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众哺乳该感到难堪吗,你是否因此遭受过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0:20  新浪育儿  

  新闻热点追踪:美国母亲抗议“哺乳事件”

  事件起因:一名美国妇女埃米莉·吉勒特和丈夫布拉德、22个月大的女儿里弗10月13日准备离开佛蒙特州前往纽约。埃米莉回忆说,上了飞机后,她开始给女儿喂奶。埃米莉说,当时她坐在靠窗口位置,并让丈夫坐在自己和过道之间,胸部并没有裸露在外。这时,一名空姐递给她一条毛毯,命令她盖住胸口。埃米莉拒绝了空姐的要求,称法律规定她有权给孩子哺乳。双方争执不下,这时,一名工作人员上前说,请埃米莉一家下飞机。最后,埃米莉答应了工作人员提出的要求,哭着离开飞机。--《机上哺乳却遭驱逐哭着离开飞机 女子怒告航空公司》

  发展态势:美国妇女埃米莉·吉勒特10月因在乘坐飞机时哺乳孩子而被赶下飞机。这一遭遇引发“感同身受”的众多母亲的同情。美国30多个机场21日分别遭遇“哺乳抗议”。每座机场的候机大厅内都聚集了数十名母亲,集体哺乳孩子,以示对吉勒特支持。--《美国30多个机场遭哺乳抗议》

 

亲子当众哺乳事件大调查: [欢迎跟帖发表评论]

 

这是发生在美国的“哺乳”事件,这种事情,你认为会发生在国内吗?
不会

不知道
你是否听说过国内有允许当众“哺乳”的明文规定?
没听说过
听说过
你认为这项权利需要法律明文来规定吗?
需要
不需要
不知道
 你是否曾经当众给孩子喂过奶(指的是母乳)的经历?
有过
不曾有过
你是否曾因当众哺乳遭受过歧视?
从来没有过
有过

  “哺乳”妈妈们的心理分析:

  7个月大的宝宝感冒发烧,哭闹个不停。年轻妈妈阿勤心痛不已,想找个地方给孩子喂奶,却左找右找都没有一个僻静的地方,顾不得候诊区里面人头攒动,阿勤背过身子就撩起了上衣。“其实真的好尴尬,但总不能去厕所给孩子喂吧?”阿勤说,平时就算是在家喂奶,如果旁边有公公婆婆在场,自己都会走进房间关上门。可是到了医院,反而要当众“袒胸露乳”,一开始真的很难接受。她说,现在都提倡母乳喂养,公共场所是不是也应该为妈妈们开辟私密的场所?

  在场的一位男性市民则表示,看到那些妈妈当众给孩子喂奶,虽然觉得可以体谅,却还是十分尴尬。--《当众喂奶年轻妈妈很尴尬》

  在一堂0至1岁宝宝和妈妈一起参与的亲子课上,六位妈妈和1岁不到的小宝宝一起做游戏。一阵急促的哭闹声一下子把原本和谐、安静的课堂气氛打破了。尽管妈妈抱着宝宝又哄又逗,可宝宝就是哭闹不止。“想必宝宝是饿了!”这位妈妈毫无羞涩地把宝宝抱起来,当众解开胸前衣扣,一边给宝宝哺乳,一边还轻轻哄拍。不一会儿,孩子的哭声便停止了,妈妈带着宝宝继续上课、做游戏。不过,记者发现,一起授课的男幼教顿时脸上泛红,一阵尴尬。--《母亲毫无羞涩当众哺乳 令在场男子尴尬》

你赞成当众“哺乳”吗?
赞成
不赞成
尽量避免
视当时情况需要而定
不好说

  一项调查统计显示,大约九成上海妈妈不愿意当众哺乳。不少妈妈表示,她们一般在带宝宝外出前都会事先做好准备,比如:喂饱宝宝、带上冲调好的奶粉等。如果遇上紧急情况,离家比较近的话,一般就驱车回家;或者选择去顶级商场、超市或者车站等特设的哺乳室。--《情急之下你会当众哺乳吗》

