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家庭教育的六项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 08:06  舜网-当代健康报 

  家庭教育6项任务

  培养孩子的自尊心:自尊心是孩子人格的脊梁,是成长的动力。最好方法是尊重孩子和无条件地爱孩子。

  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鼓励,有了“我能行”的信念,孩子就能发挥出自己的潜能。

  培养孩子的责任心:让孩子从小学会对自己负责,自己的事情自己解决。有责任才能够成长。

  培养孩子的主动进取精神:要让孩子从小有一种信念,通过自己的奋斗实现自己的梦想。

  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一个人把学习当做有兴趣的事儿还是痛苦的事儿,主要取决于他童年的学习经验。家长不妨通过做游戏的方式让他体会到学习的快乐。

  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好习惯是成功的快车道。一个人的习惯决定了他的日常行为决定他的成就。

  家长要成为孩子“精神供氧者”

  如果您能记住

  “如果您能在我可以时让我独自迈出一步。”“如果您能用您的爱感受我的人生,而不破坏我自由呼吸的空间”、“如果您能理解,我观察世界的眼睛比您的眼睛矮三英尺”……

  董进宇博士深情演绎马迪·金《如果您能记住》,从一个孩子的角度道出对父母的深切期盼,令不少向他咨询的父母眼角湿润,悔恨愧疚。

  家长最需要技巧却普遍缺乏训练

  董博士认为,当家长最需要技巧却普遍缺乏训练,教育孩子是个长期的工作,虽然人人都渴望立竿见影。

  一位母亲说,过去责骂孩子,恨铁不成钢,孩子看到自己就躲闪,母子关系很僵。董博士的一句话点醒自己,“爱,毫无疑问,还要讲究一个表达方式。”面对孩子成长中的错误,家长是用责骂将他推出去还是用爱和责任将他拉回来,需细斟酌,讲技巧。董博士指出,面对孩子学习、生活中的各种问题,是推一把还是拉一把考验的是做家长的实力,包括教育、人际关系、心理学等方方面面的储备。

  很多家长非常重视教育,逼孩子考重点上名校,却忽视了自己在孩子生命中所扮演的角色。董博士指出,真正的好家长,一定要扮演好孩子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六个角色。

  除了供孩子吃喝拉撒,还要成为孩子的拉拉队队长,人生教练,生命导师,知心朋友,最重要的是,成为孩子的精神供氧者。优秀的孩子背后一定有优秀的教育方法和优秀的家长,家长首先要让自己成长为一棵大树,才能给孩子遮阴蔽日。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父母给予他爱,陪伴,确认,鼓励和表扬,一句话,孩子的心智、人格成长都需要心灵的养料,这些都需要父母来供应。

  教育孩子8个锦囊

  无条件的爱、表扬、鼓励、确认、理解、陪伴、制定规则、批评。

  很多家长认为,给孩子洗衣、做饭就是爱孩子,并且以孩子好好学习为条件。其实,爱是一个生命喜欢另一个生命的感情,是无条件的,是对这个生命的整体接受。当孩子被无条件地爱着时,他的自信心就会大增。

  苦学是因为兴趣 绝非仅靠意志力

  三大“高压线”

  董博士认为,现在很多的家长正在毫不知情地触犯着家庭教育中的三大“高压线”。

  董进宇所指的“高压线”,第一根就是“忽略孩子的存在”。不关心孩子提的问题,不听孩子的解释,这会损害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忽略孩子的存在”是比打骂孩子还严重的恶习。第二根高压线是“破坏性批评”。这样做的结果是本来希望改掉孩子身上的缺点,却反而把缺点给固定下来了。第三根高压线则是强迫。父母强迫孩子做事情,不仅会扼杀孩子的主动进取精神和学习兴趣,还会形成被动的习惯。

  学习好不一定要吃苦

  “孩子只有勤奋、刻苦地学习,才能提高学习成绩”,这是无数家长信奉的“真理”,但董博士却认为这是个误区。他表示,只有在学习中体会到快乐,才能充分激发孩子学习的动力。董进宇博士表示,他曾在学生中做过一个调查,结果显示,有95%的学生认为学习是痛苦的。在这些“痛苦”的学生心中,现在的受苦是为了将来的“解脱”,现在的“学习”是为了将来“不用学习”。

  董博士指出,自古以来对孩子的教导都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种痛苦式教育被家长奉为经典名言,殊不知给无数孩子幼小的心灵打下恐惧学习的烙印,学习自然不能尽如家长之意。董博士表示,学习最重要的是有兴趣,而快乐则是兴趣的源泉。“我们有太多的家长认为学习好的孩子最有意志力,其实学习出类拔萃的孩子绝不是靠意志力学习的。孩子晚上看书看到一两点是因为有兴趣,这凭意志力是做不到的。”

  “很多家长埋怨自己的小孩不够努力,经过调查,其实大部分孩子都想努力学习,但却努不上力,为什么?因为孩子没能在这种努力学习中体会到快乐。”董博士表示,只有在快乐的心境下,孩子的身体很松弛,而大脑的潜能和注意力却高度集中,学习才有可能有效。一个认为学习很难很苦的孩子,往往不能进入学习状态,大脑的潜能和注意力不能高度集中,身体却很紧张,难怪坐不住。

  家长的正确做法是,要给孩子传达“学习是快乐”的观念→引导孩子从简单做起,找到胜任感→给予孩子及时的表扬和激励→继续引导孩子学习下去,找到学习的规律→继续给予孩子奖励→最终让孩子把学习与快乐相连,越学习越快乐!


相关报道:家庭里的人际教育(图)   
          是素质教育还是引狼入室   
          孩子失败也是一个教育契机   
          教育孩子只允许有一种声音   
          统一教育避免孩子“两面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学前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