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封面

《家庭学校》

让家成为最好的教育现场

  • 内容简介
  • 《家庭学校》系列书籍由亲近母语研究院出品,致力于发现儿童,追寻优质教育,让家成为最好的教育现场,一年四辑,每辑推出一组“特别策划”专稿,关注教育热点,更关注家长们教育中的困惑。常设栏目包括“茶座”、“专栏”、“对话”、“讲坛”、“现场”、“人物”、“新读”、“读吧”,倾力打造一个开放的交流、学习、成长平台。
  • 让家成为最好的教育现场
  • 无法打破的应试教育怪圈,学生课业负担日益沉重,幼儿园入学难,小学语文教材受到严重质疑……越来越多的教育讨论,说明教育正在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其实中国从来是一个重视教育的国家。教育从来是民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发表评论]

本图书由亲近母语文化独家授权选载 定价:16元/本

关于本书

图书信息

  • 书名:《家庭学校》
  • 出品:亲近母语文化
  • 策划:徐冬梅
  • 主编:冷玉斌
  • 出版社:长春出版社

本书目录

  • 【茶座】叶开易牙记
  • 【专栏】南桥 远大前程
  • 【特别策划】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
  • 【讲坛】李庆明 好爸爸的四堂课
  • 【人物】采写/冷玉斌 朱煜
  • 【现场】周其星 五岁的天空多么辽阔
  • 【新读】林语堂 课儿小记

第一期 今天,儿童怎样来读经 更多>>

教育是推进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每一个重要的历史变革期,教育都一定会被推到风口浪尖。但人们习惯于把对教育的全部希望放在对学校教育的改良上。学校教育当然必须要改革,因为它是社会提供公共教育服务的第一场所,民众有权利要求它为儿童的终身发展负责,有权利要求它适应社会的变革,提供更优质的教育服务。
  但是,学校教育的改良一定是缓慢的,它必然受到政治体制、教育投入、师资水平、教育理论等方面的影响,从实际情况来说,学校教育满足的永远只能是为大多数人服务的“均衡发展”的一般性教育需求。即使是一些有着卓越追求的学校和老师,他们施展的空间也是有限的,必然受到各方面条件的制约。优质的学校教育资源永远是社会的稀缺资源。

第二期 童年没有起跑线 更多>>

一个生命诞生,很幸运,毕竟也很艰辛。他慢慢地长大,经常要奔跑,要走的路实在是很长。走的路很长,会怎么样?脚会酸!他的脚酸了,走不动了,不想走了,怎么办呢?
  这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不过看上去,它好像很小。
  现在有一只小鸭子跟着他的两个哥哥在行走。他很像一个真实的儿童,其实,他的确就可以被看作是一个真实的儿童。
  走着走着,大哥鸭子说:“我们迷路了!”
  二哥鸭子说:“我们很快就能找到路!”二哥鸭子乐观。

第三期 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 更多>>

我的父亲。他大概是中国式父亲里面非常典型的一例。沉默,不善言辞,不喜表达跟倾诉,甚至当事情失控的时候会优先考虑使用暴力。
  因为那似乎是他所知道的能让场面迅速“得到控制”的最好办法。因此小时候的我,非常地怕他,到了青少年时期则演变成不屑、冷漠跟疏离。
  仿佛那是一块巨大又生锈的铁,稍稍走近的话,就难免会磕磕碰碰受到伤害。所以,是不是干脆保持距离就好了?所以,以前生气的时候却假装没有生气,以为那样会让事情看上去“没那么糟糕”的我,简直就是他的缩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