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要“与众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08:55  大河健康报 

  近日,看央视名叫《咏乐汇》的节目,其中童话大王郑渊洁讲母亲如何对他进行教育的故事,令人深受启迪。

  当年郑渊洁的母亲对于大家都挤高考“独木桥”的现象表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上大学并不是成才的唯一途径,上不上大学完全因人而异。她根据郑渊洁的实际情况,坚决反对儿子去考大学。后来,郑渊洁听了母亲的话,早早地进入童话写作领域,成为一人写一本月刊23年的世界记录保持者。可以这样说,是他母亲与众不同的家教方法,成就了一代童话大王。

  无独有偶,笔者的邻居秦大伯也是个另类家长。当年秦大伯对儿子秦柳倾注了不少心血,但当他发现儿子对数理化等纯理论课程不是很有兴趣,而对动手制作方面却有一定天赋时,秦大伯果断修正儿子一定上大学的夙愿,顶着亲朋好友的压力,把秦柳送到外省一所重点技工学校读书。若干年后的今天,秦柳已是一家大型企业的高级技师,年薪达到10余万。虽然有些同学上了大学,有的还读了研究生,但其收入远不如秦柳。

  从郑妈妈和秦大伯的家教故事中,我们不难发现,成功的家教应该因人而异,从众心理不可取。有些家长不顾孩子的天赋和兴趣,社会上什么明星最耀眼,什么行业赚钱多,就逼着孩子去追求。这样做的后果往往会适得其反。而类似郑渊洁母亲这样的有远见卓识的家长,用看似另类的家教方式,很可能把子女引入成功的康庄大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沟通  亲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