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拥有自己的爱好兴趣

  30 偏重特长

  魏先生“双休”日访友,几位好友正聚在一起高谈阔论教子学特长的事儿。这个说,我要小孩儿学绘画;那个说,我辅导小孩儿学书法;还有朋友说我叫小孩儿攻体育。魏先生插嘴问:“小孩儿本人愿不愿学?”他们说:“愿不愿意都得学。”    

  魏先生有个侄女,本来学习全面发展,各门成绩都不错,其中书法更出色些,并在报纸上刊登过。她的父母于是要求她在书法方面特别发展,并为她提供学习书法的宽松环境。哪知道,这个小孩儿把时间都花在练习书法上,其他语文、外语、数学成绩却都掉下了。刚上初一时还是个尖子生,可到期末时成绩已经倒数第十名了,此刻家长方如梦初醒。    

  当然,学生发展特长未必不可,但要孩子自己有学习兴趣,顺其自然,家长只能引导,引导得法方能取得很好的效果。江苏省建湖县有个学生叫颜维琦,她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利用假日自己跑到县少年宫学书法,越学兴趣越浓。1997年,建湖县和盐城市文化局、教育局为她举办“97香港回归祖国书法展”和“真善美——颜维琦个人书法展”。同年,她的作品《四时读书乐》入选由中央统战部、全国总工会、中国书协等单位主办的“首届北京国际艺术精品展览会”。近几年来,她在全国、省书协以及全国少儿书法协会举办的大展中二十多次获奖。她在学书法的同时,在家长的督促下,不放松初中、高中规定学习的课程。后来,她取得当地高考文科第一名的好成绩,以567分考入北大。

  适当地对孩子进行特长教育和引导是需要的,可如果不顾孩子的实际情况,要孩子学这学那,好高骛远,乱抓特长教育,就会弄得孩子顾此失彼,影响孩子的正常学习。在这方面,作为家长需要注意这样几点:一是不要强迫或硬压孩子学某种特长技艺,让孩子自己选择,尤其是孩子在小学期间,不能为发展某一个特长而放松其他课程的学习。二是不要贪多,违背减负的要求,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三是要不影响主课学习,要着重看孩子发展特长的条件和学习兴趣,千万不能看到别人有特长也来跟风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