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不支持flash

  佛山女童小悦悦在马路上被两车碾压,引发国人对于社会冷漠的反思。然而,论及对这一事件最根本的解决办法时,有个问题无法回避:家长的看顾之责。令人悲恸的是,因家长疏忽而导致的儿童意外伤亡事件屡屡发生,巨大的风险时时笼罩着这些“小悦悦”们,作为父母,我们该如何负起看顾之责,呵护他们弱小的生命?

有多少“小悦悦”被父母暴露在危险之中?

1岁男童险丧命车轮下

1岁男童险丧命车轮下

  10月19日,佛山再现“小悦悦”事件翻版一幕,一辆行驶中的汽车将一名1岁多男童撞倒……
16小时内,4名儿童坠楼

16小时内,4名儿童坠楼

  从10月11日下午6点到12日上午10点,浙医儿院陆续接诊了4名高处坠落的儿童,伤情不一……
带孩子上班货物倒塌压死儿子

带孩子上班货物倒塌压死儿子

  9月21日,某印刷厂,工人王章华在卸货时不慎致货物倒塌,正在身旁玩耍的儿子被货物压住,抢救无效……
3岁男童栽进开水锅

3岁男童栽进开水锅

  9月13日晚,爷爷把3岁的小华放在炕上让他自己玩。"就一会工夫,就听见娃一边尖叫一边大哭……“

悲剧发生,父母有何责?

父母疏忽,监护不力

小悦悦发生意外的现场,既没有成熟社区的互相照看,环境又是这么危险,小悦悦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受到伤害并非偶然。那么首先就是家长的监护责任。要杜绝孩子受到伤害,关键在于完善未成年人的保护措施。真正能把小悦悦从车轮下挪开的,是他的父母,以及我们——全社会如何帮助父母们,特别是流动人口中的父母们履行监护责任。>>详细

汽车时代,“散养”风险高

  在以前,孩子往往都是“散养”,那时候车子少,“散养”的风险也不是很大。但现在车子多了,父母还是和以前一样忙,特别是在一些中小城市以及城郊接合区,交通秩序也不是很好。时常能看到一些小孩在马路上来回奔跑打闹,有些孩子甚至以穿马路、挑战司机的刹车能力为乐。无知者无畏,他们对于被撞根本没什么意识,这是何其危险!>>详细

相关法律

  《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二条:“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正确履行监护职责,抚养教育未成年人。”
  从见诸报端的种种未成年人事故悲剧中,我们看到的是父母在履行监护职责时的不尽责。研究未成年人法的姚建龙教授称:“父母法律责任越小,孩子越危险”。无论生活有多艰难,父母都有责任照管好孩子,不能放任他们在危险环境中。

父母该如何负起看顾之责,让孩子远离伤害?

父母必知的100条儿童安全法则

【儿童空间安全】
  室内篇——儿童房的窗户外一定要安装护栏(或保证窗户是儿童不易开启的)……
  室外篇——要检查你所在的小区儿童娱乐设施是否坚固、地面有无铁钩、石头等杂物……
【儿童用品安全】
  衣服篇:尽量去掉儿童衣服上的装饰物,如小装饰扣、装饰带等……
  食物篇:儿童吃东西时,保证他们触手可及范围内没有小颗粒物(包括食物……
  玩具篇:经常查看儿童的玩具,是否有部件或碎片脱落……
【儿童出行安全】
  步行篇:已经能迈着小碎步跑的儿童,其实最危险,儿童必须有专人负责照看……
  交通工具篇:平时教授儿童一些交通安全知识,熟悉各种交通信号和标志……
【儿童人际安全】
  尽早对儿童进行防走失教育,在他刚学会说话时,就告诉他家庭地址、爸妈的姓名……
【儿童运动游戏安全】
  成长篇:没有成人监护,不要让儿童用手直接喂食给宠物……
  游泳篇:儿童在12岁以下,即使会游泳,家长也应陪同……
  骑车篇:父母应经常检查童车有无损坏并保持清洁,有损坏的及时处理,以保安全……
  户外娱乐篇:要教育儿童不去小区中的停车场做游戏…… >>详细

把安全教育当成常识教育

  【安全教育应当融入日常生活】家庭的每个摆设,每处角落,都应经过安全方面的考量……
  【常引导孩子分辨危险状况,制定明确规则】如一岁多的宝宝处于探索期,喜欢爬高、把东西塞入口中,父母应当明确“不可以”的提醒,并反复训练,同时还要提供可满足或转移孩子兴趣的替代物……
  【设计角色游戏进行教育】安全教育的方法是灵活的,除了言语提醒、规则约束,还可以设计角色游戏,帮助孩子从模拟情境中揣摩紧急状况的应变方式……
  【不要恐吓孩子】不要用“你爬那么高,我要打断你的腿”之类的话恐吓孩子,否则,为了维护宝宝身体安全,以免影响他的心理安全,对别人或环境畏缩、不信任、充满恐惧。 >>详细

训练孩子顺服安全指令

  如果孩子不顺服父母的安全指令,一切都是枉然。在进行安全教育的时候,孩子是否有顺服的态度至关紧要。要让这么小的孩子懂得顺服,唯一的方法是坚持原则,孩子做出不顺服的事情时,就要让他承受代价……>>详细

孩子发生意外时的应对常识

【跌落:不要急于抱起】

宝宝发生跌落后,不要心急火燎地将宝宝从地上抱起,动作也不要过猛,以免导致其他不必要的伤害。首先应检查宝宝是否有意识,有没有受伤……

【烫烧伤:先用冰敷】

不论是哪一种烫伤,都要先用冰敷。宝宝一旦被烫伤后,一定不能直接触摸伤口,可以先不脱去他的衣服,先用水冲洗伤口处……

【吞异物:不可倒立拍打】

倘若发生这种情况,应及时用急救法快速排出异物,否则几分钟之内就可夺人生命。但要特别注意的是,不能将孩子倒立拍打……

【溺水:关键5分钟】

溺水是由于人体淹没在水中,呼吸道被水堵塞或反射性气道痉挛引起的窒息性疾病。整个过程发展十分迅速,抢救的最佳时间是在溺水后五分钟之内。

【动物咬伤:先排血污】

一旦被猫狗咬伤,应先挤压伤口排污血,再用大量清水冲洗伤口,并在48小时内到疾控部门注射狂犬疫苗。把伤口涂上软膏或者包扎起来都是错误的做法。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