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标题文字1

男孩要想长成铁骨铮铮的男子汉,不是简简单单的事。如今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如果父母长辈没有把握好爱护的度,过分的溺爱,会让我们的男孩变得娇气、没有担挡、不堪一击,长大以后怎么能成为家庭、社会、国家的栋梁。教育男孩,究竟有什么样的学问呢?
                                       [发表评论] [打印]

育儿站内搜索 更多>>

我们的男孩怎么了?

担忧:男孩越来越像贾宝玉

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这是传统男子汉的形象。可是你有没有发现,现在的男孩子越来越奶油了,扭扭捏捏,甚至行为举止都有女性化倾向,活脱脱一个“贾宝玉”。对一个男孩来说,这可不是件好事。小学老师徐峰呼吁:拯救男孩!……>>全文

着急:儿子怎么这么娇气?

现在有些男孩子似乎娇气得很,动不动就掉眼泪,不像个男子汉。现在生活条件太好了,再加上大多是独生子女,孩子们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使得有些男孩子也变得娇气起来。现在大多是独生子女,孩子娇气有些是家长惯的。要想男孩不娇气……>>全文

真OR假:男孩正在女性化?

现在的男孩大多是独生子,这样就决定他有权利去得到父母的宠爱,很多父母担心孩子的安全,生怕孩子出事,大大限制男孩的活动,在我们的生活中,男孩想游泳,怕淹着;想滑冰,怕摔,所以男孩正在女性化,在家里是由年轻妈妈和老人照顾,在幼儿园是女老师照料……>>全文

妈妈烦恼:

如何把我们的男孩培养成男子汉?

了解男孩的成长特征

  • 了解男孩0-6岁的成长特征 如何正确对待6岁之前的男孩
  • 从出生到6岁这一时期,男孩的家长们常常会犯这样一个错误:把这一时期的孩子看做小大人,动不动就向他们解释为什么不可以爬到柜子上去、为什么应该礼貌地与别人打招呼……其实,在很多情况下,家长们这一教育行为都是徒劳的。
  • 读懂6-12岁男孩的成长历程 如何正确对待6-12的男孩
  • 到了6岁左右,男孩的行为会出现一个巨大的变化,他们会突然从昔日的小男孩,变成一个“男人气”十足的小男子汉。但在成人眼中,他们的行为是那么的可笑,因为他们好像总是试图通过一些奇怪的行为来证明他们的“男人气”。

用父爱培养小小男子汉 更多>>

如果父亲也参与到男孩的教育中来,他的男子汉硬派作风,往往会在其教养方式中注入了阳刚之气。父亲知识面宽广,常常会灌输给男孩一些书本以外的知识;父亲会鼓励男孩遇事自己动手、大胆尝试;父亲对男孩的坏毛病不迁就,不妥协;父亲总是以朋友和“大孩子”的姿态,与男孩一起无拘无束地玩耍。……>>全文

妈妈,请撒开你的双手 更多>>

孩子在人世间认识的第一个人是妈妈;会说的第一个词是“妈妈”;生病时最依恋的是妈妈;夜晚睡觉时寻找的是妈妈;放学回家,问的第一句话是:“我妈妈呢?”因此,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都会对自己的母亲特别依恋。当妈妈过于对男孩精心照顾时,男孩往往会因为对母亲的过度依恋,其“阳刚之气”渐渐消失。……>>全文

溺爱是男孩成长的毒药 更多>>

教育男孩,最怕溺爱。一个在溺爱中长大的男孩,别指望他会有出息。爱孩子,只能放在心里,表现出来的时候,该狠还是要狠一点。要舍得让孩子吃一点苦头,也不要对孩子的要求全部给予满足。一味的溺爱,以孩子为中心,是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的,对他们的成长不利。因为“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全文

适度放手,让男孩向前冲 更多>>

男孩一般比较自信,也比较勇敢,做什么事情往往会冲在前面。当然,冲在前面就会有危险,父母不能因此就制止干涉,而应该让他多受一些磨炼。可是,中国父母常常喜欢把孩子抱在怀里,习惯于“抱”养的方式。孩子不会走路的时候,抱在怀里睡觉;会走路了,还要抱着出去玩;生活能自理了,父母却包办代替……>>全文

对男孩进行正确的性别教育 更多>>

男孩虽然长得比女孩高大,但不正确的性别教育,却会让他们变成”弱势群体”,变成任人宰割的“娘娘腔”。因此,家长一定要对男孩的性别教育给予足够重视。
  男孩的性别角色意识从3岁后就开始建立了,而真正形成性别角色意识是在青春期之后。至于6~12岁的小学阶段……>>全文

给男孩适当的挫折教育 更多>>

人的一生从来不会一帆风顺,漫漫人生路,苦乐相掺,悲喜相伴,往往挫折坎坷比平坦之路更多。挫折会伴随每个男孩的一生,成为他们人生的一部分。从小不让男孩经历一些挫折,他们长大后可能就难以适应复杂多变的社会。从小让男孩学会抵抗挫折,他们就会成为一个在人生路上不断前行的勇者。家长应该引导男孩认识挫折……>>全文

专家观点

  • 卢勤:用男人的标准来塑造男孩
  • 儿子李悦3岁时,有一次卢勤抱他挤公共汽车,不料腿一软,没挤上车,还险些摔倒在路边。儿子关切地问:“妈妈,您怎么了?”卢勤认真地对儿子说:“妈妈下乡插队时膝盖受过伤,抱着你上不了车。”儿子一听,马上从妈妈怀里跳下来,用小手为妈妈捶腿。
  • [孙云晓] 答网友:10岁儿子没有男孩样儿怎么办
  • 网友问:我儿子今年10岁了,一点男子孩子样也没有,比女孩子还文静……
      孙云晓答:我非常理解您的心情,并且认为您的观点是有些道理的。但是,这的确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需要采取科学的态度和方法。……
  • 教师[山娃] 男孩子女性化的若干思考
  • 男孩子应有的标志
      (一)大智。男人要有大智慧,这是一种宽广深厚的智慧。有的人纵然聪明伶俐……
      (二)胆识。懦弱与短见不是男性的人格特征,唯有勇敢与卓识方能展示男子……

家有男孩,推荐阅读

《男孩为何要“穷”着养》
《男孩为何要“穷”着养》

男孩“穷”养是指让男孩从小多历练,多明白生活的艰辛,将来能够肩负重任。从小养成的习惯会伴随人一生,在孩子成长初期培养他有爱心……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全书的写作,紧紧围绕男孩的个性特征、教育方法展开,共分为九章、100个细节,具体为:教育男孩……

《男孩的冒险书》
《男孩的冒险书》

在信息时代,如果不想让男孩们和爸爸们整天沉迷于电视和电脑游戏,那就让他们走到屋外,共同挑战以前的男孩们玩的古老游戏吧……

《图解养育男孩》
《图解养育男孩》

此书中心思想是讲述父母应该如何养育男孩,从男孩的生理、心理等方面阐述了男孩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及解决方法,并从亲子关系……

《男孩当绅士 女孩做淑女》
《男孩当绅士 女孩做淑女》

成功的教育不只是从父母的口袋里掏钱就可以办到的,而需要倾注爱心和努力。对孩子来说,拥有独立精神与健康人格显然比表面化的贵族腔……

《给男孩的危险手册》
《给男孩的危险手册》

放手让你的男孩在“危险”中锻造男子汉气概锤炼勇气和独立精神!本手册不仅教男孩怎样从险境逃生,还教他们怎样制造“危险”……

妈妈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