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宝宝,孕妈咪常常会在饮食、营养方面陷入误区,“宁多吃几种,也不落下一个”,从而导致了孕期体重的失控。那么,多吃真的就对孕妈咪有好处?孕期体重真的可以无视吗?答案,也许并不像你想象中那样。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孕期的体重管理。      [发表评论]
育儿站内搜索 更多>>
 
  BMI即体重指数(Body Mass Index),是目前健康卫生界比较常用的用来判断胖瘦的数据。它是通过人的身高和体重的比例来估算一个人的标准体重的一种方法,BMI在18.5到22.9之间是亚太地区成人标准的体重范围。
BMI的计算公式:
举例说明:
唐小姐,身高160cm
孕前体重为45kg
45kg/1.6m×1.6m=17.6,
BMI等于17.6。
妊娠前BMI 18.5以下 18.5~22.9 23以上
类型 偏瘦型 标准型 偏胖型
孕期增加目标 12kg~15kg 10kg~14kg 7kg~10kg
  如何管理体重 在孕期体重很可能无法按照既定目标增长,所以要特别注重饮食的均衡,防止营养不良。 只要注意不要让体重急剧增长,做一些适度的运动,体重管理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一定要严格控制体重,摒弃“一人吃两人补”的陈旧观念,防止妊娠并发症发生。
  孕妈咪可以根据自已的BMI数值,制作一个孕期体重管理表格,随时“监控”自己的体重,争取控制在理想范围内,这样对你,对胎宝宝都是有好处的。
·孕期子宫的肌肉层迅速增长,会让孕妈咪增重 约0.9kg
·孕妈咪的胎盘 约0.6kg
·孕妈咪的乳房整个孕期会增加 约0.4kg
·孕妈咪的血容量总增加 约1.2kg
·孕妈咪身体里的体液增重 约2.6kg
·孕妈咪为哺乳做准备会储备一些脂肪 约2.5kg
·出生时宝宝的体重 约3.3kg
=》整个孕期,孕妈咪增加的重量 约11.5kg
  当然,这只是一个平均值,仅供孕妈咪参考,而孕妈咪的孕期究竟应该增加多少还要根据个人的BMI具体来计算。
不增反降的孕早期(0~3个月)

胎宝宝的情况:胎儿还没有完全成型,主要是胚胎的发育,胎儿主要器官也在这一时期形成。从第1个月到第3个月,胎宝宝从2cm长到9cm长,体重也从3g长到48g重。

孕妈咪的情况:孕妈咪的体型并没有太大的转变,但胸部会开始有些发胀。大部分孕妈咪的体重增长仅为1kg~1.5kg,还有一些孕妈咪因为孕吐或其他原因体重不增反降,这些都是正常的。

体重管理how to do?
  孕妈咪正处于孕吐反应期,这时不用过分地控制体重,饮食方面也只要能吃下去就可以,但也不要吃得过多,尤其是油炸等高热量的食物。剧烈的运动一定要禁止,这段时间不可以通过运动来控制体重,注意休息才是这段时间的重点。

稳步上升的孕中期(4~6个月)

胎宝宝的情况:这是宝宝快速生长的一个阶段,无论是体重还是身长,宝宝在努力地增长着。4个月的他还是15cm~18cm长、90g~150g重,但到了第7个月的时候,他就可以达到37cm~39cm长,1100g~1300g重了。

孕妈咪的情况:孕妈咪的肚子已经略微隆起,尤其是很瘦的孕妈咪,通常会在孕5个月时腹部突然挺起,尽显美丽孕味。胸部逐渐增大,腰身也会渐渐变粗。这时期的体重一般是每两周增加1kg左右,这是控制体重的关键期。

体重管理how to do?
  饮食要讲究营养均衡,而不是一味的乱吃、多吃,此外更不要忘记运动,不要整天懒懒的哦,小心体重悄悄爬上来,同样,并发症也会来“报到”哦。简单的家务还是可以试着做做的,让自己的身体更加灵活,为分娩做好充足准备。

