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则微博上的传言再次触动人们关于食品安全的神经。

流言1:【太活跃的鱼千万别买】去菜场买鱼,结果看到摊贩往大水盆内加入一种白色粉未,迅速用手搅拌,一会功夫白色粉未就溶解了,将半死不活的鱼虾倒入其中,没想到,鱼虾一会儿就活蹦乱跳开,仿佛这些鱼都是才从河中捕回来的。这是一种能够致癌的催化剂,俗称鱼浮灵,也对智力有影响。

流言2:只要加鱼浮灵,水的含氧量就会迅速增加。原本因缺氧而眼看着就要“不行了”的鱼,可以因鱼浮灵的加入而暂时延长生命。撒过“鱼浮灵”的鱼检验后发现:鱼体内铅超标1000倍,砷超标近十万倍,可能严重危害人的肝、肾、智力等,甚至导致恶性肿瘤的发生。

网友的担忧

担忧1:究竟什么是鱼浮灵?

担忧2:市场上真在使用鱼浮灵使死鱼变活吗?

担忧3:鱼浮灵是否会危害人体?

担忧4:鱼是孕妇和孩子重要的营养来源之一,如果营养与安全无法兼得,爸爸妈妈该如何做出选择?

什么是鱼浮灵?

鱼浮灵是一类给氧剂的统称,其主要成分一般为过氧化钙或过氧碳酸钠,在水中易被水解为双氧水、碳酸钠或氢氧化钙。碳酸钠和氢氧化钙会导致水中pH值上升。而双氧水在碱性条件下,更容易释放氧气,从而提高水体的溶解氧。将鱼浮灵撒入养殖池或者活水产品运输水槽后,能迅速为鱼虾提供呼吸所必需的溶解氧,从而延长它们的生命,因缺氧而萎靡的鱼虾也会活跃起来。

市场上真在使用鱼浮灵让死鱼变活吗?

鱼浮灵多在鱼塘而非贩卖中使用

农业部渔业动植物病原库主任、中国水产学会鱼病研究会第四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先乐教授表示,类似鱼浮灵这种过氧化物,国家允许使用,但一般使用在鱼塘里催氧,而非在贩卖过程中,使用过量的话,不但缺氧得不到缓解,还会使得鱼死亡。一般在销售过程中,鱼贩多用增氧泵进行物理增氧,而非化学方式的鱼浮灵催氧,它可以缓解一般性的缺氧,但快死的鱼并不能靠鱼浮灵起死回生,还会污染水体。

多地市场未见鱼浮灵

上海、广州、杭州、西安、福州、青岛、昆明等地正规水产市场未发现使用鱼浮灵。

正规市场渠道难买到鱼浮灵,网上有销售。

鱼浮灵会危害人体吗?

一说:无证据表明鱼浮灵有害

专家称无证据表明鱼浮灵危害人体

农业部渔业动植物病原库主任、中国水产学会鱼病研究会第四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先乐教授说,鱼浮灵的化学成分是过氧碳酸钠、或过氧化钙等过氧化物,在常温下能很快溶于水,并迅速释放氧气。施用鱼浮灵后能迅速增加水体溶氧量并在长时间内维持,能有效防治水生动物因缺氧而造成的浮头、泛塘等现象。其分解出的碳酸钠、钙存在水体里,有一部分可能会被鱼的体表吸收,或通过腮进入肌肉内,但其吸收的量有限,正常使用不会对鱼造成危害,也没有任何实验证据和理由说鱼浮灵对人体会造成危害。

一说:鱼浮灵可能有害

不合格鱼浮灵可能有害

有些不法商贩可能会使用工业级纯度的原料生产出来的过氧化钙或过氧碳酸钠来替代作为鱼药的鱼浮灵。在这种情况下的确可能有引入重金属等有害成分的风险。

鱼浮灵曾被爆可能致癌

早在2007年,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就曾发出预警:市场上发现了一些鱼商贩为增加鱼的活动力,在水中添加“鱼浮灵”,但鱼浮灵含铅和砷严重超标几百倍,用过鱼浮灵的鱼铅和砷也严重超标,食用这种鱼,会严重危害人的肝、肾、智力等,甚至导致恶性肿瘤发生。

鱼浮灵缺乏国家准用标准

上海海洋大学渔药专家、国家水生动物病源库副教授胡鲲博士介绍说,不符合生产标准的鱼浮灵,或使用过量,对人体是否有害很难说。鱼浮灵的尴尬是缺少国家标准。在欧美国家,什么渔药能用,有准用条目。在国内相反,禁用渔药才有条目。鱼浮灵并没有列入禁用条目,但它该怎么用,有怎样的负面影响,目前暂没有完整的科学数据。

怎样识别撒了鱼浮灵的鱼?

使用鱼浮灵的鱼,不会有什么怪气味。即使使用仪器检测,也不一定能检测出鱼是否被撒上了鱼浮灵。建议消费者买鱼虾要到正规场所。有以下两个方法可以鉴别鱼类是否受到鱼浮灵污染:第一,正常活鱼眼睛是清亮的,受过污染的活鱼眼睛浑浊;第二,正常活鱼鳞片完整有光泽,而受过污染的活鱼鳞片无光泽,不完整,且有可能多处出血。

鱼是孕妇和孩子重要的营养来源之一

鱼肉营养全面,含有丰富的矿物质以及维生素,鱼肉富含蛋白质,可以帮助幼儿、儿童及青少年生长发育。

鱼肉组织柔软细嫩,很容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鱼类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卵磷脂、钾、钙、锌等微量元素,这些是胎儿发育的必要物质,尤其是神经系统。鱼所富含的二十碳五烯酸还能有效预防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发生。

营养专家:食品添加剂不是万恶之源

营养专家、北京大学副教授张玉梅认为,食品安全问题不等于恐慌,市民要相信正常渠道的食品安全信息。合理使用添加剂对人体健康以及食品都是有益无害的,在食品生产中只要按国家标准添加食品添加剂,消费者就可以放心食用。

如果营养和安全不能兼得,爸妈如何做选择?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