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也需要情感交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07:50  《婴儿母亲》 
婴幼儿也需要情感交流(图)
婴幼儿也需要情感交流

  爸爸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聪明可爱,从孩子出生开始,就会迫不及待地教习孩子各种技能和知识,非常注重对孩子智能的培养。实际上,聪明宝宝的重要养成秘诀是:学会和宝宝交流,满足宝宝的情感需求。

  宝宝的情感发展

  新生宝宝只知道吃喝拉撒,没有情感需求?这样的认识是错误的,宝宝天生就拥有视觉、听觉、触觉、嗅觉、模仿等各种能力,这就使宝宝一生下来,就有和爸爸妈妈交流的天赋。这个时候爸爸妈妈可别以为宝宝还不会说话,就忽视宝宝还有情感上的需求。

  1 初生的婴儿只有两种情绪反应:得到满足时的愉快和不能被满足时的不愉快;

  2 2~3个月的孩子会微笑,对父母的回应能有反应;

  3 4~5个月的孩子情绪逐渐复杂,他的情绪不仅仅只是吃喝拉撒引起的了,情感方面的需求增加;

  4 6~7个月的孩子已经有了自己的喜好,知道怕生,特别喜欢黏着妈妈;

  5 8~9个月的孩子学会了模仿,也渐渐明白大人表情的清楚含义;

  6 10~12个月的孩子能清楚地表达出生气、害怕、同情、着急等情绪;

  7 到了两岁左右的时候,成人所具有的大部分情绪,包括一些复杂的情绪,宝宝都已经具有。他的情感是否得到满足,决定着他的情绪反应。同时,宝宝已经开始比较复杂的情感体验,如他喜欢和亲近的人“交流”,从而获得愉快的经验。

  家长对宝宝的情感付出和情感交流,主导着孩子的情绪反应,如孩子是胆小、害羞、爱发脾气、怕这怕那,还是愉快、乐观、积极,都和他的情感是否得到满足相关。

  无论是肯定还是否定的情感体验,在宝宝身上都有易变的特点,因为宝宝的个性还在发展之中,非常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导致情绪多变。在这个阶段,家长正确的引导,对宝宝情感的健康发展非常重要。

  宝宝的情感需要

  孩子对父母情感的需求,会通过各种各样的表现方式体现出来。如清晨醒来的时候,孩子想看到父母的笑脸;喝完奶,他希望爸爸妈妈能陪他说话玩耍,或者常常躺在妈妈的怀抱里让他觉得更加满足;如果家庭的环境和睦温馨,会让孩子觉得更开心,反之,如果父母之间爆发争执,孩子会哭起来;孩子的情感需求还包括得到父母的尊重,希望重视他的意见……总之,孩子的情感需求,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表现出来,这就需要父母细心观察,及时满足。

  情感需求的表现方式

  对不会说话或表达不清楚的宝宝来说,情感上的需求不容易被父母发现,当需求不能及时得到满足的时候,他们最常采用的表现方式就是哭。宝宝哭的原因有很多,有时候宝宝哭了,爸爸妈妈检查过后,发现他既不是饿了、尿布湿了,也不是身体不舒服了,这个时候父母往往有点一筹莫展。实际上,很多时候不明原因的哭泣,都是因为宝宝有情感上的需求,如想要妈妈抱了、想和爸爸妈妈亲热了……

  当孩子不是因为生理的原因哭闹时,家长可试着抱起孩子,给予安慰。研究发现,抱起出生一周内的新生儿,有80%的孩子会从哭闹中趋向安静。可见,宝宝的哭声,很多时候传递着这样一个信息:爸爸妈妈,我想你们抱我、陪我玩。

  常用的情感交流方式

  在满足孩子情感需求的时候,家长常常采用、也比较有效的方式,有哪些?

  和宝宝的目光交流

  眼睛是重要的信息传递通道,和宝宝之间的对视,是非常有用的情感交流方式。当宝宝把注意力集中在妈妈的面孔上时,妈妈可以看着宝宝的眼睛,和宝宝说一说话,宝宝会很好奇地看着你,并能从你的注视里感受到你想传达的关爱与喜欢。和宝宝对视的距离最好保持在20~30厘米。

  和宝宝的语言交流

  语言交流也是父母和孩子进行情感沟通的重要方式之一。即使是面对不会说话的宝宝,父母也可以在多种场合下对孩子说话,如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喂奶的时候、穿衣服的时候,都可以和孩子说说话,如“宝宝,我们要喝奶了,你肚子饿不饿啊?”“穿衣服了,今天的衣服图案是小鸭子哦!”之类的,其实你并不是在自言自语,虽然孩子还不能和你交谈,但是从你的语气和表情中,宝宝能感觉出父母的爱意。在宝宝出生后,父母可采用语言交谈的方式,尽可能给宝宝创造一个丰富的情感世界。

