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母乳喂养周”为每年8月1日至7日,是由世界母乳喂养行动联盟组织发起的一项全球性的活动,旨在促进社会和公众对母乳喂养重要性的正确认识和支持母乳喂养。母乳喂养是最佳的喂养方式已在世界范围内达成共识:在婴儿出生后六个月进行纯母乳喂养;之后继续母乳喂养并适当添加糊状辅食,直至孩子两周岁。没有什么能像母乳一样给婴儿提供既健康又安全的食品。

微博:专家谈“母乳喂养”

鲍秀兰: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

鲍秀兰
鲍秀兰:宝宝“只喝一两分钟就睡过去”,说明不饿,是不良的睡眠习惯。用我们<哭声免疫法>。第一夜,孩子哭着要吃奶时,让他哭5分钟,给一点奶吃。第二夜,还会哭,可等10分钟,吃奶再减少;如果母乳喂养只吃3分钟,配方奶少于30毫升。到第三天,多的到第4天就可以不吃奶,睡长觉了。

于松:北京妇产医院产科副主任

于松大夫
于松大夫:海带、小虾皮等海产品含钙量高;紫菜、菜花含钙也较丰富,蚕豆连皮吃提高钙的吸收;骨头加醋熬汤,可增加钙质,精醋排骨也含有丰富的钙质;将鱼炸酥后连骨吃,可提高钙的含量,等等。哺乳妇经常吃这些含钙多的食物,可提高母乳的含钙量,对婴儿起到补钙作用。

赵天卫:北京玛丽妇婴医院业务院长

赵天卫
赵天卫:我们强调母乳喂养,希望通过母乳使孩子健康。作为哺乳的母亲也同样注意自己的饮食,多吃新鲜食品,少吃垃圾食品,少吃含有雌激素的食品,以免不良的物质从乳汁分泌影响孩子的成长。

邱申熊: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儿科主任

邱申熊大夫
邱申熊大夫:药物由母体血浆通过血浆-乳汁屏障进入乳汁,乳汁中药物含量很少超过母亲摄入量1%-2%,故一般不致于给哺乳儿带来危害。

张峰:北京儿童医院保健中心主任医师

张峰医生
张峰医生:母乳喂养宝宝的大便会较人工喂养宝宝的大便稀、次数多。如:宝宝各方面情况良好、体重增长正常,暂可不服药物;但妈咪吃东西时应注意勿吃生冷食物、不易消化的食物,少食含糖过多以及豆类食物,这样有助于改善宝宝的大便性状。如目前宝宝确存在腹泻问题伊可欣最好暂不吃。

张羽: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协和张羽
协和张羽: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将婴儿猝死综合症定义为一岁以下婴儿突然死亡,且经过完整病理解剖、解析死亡过程并检视临床病史等详细调查后仍未能找到死因。母乳喂养婴儿的觉醒反应可能更加灵敏,进而抵抗婴儿猝死症。提倡母乳喂养,更多的益处可能我们还没有发现。

史学:北京儿童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妈妈的朋友
妈妈的朋友: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孩子,大便可以稍微次数多一些,母亲吃的凉了孩子大便也可能会受影响;只要是便常规正常,体重发育也没问题,就还可以。也可以吃点肠道微生态调节药如妈咪爱。

张思莱:原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

张思莱医师
张思莱医师:母亲感冒孩子可以继续吃母乳,因为在你感冒潜伏期已经接触孩子了,吃母乳还能从母乳中获得抵抗感冒的抗体呢。

崔玉涛: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

崔玉涛
崔玉涛:母乳喂养好!不是喊口号喊出来的。一定多与有经验的妈妈交流母乳喂养中的经验和问题,以及解决的方法,再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如果有可能与专家交流后,制定自己的母乳喂养计划。能够坚持母乳喂养,不仅仅是妈妈的决心,还要能够保证婴幼儿健康生长。婴幼儿健康生长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单晋平:北京玛丽妇婴医院儿科主任

单奶奶单晋平
单奶奶单晋平:如果带小婴儿出门,母乳喂养又显出其优点了,只要妈妈在喂奶前注意洗净双手就可以了。而喂奶粉的宝宝则需要根据旅途的长短,预计使用奶瓶数量,准备好清洁奶瓶并妥善保存,每次使用后更换;冲泡婴儿奶粉时一定要用清洁且最好煮沸的水,必要时带上保温瓶。

彭鑫:北京颐生院中医门诊部医生

中医彭鑫博士
中医彭鑫博士:小儿出生后的2~3天,母乳分泌不多,但也可满足婴儿的需要。 若婴儿有明显的饥饿表现或体重减轻过多,可在哺乳后补授适量糖水或配方乳,但切不可以糖水或牛奶取代母乳。

尹振尧:山东省知名儿科专家

尹振尧
尹振尧:早发型母乳性黄疸,鼓励多次少量母乳喂养,迟发型母乳性黄疸,暂停母乳1天~4天,也有人主张无需停止母乳喂养。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