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应知道的沟通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08:45  山西晚报 

  ■沟通的绝招

  学会听孩子说

  看待事物的时候,家长多从孩子的角度去考虑,和孩子的思想保持一种同步,更重要的是,随着孩子的成长,要调整自己的步调,避免在和孩子一起看问题时,因角度不一致,而发生不必要的冲突。

  讲一个经典的小故事:在美国有一个大牌的节目主持人,他主持一档和孩子交流的话题节目,有一天,他问一个孩子:“假设你正驾驶着一架飞机飞行,飞机上满载着乘客,但是飞机突然没油了,你怎么办?”孩子不假思索地说:“我第一个跳伞。”

  这时,台下的观众哄堂大笑,他们没想到,孩子会这么鬼头,遇到问题的时候,居然想到自己逃命。等台下观众笑完了,主持人接着问:“然后呢?”孩子说:“赶紧去取煤油,然后去救他们。”这时候台下变得鸦雀无声了。所有的人都没有想到,在孩子单纯、幼稚的想法里,居然有这么善良而且博爱的心。

  主持人可贵在哪里?可贵在能把孩子说的话听完,正因为他把孩子的话听完了,他才能真实地、完整地了解孩子的想法。所以说,倾听的根本是什么,是忘我。有时候,家长太把自己的想法放在心上,就很难听到孩子真实的声音。

  还有一个孩子,在路边蹲着看蚂蚁,这时候有个成年人过来,问他:“孩子你在做什么?”这个孩子说:“我在听蚂蚁唱歌啊!”成年人非常地奇怪问:“蚂蚁怎么会唱歌呢?”孩子说:“你又没有蹲下来,你怎么知道蚂蚁不会唱歌呢?”

  由此可见,家长只有蹲下来,站在孩子的角度,才能真正听到孩子的想法。

  而现实生活中,大部分家长都很忙,根本没时间“蹲下来”跟孩子沟通,或者没机会把孩子的话听完。但是,家长还抱怨说“孩子不愿意理我”,或者“一听我说就烦”。改变这种状况的前提,就是做一个会听孩子说话的家长。

  其实,有一个非常简单的技巧,不妨把和孩子沟通的时间放到每天晚上孩子临睡觉之前。

  这其中包含着科学解释,孩子临睡觉之前,他的戒心是最低的,也就是说他放松了“警惕”。这个时候,家长到他床边坐一会儿,先给他掖掖被子,再慢慢地和他谈一些他感兴趣的话题,只需要一点儿引导,孩子肯定会滔滔不绝地跟你讲。

  ■沟通的前期准备

  给孩子一种被尊重的感觉

  了解孩子的喜好,才能走近他,走近他才能鼓励他,鼓励他才能与他沟通,才能实现更好的亲子关系。

  好多家长都在苦恼,孩子越大越难以了解。这其实非常正常,每个家长都会经历。

  家长通常会把孩子的成长看做是一种状态,其实不然,孩子成长是一门科学。比如,家长们常常抱怨说:“我们家孩子写字速度非常慢,做事总是慢吞吞的,说他还不听。”但究竟是什么原因呢?许多家长都说不出个一二三。其实,在孩子小时候,如果父母没有注意培养他手的抓握能力,拆装的玩具少,那么孩子手部的精细肌肉就不发达,做起动作来肯定要受到影响,这是许多父母都不太清楚的。

  再比如,到了青春期,是父母最看不懂孩子的一个时期,这个时期的孩子,一回家,总是习惯关上自己的房门。其实,关上房门并不意味着孩子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只是他会觉得安全,这就是青春期的特点。但是,父母不知道这个特点,一味高压或过度监管,会适得其反。

  那么,如何做了解自己孩子的父母?

  第一要储备知识。家长不仅是去听教育讲座,或看一些亲子方面的书籍,还要多方面的涉猎知识,一定程度来讲,知识储备量越多,意味着对孩子的吸引力越大。

  在一个四年级的班里,有一个孩子,非常调皮,令每个老师都头痛。后来,品德课换了个新老师,也许这个调皮的孩子觉得新鲜,上课表现得非常好,快下课的时候,老师在全班表扬了这个孩子。然后,老师问他:“你最希望得到的奖励是什么?”这个孩子说:“打《魔兽》。”老师紧接着问:“你喜欢用人族还是兽族。”孩子当时就惊呆了,因为他没有想到,他的回答非但没受到老师的指责,反而会引起老师和他的共鸣。

  下课了,这个孩子又到办公室对新老师说:“老师你真好。”四年级的一个男孩子能说出这几个字,非常不容易,而老师是从哪里学来的呢?是从自己的儿子那里学到的。所以,从孩子身上学到的知识,用于孩子,才能真正走进他的心里。

  第二,要尊重孩子。现在的教育观念,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尊重,因为没有尊重就没有爱。尊重是基础,也是前提,而父母对孩子的尊重尤为重要。

  有一天晚上,一个二年级的小男孩,可能是玩累了,夜里尿床了,第二天早晨,悄悄把事情跟他妈妈说了,结果妈妈在和老师交谈的时候,很随意地就把这件事情说了出去。孩子知道以后,非常生气,妈妈从来没有见过孩子发那么大的脾气。

  原因何在?因为孩子感到他没有被妈妈尊重。很多父母自认为对孩子非常了解,其实都是片面的。在粗浅的了解中,又往往忽略了最为重要的一个核心问题——尊重。没有尊重,就不会实现很好的沟通。

  比如青春期孩子的家长,大多数有翻看孩子日记、短信甚至QQ聊天记录的习惯。也许出发点是好的,希望通过种种迹象来了解孩子的想法和困惑。其实不然,这种行为给家长和孩子之间造成了一个无形的屏障,——孩子缺少了一种被尊重的感觉,而家长呢,会成为孩子眼里被鄙视的对象,矛盾就出现了。

  因此,如果孩子处在青春期,更要懂得尊重孩子个人的隐私和想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沟通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