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子沟通引起的摩擦和碰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07:51  扬子晚报 

  我的女儿上初中了。初中的生活明显有别于小学了,女儿从早到晚如一只高速旋转的陀螺转个不停。当然我也要陪她一起转,一大早,我要先她一步起床做早饭。隆冬季节,早晨六点起床天还是黑的,再骑车送她到学校,晚上等她做完作业再一题题检查签字。如此,我也成了只高速旋转的陀螺。 一个场地,两只快速旋转的陀螺,总会有相互摩擦相互碰撞的时刻,虽不至于人仰马翻,也会留下些许伤痕。朋友和她儿子之间的事也开始在我这里上演。

  早晨,女儿在洗脸间拿着毛巾问我热水瓶里有没有热水,我正在厨房忙活着,我记不起是否有水,回答她不知道。她不高兴了,水是你烧的,你怎能不知道?言下之意,我是故意不告诉她的。我看着站得笔直的她说,水瓶就在你手边,你伸一下手不就清楚了吗。她倒是理直气壮,你说一句话不就省我时间了吗?说完,她仍气鼓鼓地站着不动。我气不打一处来,一番关于勤劳与懒惰的言论教育便噼哩啪啦地射出来。真是没劲,一大早便拉开了战争的序幕。她被我“教育”后,也沉着脸去拎水瓶了。吃饭时对我不理不睬,上学路上也是一路“哑”到校门口。而我,也不想开口,刚才讲多了,我要让嗓子歇一歇。

  某日中午她放学回来,进了家门,书包随手一放,便跑到书桌边把抽屉一个个打开翻腾着,问她找什么,她说找剪子做手工,下午要交。看着被她翻得乱七八糟的抽屉,我忍不住说,每次让你用过东西放回原处,即节省时间又方便下次使用,你总是不听,现在急了吧。她默不作声,手不停地低头翻找。为了避免她下次再犯类似错误(已犯了N次,我也说了N次),我自是再往返重复说教。她一抬头,眉毛拧在了一起:烦死了,烦死了!见她没有丝毫改正的意思,于是把她陈年老账,一桩桩、一件件都翻出来数落一通。她拿眼狠命地瞪着我,间或回两句。得,这个中午又是闹得脸红脖子粗。

  摩擦最多的是晚上和周末,这个时间段在一起的时候相对于平时要宽裕些,于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便成为吵架的由头,每每争得面红耳赤。我气得咬牙切齿把气往学校撒:周末为什么要休息?应该让这些孩子连轴转,还会有机会有力气吵架吗?

  昨天又逢周末,按惯例要去洗澡。在我取毛巾的时候,蓦然发现我和女儿的毛巾挂在那很不协调,女儿的毛巾图案是一只乖巧可爱的小白免,清清爽爽。我的毛巾图案是一只凶狠的老虎,已洗得发白有些看不清了。我和她都喜欢卡通图。女儿几次要我重换毛巾,说我的太旧挂在那和她的不配、不合拍。合拍?我若有所思,我和她之间不就是因为不合拍,才会有那么多的争执吗。孩子刚进入青春期,会有逆反心理,这都是正常的,我不也是从这时候走过来的吗。我们要付出更多的理解和耐心才能和孩子合拍呀!事不宜迟,先从手边做起,把这个“老虎”扔掉,去买一条小狗图案的毛巾或小猪图案的,和她的小白免做一对好朋友!       梧桐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