,争取改变现行教育、考试制度。前两者需要金钱和精力,后者人人都可参与。

父母要教孩子什么?

父母主要教孩子三样东西:一是必须爱家人,懂亲情,一个不爱父母的孩子不可能长大后突然爱社会;二是帮孩子建立能终身依赖的社交圈子,所谓发小,使他们友谊常伴;三是你想要他变成什么人,就在他面前努力扮演什么人。
  现在的家长往往都是唯成绩论,而忘了成绩其实只是个工具。

教育孩子有模式吗?

孔子曰:因才施教。指的就是要根据孩子设定教育计划,而现在往往根据家长的愿望和社会需要设定,一个没有自己、没有个体的民族是不可能出现引领世界前进的科技文化成果的。

中方教育的落后在哪里?

从教育理念、方式、内容都与社会需求相去甚远,尤其是缺乏独立思考、具有创新思维的人。

想教育好孩子,先更新家长的观念

想教育好孩子,先更新家长的观念。无论现实多么逼仄,也不能放弃对人间正道的追寻。顺应潮流看似成本最低,但压上的是孩子的快乐,而后者无价。>>更多

钱文:“狼爸”家三个孩子进北大是不可复制的极端个案

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副教授、教育心理学博士钱文表示,很多家长只看到了棍棒藤条,没有看到“狼爸”有四个孩子,兄弟姐妹之间形成的学习氛围和互相支持的心理环境,是目前大多数中国独生子女家庭所不具备的。如果缺乏良好心理素质和良好的家庭支持,一些孩子在父母的棍棒下很可能出现自卑、愤怒、焦虑、抑郁,甚至做出自残自伤自杀的行为。

王定华:叫停“虎妈”式教育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王定华坚决支持对“虎妈”现象叫停。他认为,中小学阶段应该让孩子享受更多课余活动,而不是一味地学知识和技能。

投票

朱强:“狼爸教育”本质是一种“奴性教育”

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朱强:萧百佑用“打”的体罚方式,让孩子懂得服从。本质上是用暴力强迫孩子服从自己的意志。用这样的方式培养的孩子,只会成为唯唯诺诺,没有独立思想的人。本质是一种“奴性教育”,孩子的性格会受到扭曲。萧百佑打孩子与孩子考上北大,这两者之间并非存在必然联系,所以不值得提倡推广。

陈亦冰:家庭教育是极具个性的教育

中国教育报上海记者站站长陈亦冰:“虎妈”的成功有着与众不同的独特因素。蔡美儿的家庭拥有良好的文化背景和丰富的教育资源。她在严厉要求女儿的同时,还能给孩子很多有效的帮助和支持。而这恰恰是现在有些家长无能为力的。“虎妈”说得辩证:“美国的教育太宽松了,所以需要严厉;但中国的教育已经很严厉了,家长就需要放松对待,关键在于平衡。”

李铮:可学“猫爸”让孩子慢慢自我管理

南宁市兴华文化教育培训学校首席讲师李铮:“猫爸”对孩子的教育是比较宽松的,他之所以能教出优秀的孩子,是因为“猫爸”强调孩子成长的自我管理。”当孩子小的时候,孩子没办法准确地表达,也没有太多是非的观念,家长应一点一点地帮助、教导,父母做主的机会也比较多,而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家长要逐渐放手,让孩子自己管理自己。“每时每刻都给孩子选择,但选择的范围在不同的阶段可以是不同的,小年龄段选择的范围可以小一点,随着年龄增长范围逐渐扩大。”

关颖:父母面对自己孩子不尽如人意的行为需保持冷静

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关颖:当“豺狼虎豹”般的人在家庭教育领域受到追捧的时候,每一位善良的父母面对自己孩子不尽如人意的行为需保持冷静。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孩子、相同的父母、相同的教育情境,有人能把孩子打成“天才”,也有人把孩子打出了身心疾病,乃至让孩子丧命。别拿孩子赌博!

顾骏:每个生命的成长都有自己固有逻辑,不必把孩子培养得尽善尽美

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骏认为,固执的孩子内心都有“小宇宙”,一旦点燃就会爆发。有的孩子可能天生会排斥家长的教育,但外来力量往往能改变他们。孩子始终在成长,家长自己要放宽心,没有一个孩子是完美的,家长没必要把自己的教育塑造得无可挑剔。要把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快乐很重要,而且每个成长阶段有每个阶段的快乐。

张真诚:鼓励和惩罚都应适度

教育专职督学张真诚:“其实萧百佑的教育方式并非只是打这么简单,而是有自己的原则,比如说犯了什么错,就要打什么地方、打几下 ,这也是可以借鉴的地方。”现在无论学校还是家庭,都提倡赏识性教育,“但很多学校的赏识性教育有点走极端,老师只是一味鼓励,而不会批评孩子。导致现在的孩子不仅受不了惩罚,甚至连批评都接受不了,这样也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是对赏识性教育的一种误解。”对孩子的教育中要有一些惩罚,“当然,这个惩罚也要适度,不能伤害到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