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报道

不支持flash

  近期,婴幼儿纸尿裤或导致宝宝O型腿话题引起妇幼保健专家、骨科专家和很多消费者的持续关注。怀孕六个月的夏女士在报纸上看到相关报道,由于担心选择设计不当的纸尿裤会导致孩子O型腿,这些天一直让丈夫和朋友帮忙在网上搜索相关资料和产品。日前,细心的夏女士从一则创意广告“顺藤摸瓜”,发现国外早已有可预防O型腿的婴儿纸尿裤。[详细] [我要发言]

  “O型腿与纸尿裤”大事件:近两周来,“婴幼儿纸尿裤可能导致宝宝O型腿”话题持续升温,引起行业机构和相关专家的重视。8月24日,“婴幼儿O型腿与纸尿裤关系”专家论坛会在京举办。专家论坛会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与《健康导报》(由医科院医药保健研究所主办)联合发起并主办。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副秘书长王玲、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黄永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儿童卫生保健部主任王惠珊、世界中医药平衡保健养生协会秘书长任纪峰等专家出席研讨会并发表各自观点,专家们呼吁家长应重视婴幼儿O型腿问题,慎选纸尿裤。[详细]

观点一:纸尿裤设计、使用不当可能导致宝宝O型腿

专家观点

北京安太嘉园医院杨焕玲主任:
北京安太嘉园医院杨焕玲主任:

纸尿裤本身设计、纸尿裤的选择、用法以及更换频率等因素都会影响到婴幼儿腿部的发育。现在市面上的纸尿裤种类数不胜数,让人眼花缭乱,给宝宝选择纸尿裤还是要慎重。[详细]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副秘书长王玲:

很多设计过宽的纸尿裤,婴幼儿在成长初期,骨骼较软,吸尿后更宽的纸尿裤,使宝宝长期受到不良的外界压力,容易引起骨骼生长变形。盲目加宽设计的纸尿裤确实存在导致宝宝O型腿的风险。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王永昌:

婴幼儿骨头本来就软,长期使用设计不合理的纸尿裤使得婴幼儿长期处于不良姿势或者不正确的用力习惯,引起支配关节的肌肉失衡。此外,加厚加宽等因素会导致小儿睡姿、躺姿的不正确,若不及时更换合适的纸尿裤,会形成O型腿。

世界中医药平衡保健养生协会秘书长任纪峰:

长期包裹纸尿裤,宝宝坐、卧、爬、走时腿部被不自觉地撑开,如果纸尿裤裆部超出一定宽度,吸尿后又横向膨胀,相当于给宝宝的腿部施加了一股外力,长此以往可能会导致婴幼儿大小腿肌肉力学失衡,形成O型腿。并且,已经有O型腿征兆的宝宝继续使用厚重的纸尿裤,则会加重这种现象。

更多专家观点>>详细

妈妈看法

你我也是情歌:
你我也是情歌:

挺震惊的,按说纸尿裤比较软,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可想想小孩子四肢柔软,骨骼在成长,外力的作用真的不容忽视……

可别那么闹啊:

比较认同,长期不良姿势肯定会造成体型问题。学生的驼背、耸肩就是这样……

nwaile:

养个孩子不容易啊,怎能不担心啊,小孩子骨头软,腿容易长不直……

luyiline:

纸尿裤企业一直否认,消费者也就摸不着头脑了……

ecqal5:

周岁以前用学步车的容易形成O/X型腿~纸尿裤也不易用太多……

cenghuainao:

我找了找相关资料,一篇专门讲儿童O型腿的文章提到:如宝宝出现O型腿征兆,再使用厚重的纸尿裤,则会加重这种现象,尤其是在宝宝刚学会站立或学步阶段……

热锅凉油:

不能说纸尿裤就是决定O型腿,不过有些孩子本身有O型腿的可能,比如环境、营养等,再加上宽厚的纸尿裤,结果会很严重。我是这么理解的……

云朵云朵云朵:

可准备些硬纸板、棉布,每天等宝宝熟睡后把腿闭合在一起,可先松后紧,坚持一段时间再观察下,应该没有问题,可以纠正过来,其实这不是什么残忍的事情……

更多妈妈观点>>详细

观点二:宝宝O型腿成因众多,与纸尿裤关系不大

专家观点

儿科专家张思莱:
儿科专家张思莱:

正确使用纸尿裤不会引起O型腿,更何况这个阶段的宝宝髋关节的股骨头可能与杵臼接触面小不能很好地落在杵臼里。使用纸尿裤还有助于股骨头更好地落在杵臼里,有利髋关节的发育。[详细]

成都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张岚:

婴儿使用尿不湿不会导致O型腿。O型腿的产生有两个原因,一是缺乏维生素D导致的佝偻病;二是很多家长在婴儿9个月前让其过早地爬行和在自己身上跳,从而导致婴儿腿部骨头变弯。因为9个月前的婴儿还无法承受身体的重量。1岁以内的小朋友都是O型腿,要到7岁才能彻底长直,这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儿童卫生保健部主任王惠珊:

从力学的角度分析纸尿裤对宝宝腿部生长发育的影响,纸尿裤是不会造成宝宝的O型腿的,O型腿是两脚并拢时候,两膝之间有缝隙,而胫椎骨是膝关节往下的骨头,胫椎骨的弯曲时双脚并拢,两膝也可以并拢。