增长迅速的孕晚期(7~9个月)

胎宝宝的情况:32周~35周是胎儿成长最快的时期,是胎儿迅速长大的时期。孕妈咪的体重也会随之增长。经过10个月的成长,胎宝宝的体长已经成长为 48cm~51cm,体重也增长3倍之多,达到2900g~3400g。

孕妈咪的情况:这段时间孕妈咪即使没吃什么东西也会体重上升很快,胸部及腹部急速增大,并出现水肿,直至生产前大约增加5~6kg。有些孕妈咪会出现胃灼痛、消化不良、腿部抽筋等情况,这些都属于正常情况,因此不需要太担心。

体重管理how to do?
  60%的多余体重都是孕晚期疯长的结果,此外因为胎宝宝的身体重要零件都已长成,此时,孕妈咪饮食上要讲究“少而精”。称体重是每天必做的功课,最好在饭前称,这可以有效提醒孕妈咪好好控制体重。此时孕妈咪的体重增长应控制在每周500g左右。

 
 
孕期体重1.许多孕妈咪总是担心宝宝营养不够,本着“一人吃,两人补”的原则度过孕期。
2.由于受荷尔蒙的影响,孕妈咪有时会出现嗜睡的现象,加上怀孕后被家人宠了起来……>>全文
①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征)。是一种血管的病变,怀孕妈妈会出现高血压、水肿或是蛋白尿的临床病症,进而会影响到胎儿的成长。
②难产。胎儿过大,自然生产时面临产程不顺利、难产的可能性较大。
③妊娠糖尿病。对一些带有糖尿病基因的妈妈或是特别爱吃……
④产后肥胖。在正常生产过后,产妇的体重往往并不会立即恢复到产前的状态,依旧会留下3~5公斤的重量在身上……>>全文
孕期体重1.孕妇营养不良,尤其是蛋白质和热量摄入不足,是影响胎儿生长发育的重要因素之一……>>全文
2.孕妇精神压力影响胎儿生长,压力大的孕妇比压力轻的孕妇所生婴儿的体重也要轻得多……>>全文
  胎儿所赖以生长的养分,是由妈妈从食物中摄取后通过胎盘经由脐带输送而来的。如果孕妇缺乏营养,体重增加不够,就会发生合并症:
①孕妈咪贫血。怀孕期间母体除了应付自身营养需要外,还得供应胎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因此没有充足的养分供给……
②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原本体重就偏轻的准妈妈,怀孕期间又缺乏适当的营养,如果在妊娠28周之后体重就不再增加……>>全文
 
 
孕期体重  怀孕初期准妈妈应避免摄取过量油脂,要适当多吃一些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
  中期膳食要荤素兼备、粗细搭配、少量多餐。品种多样化。4个月后妊娠反应减弱……>>全文
孕期体重 1.饮食日记:记录每天早、中、晚餐的饮食内容,帮助自己了解一天中所吃进的东西
2.每天量体重:体重增加过快,是许多孕妇担心,也是妇产科医师所不愿意见到的……>>全文
孕期体重  准妈妈的饮食规则里有重要的一条:少食多餐。这就意味着你挑选的食物个个都要“精明强干”。有什么是吃了不会胖,又能满足你的营养需求,最好孕期反应都能缓解的……>>全文
孕期体重 1.根据BMI计算出自己孕期体重增加的范围,这样可以更加合理地控制体重。
2.每天坚持散步1小时,并创造锻炼的机会散步是最休闲,也是最有效的消耗热量……>>全文
 
 
·职场准妈妈难题全攻略 ·孕产最想了解的36件事 ·内诊和B超检查担心吗 ·怀孕后如何继续“天伦之乐”
·常/微量元素哪些会影响胎儿 ·偏食准妈妈营养补偿方案 ·当第二个宝宝来了你会要吗 ·怀孕初期最应该在意的事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