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不能亲自到每家,于是创造了母亲。” 母亲对孩子的爱是最无私、最崇高的。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给孩子报各种兴趣班;为了不让孩子受一点伤害,对孩子呵护备至……
   母亲,你可知道,也许你的爱对孩子已经造成了难以修复的伤害。   [发表评论]
 
  不可否认,妈妈对孩子的期望与关怀是出于对孩子的爱,然而有的爱,不但没有如父母所愿成为孩子前进的动力,相反却变成了孩子生理和心理的沉重负担。
当母亲的关心变成了对孩子的折磨
  很多妈妈总是害怕孩子饿着,就不分具体情况地强迫孩子多吃;因为怕孩子冻着,总是让孩子比别人多穿一层;因为怕孩子累着,总是替孩子包揽一切,穿鞋、背书包、叠被子……
  记得有次去很多年都没有见过了的老同学家,她的儿子都4岁了,可是我却看到,吃饭的时候,孩子还是要妈妈喂,要不喂就不吃。老同学当着我的面有些不好意思,说孩子从小到大喂习惯了。妈妈知道,这是给惯出来的毛病,因为她爱孩子。
  一位汪女士是省级著名的营养专家,精心地根据孩子的生长发育制定菜谱,可是孩子并没有朝着汪女士的期望发展,孩子和同龄人相比,长得又瘦又小,根本不像是10岁的孩子;孩子的脾气也很暴躁,性情孤僻……>>全文

孩子需要的不仅是食物,还有关爱:在儿童成长的过程中,最为需要的,不是人们普遍认为的充足的食物,而是爱和关怀。妈妈却把精力都集中在孩子的生理需求上,而对孩子更高层次的需求漠然视之,必然对孩子良好个性的发展有负面的影响。

当母亲的期望变成了孩子的负担
  柏拉图说过:“最好的教育就是那种使得体魄和心灵尽可能地得到美的熏陶……。”然而,“美的熏陶”早已被各个“英语班”“奥数班”所代替,即使是代表美的“舞蹈班”“绘画班”,也已被罩上了功利的色彩。妈妈望子成龙的心没有错。但我们的妈妈往往是不顾孩子的实际情况,拔苗助长,扼杀了孩子的天性。
  有一个5岁的女孩,周五下午和老师学美术,已经下课了,孩子的画还有一点没有画完。老师说,回家再画吧,妈妈在外面等你呢。这个漂亮的小姑娘,忽闪着大眼睛,含着泪花,恳求老师:老师,你就再等我5分钟吧……>>全文
孩子必须学习但也必须玩:对孩子来说,游戏和学习本来是不冲突的,正常条件下儿童有能力协调这两者的关系。如果一个孩子只想玩不想学习,那一定说明他的教育环境有某种不良的东西在影响着他。如果儿童所做的事情近于苦工,或者需要完成外部强加的工作任务,游戏的要求就存在,儿童也就更渴望游戏。
 