  和宝宝进行接触、抚摸

  和宝宝的肌肤接触,也是满足宝宝情感需要的一种方式。父母的拥抱,是让宝宝觉得安心的有效途径,在父母的拥抱中,宝宝感受到自己得到重视与关爱,能让心理得到良好的发展,同时,肌肤接触也有利于宝宝的抓握反射,让宝宝的动作更加灵活。平时给宝宝喂奶时、逗他玩耍时,都可以和宝宝进行亲密接触,也可以经常给宝宝按摩、进行抚触,增加接触的机会,最大限度地满足宝宝的情感需求。

  用表情引导宝宝

  宝宝最容易注意到的,是爸爸妈妈面对他时的表情,虽然他的情绪发展还没有健全,但在爸爸妈妈的表情中,他能够清楚地感觉出是高兴还是生气。当宝宝需要从父母那里得到心理安慰时,父母温暖的笑、亲切的拥抱等正向的表情,能轻易地感染孩子,让他觉得父母了解了他的需求,并且给予了他想要的回馈。平时和宝宝相处的时候,可以适当地做一些夸张的表情,并配合语言,如:“宝宝,看着妈妈,妈妈在笑。”然后开心地笑几下,“表演”给宝宝看,宝宝也会跟着你一起乐呢!

  重视对宝宝的情感教育

  长期以来,家长和幼儿园普遍重视的,是对孩子进行知识和技能的培养,而对孩子品德、情感方面的付出,相对要少的多。父母问的最多的是:“这个你会不会?”“今天你学到了什么?”至于情感上的需求,父母则往往忽视了,或者认为孩子根本还不懂得情感,随着年龄的增加,自然而然就具备了。

  想要让父母重视对孩子的情感教育和情感付出,当然首先要让家长了解情感满足对孩子发展的重要性。

  1 满足孩子对爱的情感需求,可以帮孩子建立幸福感,从而建立更快乐的健康的心态。如果孩子的母爱需求得不到满足,会带来不可弥补的心理阴影。

  2 幼儿期是情感发展的关键时期,对幼儿将来的个性形成及心理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在关键时期给孩子正确的情感教育,有助于孩子的发展。

  3 年龄越小的孩子,需要的“爱”越多,而给孩子爱的最好途径,就是情感交流,父母用心体会,才能感受到孩子最细微的精神需要。

  宝宝的幸福感

  孩子的幸福感有主要幸福感和次要幸福感。首要幸福感指孩子完全确认父母对自己的爱。这种主要幸福感在孩子3岁左右建立起来,在此之前,家长对孩子充分表达自己的爱就变得很重要,因为首要幸福感一旦被建立,终生都会存在,孩子的依恋模式也会变得更加健康,心理安全建设得到保障。

  首要幸福感也会影响到次要幸福感,次要幸福感包括从游戏、玩乐等活动中得到的快乐,首要幸福感不健全的人,次要幸福感也很难健全。而幸福感不健全的人,就很容易被外界干扰,比如父母一个无心的动作或语言,就会让孩子想:“爸爸妈妈是不是不爱我了?”他被爱的感觉很容易被动摇,因此快乐也就更多地依赖外在的条件,不够坚定。

  怎样满足宝宝的情感需求

  了解孩子的意愿

  想要满足孩子的情感需求,当然要先了解孩子的想法,窥探孩子的内心世界到底需要什么,这样才能有的放矢,给孩子他需要的。

  尊重孩子的选择

  了解了孩子的意愿之后,还要尊重孩子的选择,让他知道自己是被重视的,他的情感需求同样得到父母的重视,帮孩子建立健康的心理。

  观察孩子的情绪变化

  孩子的情感需求会通过情绪的变化反应出来,所以父母要留心观察孩子的情绪有什么变化,如不高兴了、开心了,根据孩子不同的变化给予不同的回应,能更正确地给孩子正确的情绪引导。

  和孩子一起学习

  情感既然是一种需要教育完成的项目,那么家长就该和孩子一起学习,学习在生活中控制自己的情绪,引导孩子的情感发展朝向正向的方向发展。

  情感教育,爸爸不缺席

  一说到情感教育,很多爸爸都会说:“这是妈妈的责任,妈妈比较细腻,能更好观察到孩子的情感需求。”或者说:“我每天这么忙,哪有空去关心孩子在想什么?”但是在对孩子的情感教育中,爸爸担任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孩子的情感世界中总缺少爸爸的身影,他的首要幸福感就很难健全发展。而妈妈和爸爸的性别差异,也让妈妈不能代替爸爸执行情感关注的任务。爸爸要记住,孩子的情感需求,不仅仅是对妈妈有要求,爸爸同样不可缺少。

  结语

  孩子的情感具有冲动性和不稳定性,对孩子的情感教育也是长期坚持才能完成的事情。情感教育关系着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给孩子情感上的满足,也给孩子发展的动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情感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