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亲子关系:亦师亦友

  朋友型亲子关系

  情景一:父母不介意对孩子说“对不起”,每天分享各自遇到的快乐事。

  周末,妈妈跟儿子在家看书。

  “栋栋,你看,这只小熊多可爱!”还没等儿子反应过来,妈妈又补充一句:“对不起,妈妈打扰你看书了。”

  “没关系,我等会就来看你的小熊。”儿子抬起头,表示理解。

  5分钟后,妈妈看到儿子合上书本了,才把她刚才觉得好看的小熊递给儿子,两人笑成一团。

  讲述人:王艳,媒体从业员 儿子栋栋,5岁半

  之前看中央台的一个节目,我记得最深刻的,就是主持人在前半部分总结杨澜的育儿心得:如何跟孩子相处?就是和孩子交朋友。短短一句话,却引发我很多感想。

  今年3月,我跟儿子做了一个“平等交易”,我们约定,每晚睡前15分钟,大家都交换当日发生的开心事。开始时,都是由我先说,慢慢引导儿子告诉我他在幼儿园发生的事,后来,一到睡觉时间,他就主动倾诉起来。久而久之,我在平等的交谈中,除了知道他每天发生的事,还知道了他的感受和想法。

  试问,如果我不是跟儿子交朋友,他又怎么会把自己的真正想法如此详细地告诉我呢? 

  师长型亲子关系

  情景二:父母继续学习,不断充实,才能跟上孩子成长的步伐。

  莹莹:妈妈,为什么大象的鼻子可以吸水,但我们的鼻子不可以吸水呀?

  妈妈:……

  爸爸:因为大象的鼻子长,我们的鼻子短。

  莹莹:那大象怎样吃香蕉的呢?

  妈妈:(中气十足地回答)用嘴巴嘛!先用鼻子把香蕉卷起,然后塞进嘴巴。

  莹莹:它不用剥皮吗?

  爸爸:不用的啦,就这样吃!

  莹莹:我也想这样吃,我也想做大象!

  爸爸妈妈:……(真不知道该怎样回答,哭笑不得。)

  讲述人:姚志聪,外企策划人员 女儿莹莹,4岁

  女儿可算是我的半个“老师”,她进幼儿园后经常回家表演诗朗诵,还严肃地指出我们的普通话说得不标准,为了不被女儿嘲笑,我们夫妻俩就一丝不苟地按照儿童读物上的拼音进行强化练习。随着女儿背诵的诗歌不断增多,我们的普通话也越来越标准了。

  如果说学习普通话是被迫练习,懂得发散性思维想问题则是主动学习了。三四岁的孩子特别爱发问,而且他们的问题都让成人很难回答得圆满,我回答时既不能蒙,又要用她听得懂的词汇。而且每次回答的答案你得记清楚,因为她随时会用你说过的话”教“回你。

  偶像型亲子关系

  情景三:平凡的我们只要有比孩子强的地方,就很容易成为他们的偶像,这个一技之长在孩子眼中门槛很低,哪怕只是洗衣服特别干净。

  “今天同学都说你帮我做的房子手工最漂亮,妈妈,你最棒!”

  “是吗?谢谢你!”

  “妈妈,以后我什么都不学,只学你那样做手工。”

  “只会做手工不能养活自己的哦。”妈妈说。

  “不可能,像妈妈那么棒怎么会养不活自己?”女儿满足地说。

  讲述人:谭小文,幼师 女儿佳佳,3岁

  在儿童的眼里,凡是比他厉害的人,他都称为偶像,所以他们有很多偶像,家长首当其冲,理所当然成为他们的偶像。

  我的职业要求我会画画、会做手工、会跳舞,而且在幼儿园里要领导小朋友做游戏,这些都令女儿羡慕得不得了。她时时希望自己能迅速长大,迅速成为一名老师,成为可以统领一群孩子的人。

  专家意见

  新亲子关系彰显进步

  亦师亦友的新式亲子关系正是时代进步的体现,这有利于促进幼儿健康的心理教育,便于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性格。

  亦友,体现了平等;亦师,则包含共同学习。因为有了孩子的带动,促进家长的成长,孩子带来的新信息,也是父母要求不断学习的动力。这样相辅相成,对推动亲子共同成长有正面作用。在亦师亦友过程中,父母还需要适时对孩子有一定的约束,让父母的话产生权威。父母可以利用之前建立的“偶像形象”,跟孩子共同订立良好行为习惯的规则,以便长大后能更好地适应社会。

  至于在朋友、师长和偶像这三者关系中,父母如何把握好各个度,还要根据孩子的年龄和性格慢慢摸索,不断调整好自己的角色。

  如今的年轻父母更倾向于放下爸爸妈妈威严的姿态,跟孩子平等地交往,与孩子共同成长。这样的变化令亲子关系产生微妙的张力,父母在孩子面前扮演的角色亦师、亦友、亦偶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亲子  沟通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