 
  每个宝宝的反应强度都不会完全一样,因此,对反应强度不尽相同的宝宝,家长与其相处之道和教育模式,当然也得因人而异,按照宝宝的表现,给予不一样的引导。
专家王晓燕:放下自己去爱孩子
懂得爱孩子  我们要在所有儿童成长的过程中放下我们自己,放下我们的无知,放下我们的期望,放下我们所有的要求。让生命按照他自己的轨迹去自然的成长,这就是我们对孩子最大的爱。
考问妈妈们:你是不是在爱自己? 把自己的愿望强加给孩子…
建议妈妈们:让孩子活在当下 许多家长让孩子学很多东西应付未来…
建议妈妈们:尊重生命的法则 如果父母将自己的期望、担心,甚至想让孩子为未来做预防的话,就会失去“爱”本质……>>全文
专家崔永华:孩子的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懂得爱孩子  柏拉图曾说过,“初期教育应是一种娱乐。”父母不要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剥夺他成长的自由和快乐。父母们要牢记一点:孩子的成长永远比成功更重要!
考问妈妈们:孩子的起跑线是什么?别输在起跑线上成了口头禅…
建议妈妈们:鼓励教育要适当 鼓励教育要能看到孩子真正的优点…
建议妈妈们:学会退到幕后 澳洲孩子从能拿动刀叉开始父母便鼓励…
建议妈妈们:放手不是简单粗暴 粗暴强硬地对待孩子……>>全文
老师于歌:懂爱的妈妈才能给孩子真正的爱
懂得爱孩子  作为一名幼儿园老师,于歌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妈妈。她认为,懂得爱,知道怎么去爱的妈妈才是孩子最需要的,而不懂爱的妈妈则更可能对孩子造成伤害。那什么样的妈妈才是真正懂爱的呢?
懂爱做法:对孩子很平等,尊重孩子 懂爱的妈妈会把孩子当做一个大人,有事和孩子一起商量…
懂爱做法:真正有效地关注孩子 当你真正关注孩子的时候会发现…
懂爱做法:给孩子一个充分的环境 有一个孩子4岁了,不会用剪刀…
懂爱做法:用行动帮助孩子 懂爱的妈妈发现孩子不对时,会把孩子轻轻地抱过来,对孩子说“请你换一种方式,和妈妈一起做……>>全文
老师李芳:不了解孩子的妈妈会伤害孩子
懂得爱孩子  妈妈应该先自我成长,提高自身的修养,了解孩子发展的规律。针对日常教育中妈妈容易犯的错误,李老师给出了相应的建议,希望妈妈能真正了解孩子,给孩子需要的爱。
不懂爱做法:敏感期对孩子的关注不够 敏感期,是指在0-6岁的成长过程中,儿童受内在生命力的驱使…
不懂爱做法:剥夺孩子自己动手的机会 代替孩子做事,看起来好像是心疼孩子,其实是妈妈自己嫌麻烦…
不懂爱做法:夸奖、批评孩子不讲技巧 这样可能会有两种后果。一种可能是心理膨胀。另一种就是会给孩子的压力特别大……>>全文
妈妈仇春莺:多一耐心,多一点方法
懂得爱孩子  西方一句谚语说得特别好:“上帝不能亲自到每家,于是他创造了母亲。”我觉得这是对母亲身份最高的褒奖,不仅是孩子的照顾者、启蒙者,更是孩子的一个重要玩伴。
妈妈心得:让孩子自己去选择 女儿提出去哪儿玩,或是玩什么,只要不是天气特别坏,仇春莺都尽量满足她…
妈妈心得:对孩子多鼓励 孩子的每一点进步都值得鼓励,仇春莺对她做的每一件“好事”都是笑呵呵地说她真棒,并向家人复述她的成绩…
妈妈心得:奖惩要分明 若是女儿兜兜无心犯错,仇春莺只告诉她下次注意。若是故意犯错,就要处罚……>>全文
妈妈正蓝:尊重孩子,给予最适合的爱
懂得爱孩子  正蓝有两个孩子,一个4岁的女儿和一个1岁8个月的儿子。这个年轻妈妈的教育理念已经超越传统观念,她非常注重提高自己的修养,掌握更适合孩子的方法,给孩子更“新式”的爱和抚育。
妈妈心得:给孩子自由成长的空间 孩子对周围的一切都很新鲜,也很乐于探索。正蓝总是让孩子自由发展…
妈妈心得:关键时刻与孩子站在一起 正蓝会对来家里的小朋友说:“虽然家里有很多小汽车,但那些全是弟弟的,弟弟同意你就可以玩…
妈妈心得:两个宝宝不同的爱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正蓝并不偏爱哪个孩子。但对两个孩子给予的是方式不同的爱……>>全文
妈妈丁斌:妈妈应该多审视自己的内心
懂得爱孩子  没有不对的孩子,只有不对的妈妈。如果妈妈认为孩子有什么问题,那就是妈妈把自己放在了一个高于孩子的地位,没有平等地对待孩子。妈妈应该多审视自己,而不是只看到孩子的缺点。
审视:是不是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了孩子 有的妈妈去给孩子买玩具,妈妈是基于自己的考虑去选玩具,而不是考虑孩子的意愿…
审视:是不是把自己的压力转嫁给了孩子 很多妈妈却因为对生存压力的恐惧,因为对适应社会的恐惧,把自己的压力转嫁给孩子……>>全文
妈妈时秀斌:满足需要,规则先行
懂得爱孩子  她没有给孩子画很多框框,而是很尊重孩子,注重满足孩子的需求,但这种满足并不是无限制的,因为已经和孩子制定了规则,全家人都要受规则的约束。
妈妈心得:满足孩子需要 一个星期带孩子去一次超市,孩子可以自己选择一样东西。等孩子大了一些,有一点自制力的时候…
妈妈心得:和孩子一起制定规则 虽然时秀斌很注意满足孩子的需求,但并不是有求必应,因为有共同制定的规则的约束……>>全文
 
 
·父母到底该不该打孩子? ·唠叨家长和问题孩子 ·宝贝爱时尚还要艰苦朴素吗
育儿站内搜索

更多>>
·你经常对孩子说“不”吗 ·与宝宝的坏习惯过过招 ·儿童孤独症你了解多少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