  由当众“哺乳”事件看中西方文化差异

  大约20多位母亲在美国马里兰州的一家星巴克咖啡屋内集体表现了一场当众哺乳秀,目的是以此要求星巴克———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连锁咖啡屋从此以后采取一项政策,允许星巴克在美国的所有连锁点接受母亲当众哺乳。发起这一行动的洛里格·查克迪安在8月1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她从一个月前就开始组织这场当众哺乳秀,是因为有一次她在马里兰州银泉镇上的一家星巴克咖啡屋内,当众给15个月大的女儿喂奶时,遭到了星巴克员工的阻止。他们要求她或者是找一块毯子把乳房遮挡起来,或者是到卫生间里去给孩子喂奶。查克迪安说,她感到十分气愤并且当场就提出了抗议。总部设在西雅图的星巴克公司最终决定“入乡随俗”,接受马里兰州允许妇女当众哺乳的法律。但查克迪安似乎仍不十分满意,认为星巴克在美国的5882家连锁店全部应该允许妇女当众哺乳。--《20多位母亲星巴克当众哺乳》

  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专家陈大宁告诉记者,中西方母亲对于喂养方式的不同,除了西方人因为人文和历史等原因,天生赋有“回归自然、亲近自然”的心态外,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西方母亲育儿方式相对比较随意、粗心,等到孩子饿了才给孩子吃,而中国母亲相对比较细心,对孩子考虑的比较周到,凡事都事先满足孩子的需要。即使是职业妈妈,也会在外出上班前,事先把母乳挤好、冷藏,等到孩子饿时就可以喂了。

  推荐视频:《母爱也优雅》(公共场所应设专门哺乳室,母爱才能优雅起来……)

  一个当众“哺乳”事件,的确可以引申出许多话题,因为它折射出的不只是一个简单的事件,有更多心理文化的因素横亘其间。做为一个中国母亲,既使是一个没怎么受过教育的乡村妇女,也不一定就可以做到毫无羞色地在大庭广众之下撩起衣襟喂奶。大多数妈妈可能都会预先做好充足准备,以避免这样对自已的心理有考验的事情发生。如无可避免,比如长途之中,情急之下,也可能会背过身去,让身边的人帮忙遮挡一下,才会给孩子喂奶。当然,相信也会有身边没人帮忙的情况,为了孩子着想,妈妈的羞涩也暂可抛在一旁。

  社会还没有开放到,妈妈们一点心理障碍也没有,周遭的各式各样的人也一点心理障碍也没有的地步。真的到了那一天,妈妈们心理没障碍了,只怕周围的人也可能会要对薄公堂商议权利问题的地步了,正如在美发生的这一哺乳事件一样。

  这是一个简单的事,这好像也是一个复杂的事,如果所有的人都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就可以是简单的事,如果有人不惮以善意的心思度人度事,一件简单的事就会变得复杂了。

  愿母亲们得到社会更宽容的尊重与对待,共同创造和谐氛围。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撤销“购岛”决定
  • 体育英超-希尔斯堡惨案23年后真相大白
  • 娱乐日星香港拍戏被驱赶 商贩撵斥小日本(图)
  • 财经国内多家旅行社暂停赴日旅游业务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为何说钓鱼岛不是日本的 明星无PS照片
  • 读书岛国梦:日本如何实施开疆扩土的野心
  • 教育香港中小学老师起薪2万 台湾最美校花
  • 育儿女教授课堂母乳(图) 为治抑郁产妇吸毒
  • 健康运动后咋补水 九成八角硫磺熏制?
  • 女性中国Style闪亮纽约 金秋皮带女表正当红
  • 尚品私人岛屿置业指南 最佳商务宴请餐厅
  • 星座测试爱情需要清理吗 面相看谁能早婚
  • 收藏歌华苏富比合资成立拍卖公司 纽交所公告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