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车事故接二连三地发生,一个个鲜活可爱的生命在事故中悄然逝去,令人心痛,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不能轻视孩子上下学的安全问题。
  在接送孩子上下学这件事上,作为父母,我们可以做点什么来保障孩子的安全?该让孩子知道哪些自救的常识,来应对意外的发生呢?

老人成接送主力军

在小学和幼儿园的接送大军中,老人占据了绝大部分。除了工作忙碌没空接送孩子,还有部分年轻父母认为接送孩子费时费力没啥技术,就推给了老人。

组团上下学

小区一位好心的老大爷自发组成“接送孩子”小分队,把接送孩子的任务接了过去。这个小分队共有18个孩子,都在附近不远的桃源小学就读,家长全是上班族。每天早上,这位姓车的大爷在小区门口把所有人整好队,带领他们步行到校,放学后在校门口整好队,再带领他们步行回家。

宇宇的地盘:父母亲力亲为接送孩子最安全

我想莫过于爸爸妈妈亲力亲为接送孩子最安全。当然一定要在遵守交通规则的条件下,不管选用什么样的代步工具,我们爱孩子的责任心是第一位的,不是说爷爷奶奶不爱孩子,老人遇事的应变能力是一定不及我们的,每天早送晚接的幼儿园门口,道路两旁停着各式各样的车辆,警觉性和反应能力一定要高,穿梭在此起彼伏的喇叭声中,一老一小着实让人担心。

奥奥:拼车接送

有的家长图省事,便在小区里同个学校上学的孩子拼车接送。这种方法真的很方便,有很多家长采用。

海澜:雇人接送

小雨的学校离家虽近但隔了条马路,让她自己上下学总是不放心,于是小雨爸妈在自家小区找了位四十多岁的大姐负责接送孩子,每月付500块钱。

奥奥:坐校车上学

作为家长的我们,让孩子坐校车可以,但是一定要保证校车的安全性。孩子可能不会考虑到自己的危险性,但家长可以为孩子的各方面考虑,一定要保证孩子的安全。

家长接送孩子要遵守交规

一些家长以为亲自接送孩子就安全了,却没考虑到自己的一些违规行为把孩子置于危险的境地:
  1.骑车逆行
  2.随便停车
  3.见缝插针
  一些骑摩托车或者电动车送小孩上学的家长,挤在机动车中间左冲右突,只要前边有一点空间,便马上跟进。
  4.违规搭载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5条规定:摩托车后座不得乘坐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轻便摩托车不得载人。而很多家长在搭载小孩上学时,都把小孩放在摩托车或电动车的后座,有的甚至一次搭载两个小孩;还有的让小孩站在摩托车踏板上,双手扶着后视镜支架而已。

圆融一笑:保障孩子安全的六大接送秘招

第一,选择近的学校。给孩子挑幼儿园、小学时,尽量挑近的,交通方便的学校。如果能够做到不过马路,直接步行上学最好。
  第二,如果可以全程陪同到最后一步。家长接送的时候,最好能够从家门口送到教室门口,从教室门口接到家门口。有时候,就是最后一点点路程,就出现了意外。
  第三,尽量不让老人骑车送小孩。有不少家庭在自行车、电动车后面再加个座,让老人天天接送孩子。这样是极其不安全的。老人的行动已经不是那么利索,现在的交通状况又极差,万一摔到了,那就是老少皆伤。父母亲自骑车送也要避免。
  第四,给孩子普及安全知识。比如,不要跟任何陌生人去玩,不要在路上滞留等。
  第五,保持电话联系。年龄大一点的孩子,可以给孩子配一个手机,让孩子上下学的时候,随时和家长保持联系。
  第六,让孩子结伴而行。如果孩子大一些了,离学校又不远,可以让孩子结伴上下学。这样孩子之间,相互有个照应,就会比较安全。不过要注意的是,要让孩子们及时回家,不能让他们放学后集体去玩游戏或者去买东西等。

