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多放手孩子才会长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 08:07  舜网-济南时报 

  儿子上小学四年级了,说实话,从他上幼儿园到现在,几乎都是我每天接送他。孩子小的时候,做家长的义不容辞,毕竟孩子的安全意识不强。可在本学期,有许多家长看见我还在一如既往地接孩子,就纷纷对我说道:应该让孩子锻炼锻炼了,孩子都大了,也该撒手了。但我还是于心不忍,总觉得安全问题容不得半点马虎,真出事了后悔晚矣。

  我家住的地方离孩子的学校有三里路,不近也不远,中间还有一个十字路口。所以,每天早晨我都步行送孩子上学,然后我再乘车去上班。下午放学就不大合适了,一是孩子放学早,再就是我下班晚。好在单位非常理解我,一般没事的话,就让我早走。所以,我就和孩子约定,每天下午五点在学校门口会合,不见不散。

  有一次,发生了一件事,让我对接儿子的做法有了新的认识。那天,我是接近四点半才从单位走的,坐车很顺利,可没想到,在路上堵车了,我当时真是急死了,但是身不由己。时间慢慢地接近五点,我一点耐心也没有了,心里老想着儿子,就怕他见不到我会手足无措。于是,我就让司机打开门,然后徒步跑向学校。

  等我赶到学校门口的时候,已是空无一人,我只好跑进教室,询问班主任,结果,也没有发现孩子。我的汗水忽地流了下来,没办法,只好打了辆出租车,沿路寻找。遗憾的是,路上还是没有儿子的身影。我的心乱极了,哆哆嗦嗦地爬上楼,心想,回家再想想办法吧!

  可就在我快要到家的时候,我看见了儿子,他正坐在楼梯的台阶上非常认真地看书。我差一点掉了眼泪,声音颤抖地问道:“你自己回来的?”儿子神气地说道:“怎么,不相信?我自己走回来的!”

  我梦游一般,还是有点怀疑眼前的现实。儿子又说了:“以后你不要来接我了,我又不是个孩子。”儿子那模样,如同在宣布一项早已成熟的决定。

  我明白了,也许在家长眼里,孩子永远也长不大,但在孩子的心灵里,不希望自己永远是个孩子。如果我们把孩子一直设置在没有长大的角色,恐怕他很难长大。况且,随着孩子生理和心理的发展,其自我本身也有一种长大的期盼。

  放放手,说不定孩子的成长会更快。  (吕胜元)


相关报道:要孩子坚强父母首先得坚强   
          父母请留点时间陪孩子   
          让孩子独立父母要学会放手 
          父母爱孩子要懂得“分离”   
          父母的提问决定孩子的品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