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激励孩子比指责更重要

  孩子要在正向教育中长大,而不要在负向教育中长大。父母老说孩子的不是,孩子的缺点就会越来越多,因为父母把坏的东西搁得那么近,孩子就会往坏的方向发展;要是父母把好的方面告诉孩子,慢慢地,孩子的亮点就会越来越亮;还有更为重要的一点是:父母要用发亮的眼光看待孩子成长的亮点。  

  南南在小学一二年级时,也曾因为没考“双百”而未能评上“好儿童”,父母也曾着急过,并和她一起制订过“双百”计划和当上“好儿童”的目标。父母问她有没有信心,南南当时很想当“好儿童”,就满口答应说“有信心”。的确,南南确实认为没什么难的,但几次考试她总是粗心大意,从未考过“双百”。父母也曾想帮助她,还拿出她学过的课本来检验过,发现南南掌握得很好,也就不再强求她了。为此,父母放弃了“双百”计划,因为父母觉得她已经很优秀了。

  南南的父母从未对南南做过什么许诺,诸如考多少分有什么奖励,考不上如何惩罚等。也许是父母从小引导得好,南南并不太看重物质奖励,而且她什么都不缺,也没什么特殊要求。她更看重精神层面的东西,包括她想当“好儿童”,因为她把当“好儿童”看做是一种荣耀。

  南南的父母没有过高要求她,但并不是放弃了对她的期望,而是相信她能做得更好,这在很大程度上给了南南一种鼓励,一种信任。后来的事实证明,南南一直比较优秀,她以自己的实力证明了她行。小学期间,她的成绩一直保持着那个水准,一直是班里的佼佼者,还一直被评为“三好学生”。

  激励目标要切合实际,由于孩子的进步大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因而父母的激励目标也应具有渐进性。因此,家长不妨由低到高、由易到难地将激励目标逐步向孩子提出来,切莫一下子就把“标杆”竖得高高的。过高的激励目标,非但起不到应有的激励作用,还很容易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一般来说,家长给孩子设立的激励目标,应该是孩子在经过努力奋斗、顽强拼搏之后能够实现的目标。

  读小学三年级的王波被同学们推选为班长,当他回家把这个喜讯告诉父母时,父亲禁不住喜形于色地说:“我儿子真是好样的,真有出息!”这种表白毫无余味,对孩子并无多大激励作用。如果在后面再补上一句:“当了班长,就该用一个班长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在各方面都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这既蕴含着父母的信任和期望,又给孩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嚼头也有余味,能对孩子产生更强的激励作用,促使孩子更加努力进取。

  安先生去一位朋友家做客,见朋友读初中的儿子无精打采地用遥控器不停地调换电视频道,就问朋友:“孩子受什么委屈了?”孰料这一问竟惹恼了朋友:“委屈?你问问他自己!每次成绩单发下来总是开满了‘红灯’。这不,班主任又把我找去了,怎么教育都没用。算了!我想他也不是块儿读书的料儿,以后看他自己发展了。”孩子听了这话,拉长着脸丢给父亲一个白眼,愤愤地出去了。

  安先生的另一朋友张先生的文化程度并不高,孩子的学习成绩也很一般。但是,当孩子考试成绩不理想时,张先生从来不批评孩子,反而比平时更关心孩子,让孩子别老想着分数。等孩子静下心来后,他就与孩子一起分析试卷上造成差错的原因,并不断鼓励孩子:“没关系,胜败乃兵家常事,只要你努力了,考不好也没关系,还有好多机会呢,爸爸相信你!”就这样,孩子在父亲的不断鼓励和关怀下,自信心大增,对学习越来越感兴趣。

  激励孩子,首先应该营造出一种愉快和谐的氛围。只有在这种氛围中,孩子才能冷静地思考自身的问题,领悟父母的良苦用心,并会积极努力地按照父母的要求去做。为了让孩子明确奋斗进取的方向,家长最好是将激励目标具体化。比如以表现很好的孩子的同班同学做“标杆”,让孩子不断地朝“标杆”靠拢,往往会收到很好的激励效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