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今年下半年以来,美素、雅培、多美滋等诸多进口的“洋奶粉”频频爆出被发现有质量问题。但其销售的火爆程度仍然没有丝毫受到影响,甚至还出现了趁机涨价的势头。
  近日,据媒体报道,洋奶粉炒概念借高端再涨价、惠氏启赋奶粉一罐高达408元。洋奶粉涨价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但其涨价频率之高、幅度之快还是让人瞠目结舌。据了解,这已是今年洋奶粉第四次调价。

洋奶粉近两年涨价追踪

● 2011年12月,惠氏高端产品线“启赋”系列近日调价8%,调价原因主要是配方调整和部分营养素加强。调整后的900克1阶段产品每罐将从378元上涨到408元。
   ● 2011年7月,惠氏金装健儿乐、幼儿乐、学儿乐提价,涨价幅度为10%到15%。包装上增加了“全新升级”字眼。
  ● 2011年6月,雅培、雀巢、美赞臣等先后提价,雅培涨价10%,雀巢涨约20元。理由为产品升级、更换新包装、成本上升等。
  ● 2011年3月,美素部分奶粉涨价,价格涨幅为18到31元不等。涨价理由为产品升级,成本上升。
  ● 2010年5月,美素、美赞臣等奶粉价格上调,每桶涨10元左右。多美滋新品上市,相比老品价格涨15%。
  ●2010年4月,雅培、美赞臣在香港涨价,雅培旗下1-4阶段婴幼儿奶粉涨价5%-10%;美赞臣奶粉价格最大涨幅约11%。
  ●2010年2月,美赞臣全国范围内婴幼儿奶粉全线平均提价8%。
  ●2010年1月,澳优旗下品牌奶粉零售终端价格上涨12%-15%。

部分洋奶粉涨价前后价格比较

(以上数据来源于网络)

洋奶粉中的“高端”产品

合生元超级呵护1段900g 486元

合生元超级呵护
1段900g 486元

雅培菁智(智护100)900g 470元

雅培菁智(智护100)
900g 470元

惠氏启赋1段900g 408元

惠氏启赋
1段900g 408元

澳优能力多奶粉1段800g 328元

澳优能力多奶粉
1段800g 328元

雀巢超级能恩1段900g 325元

雀巢超级能恩
1段900g 325元

(以上数据来源于网络)

各国奶粉开销对比 洋奶粉海外价格揭秘>>

美国

福多多:一年半多的时间里,奶粉约涨两美金

1.雅培Similac Isomil,23.2oz豆奶成分奶粉2010年4月是$23.99, 2011年12月是$25.59(约162元人民币),涨了两美金(6.7%)。
  2.Similac Go&Grow 9-24个月(623克)的奶粉在2010年4月是$19.49, 2011年12月是$21.49
(约126元人民币), 涨了2美金(10%)。
  3.美赞臣Enfamil Next Step Prosobee LIPIL(681克)奶粉2010年4月是$16.99(促销价,原价$19.19),现在在$18.99 - $21.99之间(约120~140元人民币),大约也是上涨了两美金。

日本

智蓓:奶粉全面降价

日本的奶粉都在降价,除了明治奶粉明显降价之外,其他的奶粉也相应的降了10%-20%左右。
  明治:上上周是1650日元,今天已经降到1360日元(约110元人民币)。
  森永:一段能卖到1890日元(约154元人民币),而二段就只有1280了(约104元人民币)。
  和光堂:一段是1580日元(约129元人民币),二段1180(约96元人民币).
  固立果:一段卖到2580日元(约210元人民币),二段1980(约161元人民币)。

加拿大

乐乐淘淘:雅培高端奶粉728g价约183元人民币

加拿大超市里常见的婴儿配方奶有几个品牌:雅培、美赞臣、雀巢和亨氏。同档次的配方奶价格差不多,以雅培为例,强化铁的一阶段奶粉和普通的奶粉价格是一样的(900g,$22.97,约145元人民币)。
  只有含不饱和脂肪酸欧米伽3和6的豆奶粉要贵一些(728g,$28.97,约183元人民币),据称不饱和脂肪酸是宝宝大脑发育不可或缺的,也是营养丰富的母乳中富含的。所以雅培这一款算是高端的奶粉,雅培公司自称是最接近母乳的婴儿配方奶。

瑞典

中瑞宝贝:雀巢能恩1段500ml约52元人民币

瑞典市场有两种牌子,雀巢和森佩尔。价格不相上下。 雀巢500ml的NAN 一段奶粉 52块人民币。 1升NAN二段奶粉 130块。
  大部分家长统计,一罐奶粉吃一个星期,一个月大约花费 300-400块之间。 不过,大家普遍反映宝宝4个月以前吃奶粉比较多,4个月以后,花费就会越来越少。
   相对于瑞典的收入,外加婴儿补贴,真是九牛一毛。 瑞典政府也要以保证人人都可以吃得起奶粉为前提来制定价格。

