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应尊重和维护孩子

  58 误解孩子

  不少父母有这种感觉:小孩子在入睡之前显得特别娇气——白天带他去逛街时,他可以始终自己走,还特别不愿意待在爸爸妈妈身边,而是一个人冲在前边;但到了入睡前,就特别喜欢依赖大人,明明图书就放在他枕头边,他也会叫父母来把书交到他手里,还会要求父母紧贴着他身边躺下,给他唱歌讲故事,直到他渐渐进入梦乡。

  小孩子入睡之前显得特别娇气,这是由小孩子的生理和心理特征所决定的。孩子在长大的过程中,逐步积累起一些独立行动的能力,还会表现出一些独立自主的欲望;但在潜意识里,他们仍对父母抱有深深依恋的感情。而入睡之前正是这种潜意识最容易发作的时候。

  家长们应尊重并维护孩子,尽量满足他们在入睡前的心愿。其实,小孩子一旦晚上开始撒娇,这说明他正渴望进入梦乡。只要父母陪在他身边,给他说说话、唱唱歌,他很快便会安然入睡。

  如果家长不尊重孩子临睡前的要求,拒绝他,甚至训斥他太娇气,孩子就会产生委屈和焦虑情绪,不仅不能安然入眠,还会在睡眠过程中容易出现吮吸手指、咬被子、尿床、说梦话等不良现象,这将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发育成长。

  江女士的儿子佳佳,每天睡前的指定节目,是按照他的要求讲故事,多数以天线宝宝为背景。每讲完故事后,江女士就问:“佳佳,听了半天,是不是很累呀?是否要睡觉呀?” 佳佳说:“是。”这样,孩子知道人忙碌了一天,是要累的,是要睡觉的。睡前的故事,是江女士和孩子交流的一个方式。江女士通过故事,把一些日常的知识教给孩子,也把一些待人的方法传输给他了。随着孩子渐渐长大,江女士在编故事的同时,注意如何让情节更加合理,尽量避免和现实有太大的区别。孩子在妈妈的轻言细语中慢慢进入梦乡,想着妈妈对他的爱,他的梦一定是甜美而温馨的。


相关报道:父母尊重孩子从小事做起   
          尊重孩子给予最适合的爱   
          孩子的心灵更需要尊重   
          家长请尊重孩子的选择   
          瑞典:被尊重的孩子更自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