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逆反期你家孩子到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9:34  《健康娃娃》 

  木木3岁了,已经是幼儿园小班的一员了。聪明的木木会念好多儿歌,还会自己穿衣服、穿鞋子,爸爸妈妈看着木木的成长,可高兴了。可是最近木木却变得不像以前那么听话了,尤其爱和爸爸妈妈对着干。妈妈让他穿红裤子,他偏要选绿色的;爸爸要帮他整理玩具,木木生气地把玩具扔得到处都是……

  木木这是怎么了?一个乖宝宝怎么突然变成这样?

  孩子的第一逆反期

  第一逆反期一般发生在3~5岁孩子的身上。这个阶段的孩子在语言表达能力、生活自理能力、思维判断能力上都有了很大的发展,他们开始明白自己可以是独立的个体,他们有了自己的主张,所以对于父母的要求常做出一些故意的反抗行为,表现为执拗、任性。这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正常的心理发展阶段。

  所以,对于例子中木木的奇怪表现,爸爸妈妈不必着急,也无需生气,因为这是木木长大的信号。

  虽然第一逆反期是孩子的正常心理发展阶段,但还有一些外部原因,也会导致孩子的逆反心理。

  父母过高的要求和期望

  父母对孩子提出的要求,如果孩子很难达到,或是尝试很多次他也完成不了,当父母要求孩子再次去尝试的时候,孩子就会产生逆反心理,拒绝接受父母的要求,或是发脾气。

  孩子希望引起父母的注意

  这类情况的发生,往往是由于父母忽略了孩子,孩子希望通过自己对父母的“唱反调”,引起父母的注意和关心。

  父母阻止了孩子的游戏

  游戏是孩子的工作,也是他们最感兴趣的事情。如果父母总是因为害怕孩子受伤,或是弄脏衣服,而去阻止孩子玩这玩那,那孩子肯定会不高兴。

  不正确的教育方式

  粗暴、打骂,不给孩子解释的机会,这些错误的教育方式并不会产生效果,反而会刺激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孩子会觉得爸爸妈妈不爱他了,不要他了。他开始不听父母话,故意和父母对着干。

  孩子逆反不用怕

  无论孩子是因为想长大而“逆反”,还是因为父母的教育方式不当引起孩子的对抗,只要父母能耐心地了解其中的原因,孩子的笑脸很快就会回来。

  针对“逆反”行为发生的不同原因,爸爸妈妈可以尝试以下几种方法。

  在孩子发脾气时,父母一定要保持冷静,不要和他一起“火拼”,等孩子安静下来后,再和他沟通,了解他发脾气的原因。

  当孩子对父母的要求表示拒绝时,爸爸妈妈可以尝试用选择的方式。让孩子在两种要求中做选择,这样自主选择的方式孩子会更容易接受。

  父母要审视一下自己对孩子的要求是否过高,孩子是否能够完成自己布置的任务。

  如果孩子有了一点小进步,父母要及时予以表扬、鼓励。

  多带孩子外出活动,接触大自然,多交朋友。适当的体育锻炼对孩子的身心发展都十分有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逆反  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