儿科医生金璎:

关键问题是O型腿医学术语是膝内翻是怎么形成的?对婴儿来说,有些O型腿,常见是生理性的,到三四岁时又多见膝外翻也就是X型腿。真正病理性婴儿O型腿,最主要是缺钙造成的,其他还有代谢病等。由此可见,使用纸尿裤与O型腿形成没有关系。

更多专家观点>>详细

妈妈看法

八号团昆明:
八号团昆明:

我家一直用纸尿裤的,没有这种问题,现在两周岁,白天不用了只在晚上用一片……

我是乱发狂:

和纸尿片没有关系。宝宝都是一夜到天亮,谁会半夜把宝宝吵醒换尿布啊……

baokuancun:

书上说,1岁以后宝宝有点O型腿是正常的,2-6岁有点X型腿也是正常的,如果有问题也只有6岁后才能纠正……

小薇2010:

此类小儿大多在新生儿期和小婴儿期就已表现出来了……

ni虚伪:

你家宝宝是不是很早就会站立了呢?我感觉如果宝宝过早的就学会扶东西站立了,会影响腿部线条的发育的……

不知道623:

据骨科医院专家介绍,孩子的腿型发育是一个旋转的过程……

凑是爱热闹:

欧洲的所有孩子用纸尿裤都到4,5岁呢,而且是从出生整天整夜那样用的……

骏马跑:

我家宝宝五周岁半了,基本一周岁半之前夜里都是用纸尿裤的,白天为了给孩子培养习惯是不用纸尿裤的,呵呵……

更多妈妈观点>>详细

  贝舒乐是国内专业婴童护理品牌,其婴儿纸尿裤裆部的黄金双弧专利设计,符合东方宝宝体态特征,吸尿后上下膨胀,能有效降低宝宝形成O型腿的风险。

  Libero是瑞典SCA集团旗下婴儿纸尿裤品牌,其产品除100%全棉全透气、柔软保护、超强吸收力等特点外,还具有独特合身的剪裁,人体工学曲线腿围,使得宝宝胯下间不会“卡卡”的,穿起来更合身、舒服。

  Fixies是源自德国的纸尿裤品牌,其创新的比基尼立体剪裁具有帮助宝宝塑造腿型,有效预防宝宝O型腿的功能。

什么是O型腿?

O型腿在医学上称为膝内翻,俗称“罗圈腿”、“弓形腿”、“箩筐腿”。指的是在膝关节处,小腿的胫骨向内旋转了一个角度。

有数据显示,在3岁以下的婴幼儿中,O型腿相当常见;在3~4岁的儿童中,20%有轻度O型腿。而在1岁半以前的婴儿期,婴儿腿型因为穿着纸尿裤会呈现15°左右的内翻,所以也被叫做“尿裤腿”。[详细]

如何预防宝宝O型腿?

专家建议预防宝宝O型腿,妈妈们应慎重、忌盲目,做到如下几点:
1.选择适合东方宝宝设计的纸尿裤;
2.平均每尿尿3次就要替换纸尿裤;

3.针对宝宝成长阶段的不同需求选择纸尿裤;

4.睡觉时用纸尿裤,不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

5.不宜过早让宝宝学步;

6.忌沿袭传统给宝宝绑腿。[详细]

导致宝宝O型腿的原因

O型腿形成的最常见原因可以分为三类:1.发育性因素。在身体发育时期营养不良或肠道疾病等原因引起钙磷等营养元素缺乏。

2.失衡性因素。长期的不良姿势或不正确的用力习惯引起支配关节的肌肉力学失衡,长期的肌肉力学失衡可以导致关节发生移位,而形成膝内翻。

3.外伤或其他疾病导致的O型腿。[详细]

O型腿的判断标准

在双足跟、双足掌并拢,放松双腿直立,如两膝存在距离,就说明是有O型腿了。根据常态膝距和主动膝距的大小,分为Ⅰ、Ⅱ、Ⅲ和Ⅳ度。

1.常态膝距在3厘米以下,主动膝距为0的属Ⅰ度;

2.常态膝距在3厘米以下,主动膝距大于0属Ⅱ度;

3.常态膝距在3-5厘米之间的为Ⅲ度;

4.常态膝距大于5厘米的属Ⅳ度。[详细]

宝宝O型腿如何治疗?

在3岁以下的婴幼儿中,膝内翻相当常见,一般不需要特殊的治疗,只要多注意观察即可。

如果双腿的“O型腿”不对称,或者角度过大,或是不合乎生理年龄变化的孩子,就有可能属于病理性“O型腿”。由于缺乏维生素D导致的“O型腿”,一般可分为轻度、中度、重度三个等级。

轻度,通过改善饮食、注意营养即可改善。除了补充维生素D和保证钙质的吸收,还要使各方面的营养均衡,给钙质吸收提供良好的基础。
  中度的腿部畸形,则要进行治疗干预,采用肌肉注射维生素D2和维生素D3的方法,同时改善饮食营养,多注意户外运动。
  重度的腿部畸形,除了注射维生素D2和维生素D3,注意饮食营养、户外运动,还要定期进行检查,直到发育基本定型为止。

如果宝宝O型腿仍然得不到很好的纠正,可以进行手术矫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