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非故意犯错怎么教育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 09:21  《不打不骂教孩子60招》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不小心摔坏东西、损坏东西的事情非常常见。对自己不小心所造成的破坏,孩子也非常后悔和难过,甚至感到恐惧。

  这时,父母应该包容和安慰孩子,而不是批评和指责。批评和指责不仅于事无补,而且会造成孩子对父母感情的疏远。以后再发生这种事情,他们可能会故意隐瞒父母,从而使孩子养成说谎的习惯。

  关心孩子,应该对孩子不小心的过失行为给予包容。这样不仅可以安慰孩子的心灵,更重要的是让孩子通过这件事情吸取有益的经验教训;而一味地训斥和打骂,只会让孩子感到恐惧,却淡忘了事件本身。

  有时候,孩子可能会因为好意而不小心给父母造成伤害,这时候,父母的包容就显得更加重要了。要做到在包容中教育孩子,真正让孩子吸取教训。

  当孩子本意正确、方式错误的时候,父母首先应该对孩子的本意给予赏识,然后帮助孩子分析错在哪里,并教给他正确的方法,指导孩子的生活和学习。

  受到父母赏识、包容和教育的孩子,会在愉快中接受父母的建议,时刻记住自己的过失,并在以后逐步改进或改正。

  当孩子不小心损坏了家里的物品或家具,父母不要对孩子发火,而应该给他们包容和安慰。告诉他们:“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以后注意点哦!”

  当孩子出于好意却做了坏事,造成比较大的损失时,应该告诉孩子:“谢谢你的好意,但是你的方法错了,结果让父母非常伤脑筋,以后应该这样……”下面来一块分享下面这个故事。

  有位叫大卫·柯珀菲尔的医学科学家,当记者问他为什么比一般人更有创造力时,他回答,这与他两岁时发生的一件小事有关。

  有一次他尝试着从冰箱里拿出一瓶牛奶,因瓶子很滑,他一失手,瓶子掉在地上,牛奶溅得满地都是——像一片牛奶海洋!

  他的母亲来到厨房,并没有对他大呼小叫、教训或惩罚他,她说:“哇,你制造的混乱可真棒!我还没见过这么大的奶水坑。牛奶反正已不能喝了,在父母们清理以前,你要不要在牛奶中玩几分钟?”

  他的确这么做了。几分钟后,他的母亲说:“你知道,每次当你制造这样的混乱时,最好还得把它清理干净,你想这样做吗?父母们可以用一块海绵、一条毛巾或一只拖把,你喜欢哪一种?”他选了海绵,于是他们一起清理打翻了的牛奶。

  之后,他母亲又说:“如何用两只小手拿大牛奶瓶,你已经做了一个失败的实验。来,让父母们把瓶子装满水,看看怎样才能拿得动它。”小男孩很快就学会了,用双手抓住瓶颈,就可以拿住它不会掉。这堂课真棒!

  这位科学家在那一刻懂得了过失是学习新东西的机会,因此不需要害怕过失的道理。

  当孩子有了过失的时候,恰好是教育的良机。因为,内疚和不安使孩子急于求助,在这样的时刻,他们明白的道理更能刻骨铭心。此时,父母应保持冷静,既不要简单粗暴地训斥,也不要毫不在意,而应当讲清道理,指出弥补过失的方法,让孩子吃一堑长一智,从过失中学到有价值的东西。

  孩子的成长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不断减少过失的过程。善待孩子的过失,其实也就是对孩子进行正确引导,使其避免再犯同类的过失或错误。作为父母,无论孩子所犯的过失是大是小,都应该努力以心平气和的心境来对待;暴怒对待孩子,不但于事无补,伤害了孩子,还会掩盖了过失的本质,可能会让孩子一错再错。  

  其实,孩子犯错是很正常的。面对孩子的错误,如果父母不注意教育方式,不分青红皂白地批评、责骂、惩罚,不但不能让孩子改正错误,相反会使孩子形成胆怯、退缩或者是叛逆、攻击等不良心理。所以,包容孩子的过失,以平静的心态对待孩子的过失,才是最好的教育方法。

  大部分父母也想包容孩子的过失,但有时就是控制不自己,不知道该怎么做。那么,你不妨按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体谅孩子的过失

  在生活中,有时父母也会出现这样那样的过失,更何况是不谙世事的孩子。因此,面对孩子的过失,父母要学会制怒,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把它看作是正常现象,是孩子成长中不可避免的。父母要心平气和地给孩子讲道理,帮助孩子分析过失所在,并指出改正的办法。如果父母能包容孩子的过失,那么孩子也会学会包容他人,这是一种多么可贵的品质啊。如果对孩子暴打一顿,也不可能起到教育孩子的目的,相反有可能让孩子从父母那里学会了用“武力”解决问题。

  2)区别对待孩子的过失

  孩子的过失分为偶然性过失和主观性过失。偶然性过失,一般是由于孩子无心或无意间所犯的过失,如上面提到的小女孩不小心打翻了豆浆。对待这类过失,父母要原谅孩子,并帮着孩子分析和解决问题。而主观性过失,主要是指孩子由于故意或判断过失造成的过失。孩子犯这类过失的主要原因是想引起别人的注意、不知道这种行为是过失的。对待这类过失,父母一定要严肃认真,给孩子讲清楚过失所在以及危害,并要督促孩子改正。

  3)给孩子解释的机会

  有的父母性子特别急,当孩子犯错时,不给孩子解释的时间和机会,先打骂一顿再说。其实父母的这种做法是很自私的,打骂孩子仅仅是为了发泄自己的怒气,缓解自己的情绪,丝毫起不到教育的目的。有时孩子犯错并不是出于本意,而是想帮助父母做点事,只是由于自己的经验和能力不够才犯错的。比如有个小女孩本想帮父母洗碗,却不小心把碗打碎了。如果父母不听孩子解释而打了孩子,其结果是打击了孩子的积极性,以后孩子再也不会帮父母干活了。

  4)教孩子学会自我教育

  有时孩子无意犯了错,还没等父母批评教育,自己已经开始后悔、反思并自我教育了。因此,当孩子犯错时,父母可以引导孩子自己寻找原因并加以改正,这样孩子对自己所犯的错会有更深刻的认识,改正过失的自觉性也会更高,以后就会少犯或不犯同类的错。

  总之,孩子的心异常娇嫩,像一株刚露头的嫩芽,一朵初绽放的花蕾,要求父母加倍的呵护。父母们常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浪子回头金不换,有错能改就是好人……

  尤其当面临的是不懂事的孩子,只要父母们用一颗博爱宽恕的心去包容他们的过失,用更恰当的方式去处理问题,正确的引导他们的人生方向,那么他们就会踏入健康成长的光明大道上来。也许父母在他迷途往返的时候对他指点迷津的话语,会像冬日的炭火一样温暖他的一生,会像嗡鸣的警钟一样激荡在他的心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