澳洲

三思:三年不变的澳洲奶粉价格

09年年初,KARICARE第三阶段的配方奶粉,周边几家药房的价格都在15-16澳币(约为94~100元人民币)之间。
  现在最新包装的三段奶粉罐,和以前的包装已经大不一样了! 用以前积累的国内的经验来理解是:所有的商品都是在更新换代的——或者单纯地包装一换,这就意味着商品要涨价了。但是,这一条在澳洲好像也不是定律了!
  最近一次买的奶粉就是这个三段,而且就是16澳币一罐。

阿联酋

f4的神秘花园:多美滋惠氏900g约100元人民币

BEBELAC(多美滋贝乐嘉),在阿联酋900克装的只要人民币90左右。一些给特殊需要孩子的奶粉(比如说有些小孩子喝乳制品会过敏),也就顶多贵个20元钱。这个包装换一下,同样是BEBELAC
到了中国它居然卖到250元!惠氏在阿联酋也是差不多900克100左右的价格,在国内要卖250左右。
  在阿联酋几个大品牌奶粉价格上顶多差20元左右,而在中国,牌子不同价钱可能差100还多。 有次在国内超市买了一小桶奶粉,和从迪拜带来的奶粉一对比,明显比较白,相同比例冲后也比较淡。

洋奶粉的成本价是多少?

王伟民(西部乳业发展协作会秘书长):售价400多元奶粉,成本不超100元

西部乳业发展协作会秘书长王伟民认为,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不信任,导致掌握着话语权的洋奶粉肆无忌惮地涨价,以配方升级、换包装等借口来忽悠消费者。其实,卖价高达400多元,成本最多不超过100元,这是暴利。

王丁棉:超高端奶粉的毛利率高达80%

乳品专家王丁棉认为,零售价从378元到408元,整整上涨了30元,而新增加的这部分营养素价值大约只有3元~5元。普通洋奶粉的毛利率在65%~75%,而超高端奶粉的毛利率高达80%以上。很大一部分企业打着超高端的旗号,令许多消费者认为高价格就是高端。但事实上,目前市面所销售的任何一款婴幼儿配方奶粉,其成分80%~90%都是雷同的,这是因为全世界婴幼儿奶粉的配方都必须参照国际统一指标,超出或低于这个指标范围都不被允许,更不允许企业随意添加不在此标准范围内的成分。

降低进口关税能否带来洋奶粉降价?

婴幼奶粉明年降低进口关税

财政部下发通知称,自2012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包括婴幼奶粉在内的730多种商品实施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平均税率为4.4%,比最惠国税率低50%以上。

专家称奶粉降税不代表降价

业内人士指出,洋奶粉成本主要由运费、销售、宣传推广费用、仓储费用等构成,在成本多元化的情况下,关税占比只是很小部分,且终端价格定价是基于其经营策略,关税下调也许只会令其得到更高利润。例如根据新西兰与中国的贸易协议,十年内每年关税下降1%,但多个采用新西兰奶源的洋品牌及国内品牌,每年终端价格就仍在两位数上扬。

是什么给了洋奶粉频频涨价的底气?

王丁棉:惠氏奶粉涨价说辞太牵强

乳品专家王丁棉认为:惠氏主要提价的理由第一是原料成本,最近婴幼儿奶粉主要的两大原料没有涨,反而现在的价格还是有所下降,所以原材料涨价造成成本增加这个理由不成立。
  第二个理由是因为要迎合我们的新国标要求,申请配方调整增加了成本,这个也不成立,我们现在的标准也没有很大的变动,不会涉及到增加多少成本的问题。

“洋奶粉”涨价的三大推手

1.向中国要市场,洋奶粉间开始利润率攀比。
  2.我国今年初起进口奶粉平均价格居高不下。
  3.消费者对洋奶粉依赖骤升,外方对国内市场话语权不断增加。

洋奶粉涨价缘于国产奶粉信任危机

在国内奶粉市场上,洋奶粉价格畸高,却轻易占领了55%以上的消费市场,而且这个比例还在不断增加。原因何在?只因为国产的奶粉实在让消费者难以放心。
  从2008年开始接连发生的大头娃娃、三聚氰胺等事件,让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质量与安全产生了严重怀疑,也给了国内奶粉企业以致命的重击。更让人心灰意冷的是,好不容易出来的奶业标准却在关键指标上“倒退”,成为“世界最低”。失望、寒心之余,消费者选择洋奶粉不难理解。

洋奶粉掌握了我国中高端奶粉市场定价主导权

近日召开的中国国际乳制品交易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洋奶粉品牌在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占据60%至65%的份额,在中国高端奶粉市场所占份额达90%以上,已掌握了我国中高端奶粉市场的定价主导权。

利用消费者认为“越贵越好”的心理

一位奶粉销售资深人士说,洋奶粉厂商是看准了中国消费者认为高价格等于高品质的心理,于是通过制造概念和讲一些好听的故事,希望能把高端产品的消费刺激出来。

王兴栋:洋奶粉涨价明显有利用垄断地位操纵市场之嫌

从过去的多轮涨价来看,一些主要品牌提价的时间相隔不长,幅度相差也不是很大,这明显有利用垄断地位操纵市场之嫌。正因为如此,一罐成本只有几十、上百元的奶粉卖到中国市场,身价就能陡增,而且还能一涨再涨。

网友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