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要为孩子承担过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08:47  长江日报 

  假日前,儿子回来报告考试成绩,语文96分,数学90分,英语93分。不过,我私下跟老师通了电话,发现儿子报给我的分数有水分。

  儿子兴奋地要我兑现带他去市内玩的诺言。我答应了他。我领儿子乘车去市区,让他在“肯德基”大饱了口福。当他吃的差不多时,我问:“儿子,你这次考试各科成绩到底是多少?”儿子头也不抬,又按原本说过的给重说了一遍。

  儿子说谎如此镇静,我心里一阵发紧,但仍调侃道:“不对吧,据我所知,你至少有一项是‘盗版’分数。”儿子微微一惊,转而平静地说:“不信去问同学。”我不高兴地说:“你有必要跟爸爸说谎吗?老师都告诉我了,你这次数学考了73分。”

  “我没说谎,可能当时我听错了吧。”听了儿子这句,我心中更难过,觉得自己很失败。

  我起身离开,往家步行而去。市区到我们居住的县城,乘车需要一个多小时。炎炎烈日下,儿子不知所措地跟在身后:“爸,好热啊,咱乘车吧?”我给了他十块钱,让他自己坐车回去。儿子忽然哭道:“爸,是我骗了你,对不起……”我仍埋头走路。直到傍晚,我俩才到家。

  到家后,我对儿子说,爸爸没有教好,是爸爸的错。打那以后,儿子果真克服了说谎。

  如果家长真能把孩子的缺点看成是自己的过失,那你跟孩子之间将不再有鸿沟。(许永礼)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责任  教育  承担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