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标题文字1

糖筛是指怀孕期对“妊娠期间糖尿病”的筛查,一般在孕24-28周期间进行。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怀孕的准妈妈更加注重营养,但如果营养过剩了,生活方式不当,如造成很多新的问题。妊娠期糖尿病成了现代准妈妈的高发病,那么准妈妈如何才能远离糖尿病和因此而带来的很多问题呢?
                                       [发表评论] [打印]

育儿站内搜索 更多>>

“糖筛”怎么做?--愿你只需看第一段

第一次:50克葡萄糖负荷实验

筛查前空腹12小时,将葡萄糖粉50克溶于200ml水中,5分钟内喝完,喝第一口开始计时,1小时后抽血查血糖,如果你的血糖值<7.8mmol。恭喜你,你的“糖筛”通过了。

如果你的血糖值≥7.8mmol,那说明糖筛检查结果为异常,医生会再次抓你来作第二步检查: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

第二次: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

试验前空腹12小时,先空腹抽血查血糖,然后将50%葡萄糖注射液150ml加入100ml水中,或将葡萄糖粉75克溶于200ml水中,5分钟内喝完,喝第一口开始计时,1小时、2小时、3小时后抽血查血糖,正常值标准:空腹<5.6mmol/L;1小时<10.3 mmol/L;2小时<8.6 mmol/L;3小时<6.7 mmol/L。
  如果四项都在正常值以内,相当值得高兴,虽然吃了不少苦头,总算是过了。

如果仅1项高于正常值,则诊断为糖耐量异常。
  其中有2项或2项以上达到或超过正常值,则可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你就是传说中的“糖妈妈”了。

得了妊娠期糖尿病碍不碍事?

糖尿病对怀孕的影响

生育率降低、流产率升高、妊娠高血压综合症发生率升高、羊水过多发生率增高、产科感染……>>全文

糖尿病对胎儿、婴儿的影响

畸胎儿发生率增高、巨大胎儿发生率增高、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及低体重儿增多、胎儿红细胞增多症增多、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增多、易并发新生儿低血糖、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发病率增加、胎儿……>>全文

成了“糖妈妈”该怎么办?

如果不幸站到妊娠期糖尿病妈妈的行列中的话,也不要害怕悲伤,有很好的方法可以控制糖尿病。下面就是一些控制妊娠期糖尿病的方法。

第一步:饮食调整+运动

一般情况下,医生会建议你看营养门诊,这些门诊有些是产科医生看,有些是营养科的医生看。按照正常的饮食结构把能量供给婴儿,在这种情况下看血糖水平是否控制得好。

饮食控制标准:

既能满足孕妇及胎儿能量的需要,又能严格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维持血糖在正常范围,而且不发生饥饿性酮症。

运动疗法:

运动量不宜太大,可采用散步等形式,一般使心率保持在每分钟120次以内,时间一般在20~30分钟。

第二步:胰岛素治疗

饮食控制3~5天后测定24小时血糖(血糖轮廓试验):包括0点、三餐前半小时及餐后2小时血糖水平和相应尿酮体。

如果依靠饮食调整和运动,仍然不能很好地控制血糖,就要通过注射胰岛素来控制病情。大约15%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准妈妈需要胰岛素注射。这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最好是内分泌科的医生。

密切监测

准妈妈在发现糖尿病后,应密切与医师配合,定期做血糖、血压、血脂等相关检查,密切监测胎儿发育情况。如果通过饮食营养调理一周,血糖控制仍不理想或者出现妊娠高血压、羊水过少、感染等情况的孕妇应考虑住院治疗。   ·妊娠期糖尿病准妈妈的日常注意事项

孕妈妈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杜绝“营养过剩”和“运动过少”

妊娠期糖尿病高发的原因,与孕妇进食过多高糖分食物和高能量食物以及孕期活动量明显减少有直接关系,这些不恰当的饮食方式和生活习惯,会影响到妊娠期的代谢,诱发妊娠期糖尿病。

孕期各阶段饮食侧重点 准妈妈十月怀胎的营养食谱

定期孕检,发现异常及早处理

妊娠期持续高血糖对孕妇和胎儿都会有不良影响,孕妇容易出现血压升高、羊水增多、泌尿生殖系统感染等症状,流产、早产、死胎等出现的几率也高于正常孕妇,一些孕妇甚至会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危及自身和胎儿生命。因此,孕妇应当定期进行孕检。

调查

关于“糖筛”的几点建议

准妈妈做糖筛时注意的事项

检查前两周减少淀粉(面食)、糖份的摄入。尽量少的食用主食,每餐主食量应小于2两……

小编要说:

不要仅仅为了通过检查,平时也要注意合理饮食哦。

孕妇为什么容易得糖尿病?

孕妇容易得糖尿病,主要原因在于胎盘形成以后,逐渐分泌较多的胎盘生乳素,并随妊娠周数增加而升高,妊娠30周以后达到高峰,这种激素能够抵抗人体内的胰岛素,加上孕妇体内分泌的肾上腺皮质激素等也都能够对抗胰岛素,如果孕妇胰岛素功能本来就不足,就容易发生糖尿病。

哪些准妈妈更容易得妊娠糖尿病?

1.身体过胖者。若怀孕前体重指数在24以上(体重指数=体重公斤数/身高厘米的平方),应提高警惕。
  2.年龄在30岁以上,尤其是35岁以上的孕妇。
  3.家族中有糖尿病…>>全文

生完孩子,糖尿病是不是就好了?

是的。尽管有一部分人在分娩后还是会出现糖耐量异常的现象(但是没有达到糖尿病的标准),但大部分产妇随着分娩完成,胎盘排出体外,血糖也会恢复正常。
  但孕期患糖尿病也说明了她的胰岛功能原本就比较脆弱。因此要重视妊娠期的调整和产后体重…>>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