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永远别说伤害孩子的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09:12  《不打不骂教孩子60招》 

  也许你从来没想到过,自己随便说出来的一句话,会对孩子的心灵产生多么重大的影响。你所使用的语句可能让孩子更加乐于合作,更加自信,但也可能令他们感到挫败和失去信心。

  也许你从来没想到过,自己随便说出来的一句话,会对孩子小小的心灵产生多么重大的影响。那么,哪些话会带来解决问题并让孩子快乐的魔力,而哪些话应该是永远从我们的大脑中抹去的呢?

  就算是要表达同样的意思,你选择什么样的表达方式和什么样的词语都将对孩子有很大影响——即便你认为他们有时候根本没有听到你在说什么。在与孩子交往的过程中,无论你是提出要求,给出答案,或者与他谈谈条件,达成妥协。你所使用的语句可能让孩子更加乐于合作,更加自信,但也可能令他们感到挫败和失去信心。所以,永远别说伤害孩子的话。

  提起对孩子的伤害事件,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被人抢劫、勒索、欺负、性侵害以及被父母或教师体罚,等等。但是,孩子们怕的“软”伤害远胜过这些“硬”伤害,在他们的心中,排在第一位的是软性的“语言伤害”。 “中国少年孩子平安行动”组委会曾公布了一项内容为“你认为最急迫需要解决的校园伤害”的专项调查,结果显示:81.45%的被访小学生认为校园“语言伤害”是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经常遭受“语言伤害”,孩子的心灵就会扭曲,即使成年之后也会出现较多的行为障碍和个性弱点,难以适应社会。为了孩子健康成长,父母们要对不良语言的严重后果予以高度关注,不要以为区区几句过头话不会对孩子造成多大危害,气急之下就口不择言地说许多刺激孩子的话,对孩子造成了心理伤害,却浑然不知。要知道这种心灵的伤害甚至比肉体的伤害更严重。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和“最亲近的朋友”,切不可成为这样的伤害者,让孩子感觉“最亲近我的人伤我最深”,因而疏远、躲避父母。

  作为一位母亲和祖母,玛丽丝也面对过这样的尴尬和冲突。

  有一次,她和女儿带着6岁的外孙到西班牙度假。在一家商店里,外孙非要买滑板,但妈妈说:“你已经有两个了,不能再买。”

  小男孩一下就躺在地上尖叫起来:“我就要,现在就要!”

  玛丽丝说:“作为一个孩子精神心理专家,我感到十分羞愧,我就走出去了。”

  在外面站了一会儿,玛丽丝觉得自己应该做些什么,就进去对外孙说:“我知道你很伤心,很生气,有的时候生活就是这么让人沮丧。不过我有个好主意,你愿意试试吗?”

  小男孩觉得外婆理解他,又想尽力帮自己,就停止了尖叫。

  玛丽丝说:“你想要滑板,可我和你妈妈都不愿意给你买。父母们可以到别的商店看看,有没有商店愿意把它作为礼物送给你。”

  小男孩高高兴兴拉着外婆的手来到另一家商店,外婆把他介绍给售货员,问是否能满足孩子。售货员说“不,父母们没有。”

  两人走了四家商店都碰了钉子,到了第五家,小男孩说:“我不买滑板了,我还是玩家里的那个吧。”   

  “在这种情况下,父母可以做些什么呢?通常情况下,父母们的反应都是‘STOP’,父母们会说‘你不应该尖叫’、‘不许哭’。但是作为一个人,出现这些情绪是正常的。父母们应该尊重孩子的情感,允许他们表达。如果父母们不许孩子表达情感,他们就只有两个选择:要么是我错了,居然会有这样的想法;要么是爸爸妈妈不爱我了。慢慢地,他们就会习惯把情感藏起来。同时作为父母,父母们也要允许自己有情感体验。父母们不能禁止父母们的情感涌现,只是父母们不要把情感付诸行动。”

  怎样才能避免对孩子造成情感伤害呢?很多时候,孩子的行为让父母头疼,而且也是不对的。父母要避免对孩子的“语言伤害”,并不是件难事。下面的建议,不妨作为父母们的参考。

  首先,要清醒认识到“语言伤害”的严重程度,在思想上高度重视。

  其次,要多鼓励孩子,采用积极性语言教育孩子,时时刻刻注意不对孩子说伤害他们的话,尤其是在“恨铁不成钢”或气急的种种情况下,更要保持理智,控制好情绪,努力做到和风细雨、循循善诱。

  再次,讲究批评的艺术,要以提醒、启发来代替指责、训斥。如用“我相信你可以做得更好”鼓励孩子有更努力的动机,用“没关系,慢慢来,尽力而为”帮助孩子调整焦虑、紧张的情绪,等等。

  第四,要做好自我调整,以平常心看待自己的孩子,根据孩子的生理、心理特点,因材施教。避免说出诸如:“你怎么越大越……”,“你都这么大的人了,竟然还……。”,“你怎么就不能像人家……那样呢?”,“我刚才是怎么跟你说的?”之类的话。这些话语都会刺伤孩子的自尊和心灵。

  总之,“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同样是语言,功效却截然不同。父母们若要科学地教育孩子、关爱孩子,就该多用“良言”,禁用“恶语”,以免对孩子造成“语言伤害”,酿成无法挽回的过错。父母朋友,为了孩子,从现在开始,改变自己的说话方式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