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儿歌童谣点缀着每个人的童年。婴儿在摇篮里,妈妈就唱起了儿歌,10岁以前儿童们都喜欢传唱儿歌。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了,在这短短60年里,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些充满着幻想和人生哲理的童谣,也将在儿童的生活中层出不穷,日益翻新,为孩子们带来更加丰盛的精神食粮。  [发表评论]

国庆节儿歌

十月一日国庆节,五星红旗迎风飘,
  小朋友们拍手笑,祖国妈妈生日好。……>>更多

视频征集:当你惊奇的发现宝宝会背诵儿歌童谣了,那么快快拿起手中的DV把这个难忘的瞬间记录下来…>>进入

论坛征集:写出你记忆中的童谣,大声地念唱,让这些歌谣带着我们走回童年,分享彼此美好的时光……>>进入

2000年以后中国儿歌童谣的特点

2000年以后,随着网络的普及和音频技术的发展,儿歌童谣的创作也加入大量的流行元素。承接上世纪90年代,儿童歌曲仍以动画片主题曲为主打;一些流传在校园儿童自编的新童谣,也反映了新时代孩子们的需求。这一时期,儿童歌谣“新”字更突出,风格更多元,时代性也更强。

2000年以后的经典儿歌童谣

白龙马       小哪吒
  别看我只是一只羊  吉祥三宝
  我要做合格的小公民 五个福娃娃
  我和歌声一起飞   2008童谣…>>全文

80年代90年代中国儿歌童谣的特点

80年代儿歌出现了一个繁荣期。这一时期的儿歌含有很大的教育性,童稚、童真、童趣表现得非常到位。如刘饶民的《比一比》,教孩子们数数的《数字歌》、谜语歌等,这些都极大地丰富了儿童的生活。随着电视进入普通家庭,影视作品如外来动画片主题曲、台湾校园歌曲等成为孩子追捧的儿歌。这一时期儿歌的特点是旋律更多变化,感情更富有色彩。
  令人遗憾的是,上世纪90年代,我国鲜有优秀的儿童歌曲出现。孩子们更倾向于选择流行音乐,一些成人歌曲成为他们的“主旋律”。

80年代90年代经典儿歌童谣

小螺号       童年的小摇车
  少年少年祖国的春天 歌声与微笑
  阿童木之歌     聪明的一休
  可爱的蓝精灵    啊哈!黑猫警长
  外婆的澎湖湾    乡间的小路
  世上只有妈妈好   泥娃娃
  我是一条小青龙   健康歌…>>全文

70年代中国儿歌童谣的特点

上个世纪70年代,儿童歌谣分为两种类,一类是批林批孔,另一类是歌颂“上山下乡”知青扎根农村。然而,真正在儿童中传唱主要是革命歌曲《我爱北京天安门》《红星照我去战斗》《闪闪的红星》等。1976年打倒“四人帮”,儿童歌谣迎来了第二个春天,反映儿童日常生活歌曲也不少,如《七色光之歌》《种太阳》《采蘑菇的小姑娘》等。

70年代经典儿歌童谣

我爱北京天安门   红星歌
  雷锋叔叔望着我们笑 爷爷为我打月饼
  种太阳       采蘑菇的小姑娘
  妈妈的吻      七色光之歌
  铃儿响叮噹       …>>全文

60年代中国儿歌童谣的特点

上世纪的60年代,儿童歌谣延续着上世纪50年代的风格,比较注重儿童的思想道德建设,同时对新时期儿童的志向也有所记载。一些新的作品成为经典,其中的代表作当属后来被确定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至今还在校园里传唱。此时,雷锋事迹广为传颂,儿童歌曲有《学习雷锋好榜样》、《一分钱》等,其中不少曲目成为幼儿歌曲中的经典。

60年代经典儿歌童谣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学习雷锋好榜样
  北京的金山上     火车向着韶山跑
  春天在哪里      一分钱…>>全文

太阳好比共产党  董存瑞
  咪咪羊      一二三四五……>>全文

50年代中国儿歌童谣的特点

新中国成立初期,是儿歌童谣创作的黄金时期。这一时期,涌现出大量的反映着这个时代儿童生活的儿歌童谣,有歌颂毛主席,歌颂共产党,歌颂解放军,歌颂土地改革,歌颂中苏联友谊,也有反映着那个时代的儿童日常生活的。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其中《让我们荡起双桨》《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等打动了一代又一代儿童的心……

50年代经典儿歌童谣

我是一个小画家    小燕子
  上学歌        丢手绢
  娃哈哈        劳动最光荣
  共产儿童团歌     让我们荡起双桨
  听妈妈讲过去的事情  拔萝卜……>>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