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替孩子的过失寻找借口

  孩子最不需要的100个误导之“寻找借口”

  台湾著名作家林清玄在他的散文中曾描写过这样一个场景:“一个孩子正在放声大哭,妈妈心疼地在旁边安慰:一手搂着孩子,一手用力拍打地板,对孩子说:‘都是这个土脚不平,害得宝贝仔摔倒,妈妈替你打土脚!’妈妈拍地的动作非常滑稽夸张,使那哭闹不休的孩子也忍不住破涕为笑了。”

  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场景我们也常见到。何女士到一位朋友家去玩,朋友的孩子不小心被椅子绊倒,“哇哇”大哭起来。朋友立即抱起孩子,一边念叨着“宝宝乖,不哭,我打死椅子”,一边用力拍打椅子。正哭着的孩子马上转哭为笑。可见,不同的母亲安慰孩子的方法却是相同的。

  跌倒,无疑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常见的事情。父母都明白:不论任何形式的跌倒,都是由于孩子自己不小心。然而心疼孩子的父母却舍不得让孩子承担这小小的责任。为了安慰孩子,他们找出种种理由为孩子开脱:跑的时候被树枝或石头绊倒了,就把树枝折断,把石子扔向远处,说:“坏树枝(坏石头)!你为什么要绊倒我的宝宝!”;走路不小心跌倒了,就打骂地板:“地板你这个大坏蛋,为什么要害我的乖孩子跌倒!”;即使是找不到任何东西可以责备,就骂风:“都是这风,让宝贝儿摔倒,妈妈打风!”……就这样,因为孩子的跌倒,妈妈们撵过鸡,追过狗;骂过门槛,打过凳子;折过树枝,跺过地板。她们武断地将孩子自己的过失嫁祸给了椅子、树枝、地板和风,使孩子真以为自己的跌倒是因为风、地板或是树枝的缘故,而很少想到是自己走路不小心。

  这种替孩子寻找借口的做法无疑是一种严重的误导。试看生活中的一幕幕:打碎了窗上的玻璃,怨玻璃不够结实;忘带钥匙进不了门,怪妈妈不早回家;和小伙伴闹矛盾,总是别人的不对;作业没有写完,怨老师留得太多;考试考得不够理想,总是题目出得太难……总之,只要有不顺心的事,就怨别人、怨父母、怨学校、怨环境、怨社会……正是疼爱孩子的妈妈们教会了孩子为自己的过失寻找借口,而心安理得地放弃应有的反思,逃避应有的惩罚,渐渐地淡漠了责任感。

  人生的道路难免会坎坷不平,会有荆棘横路和风狂雨暴,“在风中跌倒,在爱中流泪,这都是人生不可避免的旅程”,如果不学会从主观上找原因,从失误中吸取教训,只会一味寻找“跌倒”的借口,孩子面对的将是更多的错误与失败。所以,心疼孩子的妈妈,当你的孩子跌倒以后,不要责怪风、怨恨雨;也不要再骂树枝、打椅子;不要以爱的理由为孩子寻找借口。要让孩子明白“风中跌倒不为风”,正是由于自己的不小心才会被绊倒,而“绊倒”正是对“不小心”的惩罚。要教会孩子跌倒了爬起来,勇敢地去面对自己的过失与失败,并从中总结得失。这样,孩子才会“吃一堑,长一智”,小心地避过前进路途上的障碍。


相关报道:家长的责备激发孩子的谎言   
          让孩子多体验真实的生活   
          给孩子留下童年的温馨 
          孩子成长家长重在参与 
          孩子不用太懂大人们的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