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读书益智:父母如何让阅读成为宝宝的习惯

读书益智:父母如何让阅读成为宝宝的习惯读书益智:父母如何让阅读成为宝宝的习惯

  你也许听说过那句经典名言:给宝宝读书多早都不算早。是的,如果你能接受并坚持,从胎儿期就可以开始给宝宝读书。等宝宝出生后,你仍然可以继续给他阅读那些他在胎儿阶段就听过的书,并增加其他适龄图书。

  读书益智 让阅读成为宝宝的习惯

  不管宝宝一开始是撕书还是吃书,你都应该坚持每天给孩子读书,并且最好能在一个(或者几个)固定的时间读。当然了,这并不是说如果有一天该读睡前故事的时候你不在家,那天就不读书了。相反,如果是那种情况,你早上给他读书也是可以的。

  另外,不要拿起书就一直不停地从头读到尾,或每一页上的每一个字都读到。你应该让孩子的兴趣和问题引导你读书的节奏。美国图书馆协会认为,让宝宝指认书上的物品、把书拿好以便孩子能清楚地看到上面的图画、和他谈论这些图画、重复常见词、变换你的声调(根据不同人物和心情改变声音)或语速、让你的孩子选择你要给他读的书等方法都有助于孩子参与故事时间。

  小孩子喜欢听你给他读书,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和你能有互动。如果你有在开车的时候让宝宝听书的习惯,只是你也要和孩子一起听,这样你们才能一起聊听过的内容。不过,永远不能让录音机或CD机里的故事代替你和宝宝一起读书。

  给宝宝读书的常见问题

  1.我还没有开始给宝宝读书,现在读是否太晚了?

  如果你一直懵懵懂懂地做妈妈,没有及早开始给宝宝读书,也别灰心丧气,因为专家认为,给孩子大声读书,多晚开始都不算晚。不管你的孩子是刚出生还是已经上三年级了,只要你给他大声读书,就会有利于他的学习。

  给孩子读书的一个最大的好处是,你的孩子会因此学到新词和新观点。特别是,你要知道一直要到小学中高年级,孩子独立阅读的能力才会和他的理解能力相一致。因此,现在给孩子大声朗读,就是让孩子接触他无法以其他方式接触到的各种思想、概念、词汇。要知道,储存知识对提高理解力是非常关键的。

  2.宝宝总要重复听同一本书,怎么办?

  宝宝想学的东西非常多,在真正理解和熟悉一个故事之前,可能需要听很多遍。这种熟悉度能够增强他的自信心。《朗读手册》的作者吉姆?崔利斯认为小孩子的生活里有很多东西都是完全无法预知的,但是你不断重复阅读的那本书会成为他能够预知的、能当专家的事物,这是非常能让小孩子引以为傲的。所以,如果宝宝一直要求你一遍遍地读某一本特别的书,还问你好多问题的时候,尽量不要显得不耐烦。

  另一方面,为了避免出现反复阅读你自己都不喜欢的故事,建议你从一开始就选择自己喜欢的读本给孩子读。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哪本书会成为宝宝的宠爱。此外,你当然也可以每天都给孩子读几本新书,但是如果他想要重读旧爱,一定要满足他的要求。

  3.是不是只能给宝宝读图画书或简单的低幼童书?

  关于这个问题,其实答案也不尽然。只要你和宝宝可以接受,你们也可以在宝宝晚上睡觉前尝试阅读其他类型的图书,除了小说,历史、散文、诗歌也都可以读。或者,你还可以把你童年时代喜欢的经典书籍读给孩子听,相信也是别有滋味的。

  4.宝宝看书总是走马观花,注意力不中,而且喜欢撕书怎么办?

  通过撕书这样一个动作可以使宝宝的精细动作得到锻炼,所以家长可以给宝宝准备一些纸让他尽情的撕,没有关系的。但给宝宝看的书籍也要有选择的,比如买一些硬壳的书、布的书等不易撕破的,培养宝宝爱看书的习惯。在这个过程中尽量不要去打您的宝宝,不然只会强化宝宝的不良行为。另外给宝宝讲故事也要在宝宝情绪好的时候讲,这样他们才能听得进去,也不要一次给宝宝讲太多,2岁前的宝宝能够集中注意力的时间是有限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