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多开口和陌生人交流

  74 你今天做得比以前好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对于孩子常常做错事但眼前比过去有进步时就应鼓励说:你今天做得比以前好。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潘小全在家里有说有笑、蹦蹦跳跳的,非常活泼。可家里要是来了个陌生的客人或是换了个环境,潘小全就会表现得扭扭捏捏,让他喊“叔叔”或“阿姨”时,他更是退到了爸爸妈妈的身后,在很多场合都是这样,让爸爸妈妈很尴尬。

  潘小全的害羞,其实只是对陌生的客人或环境所产生的回应。虽然害羞不是太大的问题,但孩子过分害羞,也会妨碍孩子正常社会交往的发展。时间长了,害羞的孩子还会表现出内向、沉默、胆小、缺乏自信、没有主见等。在孩子性格形成的关键期,爸爸妈妈应该鼓励孩子跨过害羞这道影响人际交往的障碍。

  玩是孩子的天性,害羞的孩子也爱玩,不过,父母应该注意孩子平时更喜欢玩什么游戏。许多害羞的孩子更喜欢玩一些没有伤害性的、安静的游戏,如看书、画画、拼图、搭积木等,比起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他们可能更喜欢一个人玩。

  这时,父母应该鼓励孩子和小伙伴们一起玩游戏。对害羞的孩子来说,尝试玩沙子、抓虫子、拍皮球等游戏,在台阶上跳上跳下、相互追逐、抢皮球等“危险”的游戏,都需要一点儿勇气。孩子在活动中难免会磕磕碰碰,家长千万不要大惊小怪,因为这些“勇敢者”的游戏可是帮孩子练胆量的好办法。

  在超市、商场、公园、游乐场等公共场所,让孩子多开口和陌生人交流,也可以帮助孩子克服害羞的心理。不过,爸爸妈妈要耍点儿小“花招”,例如,陪孩子去商场买玩具时,让孩子自己对营业员说:“我想买这个玩具,请问多少钱?”如果孩子不愿开口,就不买玩具。

  一开始,也许孩子不好意思说话,家长就先说一遍,让孩子学着再说一遍。不管孩子说得好不好,声音够不够大,父母都应该鼓励他:“你今天做得比以前好!”说得多了,孩子会习惯的。家长在鼓励孩子开口说话的同时,也可以教孩子正确使用礼貌用语,这样,人们会更喜欢您的孩子。对孩子来说,也增加了开口说话的自信心,而且,孩子会用这种被家长鼓舞起来的信心把每天的事情做得更好。


相关报道:如何改善孩子的沟通能力 
          如何改善孩子的沟通能力 
          如何培育孩子社会沟通能力   
          孩子社会沟通能力的培育   
          孩子逻辑思维社会沟通能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