儿童乘车安全九大误区

误区一:家长抱着孩子乘车
  误区二:孩子自己上下车
  误区三:孩子坐在副驾驶位置
  误区四:把孩子独自留在车内
  误区五:装了儿童座椅就放心
  误区六:让孩子把头探出天窗
  误区七:小孩绑成人安全带
  误区八:开车时与孩子说笑
  误区九:车内堆砌装饰品

悦心悦目:强化孩子的安全意识

家长再怎样防护都不如教孩子学会自我防护。从小就应该培养和惯输孩子对安全防范方面的理念,尤其小女孩。不跟陌生人走,不吃别人给的任何东东,牢记父母电话家庭住址,记得报警电话知道如何找人求助等,总之,只要能想到的安全方面的事宜,一定要不厌其烦经常讲给孩子听。当然,面对年幼的孩子,要讲得趣味一些,并且要让她更相信世界是美好的,但防人之心不可无。

教育孩子乘校车的注意事项

① 乘坐校车时不要离开自己的座位。
  ② 不要坐在司机旁边。
  ③ 别把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车外。
  ④ 坐在前排的小朋友要系好安全带。

孩子必须学会的自救常识 详细>>

情况一:被困车中时——应对:爬到司机位死劲按喇叭
情况一:被困车中时——应对:爬到司机位死劲按喇叭

  据了解,有的车子在熄火后,按喇叭也会响,只要有一丝希望,都不要错过。当被困车内时,乘客应爬到司机位,使劲按方向盘的喇叭,响声能引起人们的关注,这样就会有人来营救。
  即使有的车在熄火后按喇叭不会响,但是至少车前面的挡风玻璃透明度好,爬到前面容易被人发现。
  另外,家长应在小孩书包里备一瓶水,让孩子在被困时候能喝水降温。

情况二:汽车掉水里——应对:两个时间段是自救“黄金点”
情况二:汽车掉水里——应对:两个时间段是自救“黄金点”

  汽车落水后自救的最佳时机有两个:车辆刚落水的第一时间;车厢全部充满水,里外水压一样时。
  如果是在密闭车窗的情况下落水,水不可能一下子灌满车厢。一般来说车辆落水的短时间内蓄电池还能继续使用,这时候可以启动门窗升降系统,把车窗先打开一部分,让水先进入车内,等车内外的水压平衡后,再把门窗全部打开。
  如果车门窗已经无法电动或手动打开,剩下的办法就是尽可能找出铁锤之类的尖锐器械,把侧窗玻璃敲开。敲玻璃时是有技巧的,可以尝试敲打玻璃的四个角,“那里最脆弱”!

情况三:发生撞车时——应对:两脚一前一后向前蹬
情况三:发生撞车时——应对:两脚一前一后向前蹬

  副驾驶位是最危险的座位,如果坐在该处的话,首先要抱住头部躺在座位上,或者双手握拳,用手腕护住前额,同时屈身抬膝护住腹部和胸部。
  后座的人最好的防护办法是迅速向前伸出一只脚,顶在前面座椅的背面,并在胸前屈肘,双手张开,保护头面部,背部后挺,压在座椅上。也可迅速用双手用力向前推扶手或椅背,两脚一前一后用力向前蹬。

情况四:冲出路面时——应对:按次序下车不要乱动
情况四:冲出路面时——应对:按次序下车不要乱动

  应等驾驶员把车子停稳之后,再按次序下车,以免造成翻车事故。前轮悬空时,应先将前面人员逐个下车;后轮悬空时,先让后面人员逐个下车。

情况五:车辆翻车——应对:将身体蜷缩随车翻转
情况五:车辆翻车——应对:将身体蜷缩随车翻转

  如果出现车辆翻车的情况,应双手紧紧抓住前排座位或扶杆,用手抱头,用胳膊夹住两肋,将身体蜷缩,使身体夹在座椅中,利用前排座椅靠背或两手臂保护头面部,尽量稳定身体,随车翻转。
  不要盲目跳车,应在车辆停下后再陆续撤离;但如果车辆翻滚的速度比较慢,可抓住时机跳出车厢,注意应向车辆翻转的相反方向跳跃。落地时,应双手抱头顺势向惯性的方向滚动或奔跑一段距离,避免遭受二次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