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份调查显示,六成受访者不太清楚中秋习俗。曾几何时,中秋节变成了商业意味浓厚的“月饼节”,过节的习俗简化成了侧重休闲的吃饭旅游。虽然我们仍在热闹地过中秋,但对节日背后的传统文化的记忆,却只剩下了一些零碎的符号,对民族文化的认同与传承正在悄然断裂。这个中秋,来和孩子说说传统,过一个有中国味儿的中秋节。

中秋节的起源

中秋节的形成,通常有两种说法:
  一是它起源于古代帝王的祭祀活动。早在春秋时代,帝王就已开始祭月、拜月了。后来贵族官吏和文人学士也相继仿效,逐步传到民间。
  二是中秋节的起源和农业生产有关。八月中秋,农作物和各种果品陆续成熟,农民为了庆祝丰收,就以“中秋”这天作为节日。>>详细

月饼的起源

月饼,最初起源于唐朝军队祝捷食品。唐高祖年间,大将军李靖征讨匈奴得胜,八月十五凯旋而归。当时有人经商的吐鲁番人向唐朝皇帝献饼祝捷。高祖李渊接过华丽的饼盒,拿出圆饼,笑指空中明月说:“应将胡饼邀蟾蜍"……>>详细

中秋故事传说

嫦娥奔月

嫦娥奔月

  相传远古时候天上有十日同时出现,晒得庄稼枯死,民不聊生,一个名叫后羿的英雄,力大无穷,他同情受苦的百姓,一气射下九个多太阳,并严令最后一个太阳按时起落,为民造福……
吴刚折桂

吴刚折桂

  相传月亮上的广寒宫前的桂树生长繁茂,有五百多丈高,下边有一个人常在砍伐它,但是每次砍下去之后,被砍的地方又立即合拢了。几千年来,就这样随砍随合,这棵桂树永远也不能被砍光……
玉兔捣药

玉兔捣药

  传说月宫的小玉兔是一对修炼千年的仙兔夫妻的小女儿,她受父母委派前来和孤独的嫦娥为伴,成为嫦娥的小宠物,常年在广寒宫门前跪地捣药,这种药人们吃了就可以成仙……
朱元璋与月饼起义

朱元璋与月饼起义

  相传元代时,朱元璋联合各路反抗力量准备起义。但朝庭官兵搜查的十分严密,传递消息十分困难。军师刘伯温便想出一计策,命令属下把藏有“八月十五夜起义”的纸条藏入饼子里面……

中秋诗歌 更多>>

     《中秋》(唐) 李朴        《八月十五夜玩月》(唐)刘禹锡
   皓魄当空宝镜升,云间仙籁寂无声;      天将今夜月,一遍洗寰瀛。
   平分秋色一轮满,长伴云衢千里明;      暑退九霄净,秋澄万景清。
   狡兔空从弦外落,妖蟆休向眼前生;      星辰让光彩,风露发晶英。
   灵槎拟约同携手,更待银河彻底清。      能变人间世,攸然是玉京。

●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苏轼《水调歌头》    ●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李白《月下独酌》
● 东船西舫悄无言,唯见江心秋月白。——白居易《琵琶行》  ●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王维《山居秋暝》
● 画图省识春风面,环珮空归夜月魂。——杜甫《咏怀古迹》  ●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李白《将进酒》

中秋童谣

《中秋夜》

中秋夜,亮光光,家家户户赏月忙。
摆果饼,烧线香,大家一起拜月亮。
分红柿,切蛋黄,赏罢月亮入梦乡。
乘火箭,月宫逛,看看嫦娥和吴刚。

《中秋到》

中秋到,月儿亮。 青麦鲜,瓜子香,
苹果绿,柿子红, 嫩藕脆,甘蔗老,
花红像彩球, 葡萄真可口。

多种形式,追寻传统中秋

  • 家庭聚会
  • 和孩子一起邀请或去拜访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全家围坐一桌,或是逗趣闲聊,或是说说心里话,谈谈对对方的看法,不同辈分的成员之间,可以相互讲讲自己的中秋节经历。
  • 做游戏
  • 中秋团圆日,一家人除了聊天、赏月、吃月饼,最开心的莫过于做游戏了。而做游戏,正是孩子的拿手好戏。游戏一:嫦娥真美丽,游戏二:制作花灯。[中秋花灯详细制作方法]
  • 月饼DIY
  • 做月饼对于孩子来说,那可真的是一件“浩大”的工程。首先得告诉他什么是月饼,幸好天上的月亮可以做现场的教具,“月饼”其实就是一个可以吃的“月亮”。[月饼详细制作方法]
  • 诗歌接龙
  • 每个人都要背一句与月亮有关的诗句,谁接不上就算谁输。
  • 故事会
  • 大人们开始围绕着月亮的话题,讲述着小时候听来的故事。宝宝听完之后,再让宝宝讲,如果宝宝说不会,可以让他重复大人们说的故事。人人都得参与,小宝宝可不能光坐着哦。
  • 诵读经典
  • 家长可以先和孩子一起确定一个主题,如围绕思乡或是感恩等,有目的地选择优秀作品,这样朗诵起来收获的知识会比较系统。
  • 回老家寻根
  • 细思我们的传统节日,在农村都有非常实在的内容,而城市的过节方式却将它们简化成了可以任意安排的假期。那么,不妨让孩子们在老家体会原汁原味的中秋吧!
  • 猜谜语
  • 开动脑筋,和宝宝一起猜谜语:
    中秋月饼 —— 打一电脑名词。
    嫦娥下凡——打一花名。
    举杯邀明月 ——打一礼貌用语。
    十五的月亮 ——猜一成语 。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