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父爱发挥教育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 08:18  当代家庭教育报 

  提问:

  我儿子4岁了,绝大部分时间都是我带他,他爸爸在外地工作,很少跟孩子相处,他们之间的关系很淡,互相都不怎么想念。马上过年了,我爱人放年假回家,我很想趁这假期帮助他们培养父子感情,让他爸爸发挥应有的教育作用。我是不是该暂时退出,让他爸爸代替我照顾孩子的日常生活,还是安排其他事情来做?

  回答:

  对孩子的成长来说,父爱和母爱都非常重要,缺失任何一种都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不良影响。两者一样重要,但教育的作用不同,不可互相代替。

  父爱和母爱是有差别的,我们可以从父母与孩子的日常交往来看两者的不同。在交往的内容上,母亲常花较多的时间照顾孩子的生活或辅导孩子学习;父亲则花较多的时间与孩子游戏。在交往的方式上,母亲更多地搂抱孩子,与孩子进行一些温和的活动;父亲则更多地通过身体运动与孩子玩耍,做一些较剧烈的、冒险性的活动等。在交往的态度上,当孩子摔倒了,母亲常用“没摔坏吧,都怪石头”、“以后千万别乱跑,听话就是乖宝贝”来安慰和规范孩子;而父亲常会大声地说“勇敢些,爬起来”、“为什么不看路,下次要注意”。可见,父亲和母亲同孩子的交往是很不一样的,带给孩子的教育影响也很不一样。所以你说自己先暂时退出,让他爸爸代替你是不合适的,因为这样做孩子真正获得的也不是完整的母爱和父爱。再说,孩子已经4岁了,在运动方面的需求比生活照顾的需求更多。当然,让先生适当地代替你做一些照顾孩子的事也很好,这可以拉近孩子和父亲之间的距离,让父亲的形象变得亲切、具体。

  培养父子感情,让父爱发挥教育作用,重要的是要让父亲将本身所具有的男性特点融入到亲子交往中。比如让父亲和孩子一起玩运动性、技术性、智能性较强的游戏,这样父亲所固有的男性特征,如坚毅、深沉、果断、独立性、进取性、合作性等会不知不觉地影响孩子,这样就有利于促进孩子身体、智能、性格的发展。

  至于说安排什么具体事情让孩子的爸爸做,则需要根据自身特点去琢磨。比如一起在家做些小游戏,或到户外跑跑,到公园逛逛都是可以的。关键是要有足够的共处时间,有产生互动和交流的事情,能引起他们两个人的沟通。如果只是一起呆着,各干各的,那效果可想而知。当然,母亲在中间也要起粘合剂的作用,随时准备把他们两个连在一起。 (李亦文)


相关报道:父亲不要远离了孩子的生活   
          现代孩子父亲教育缺失 
          学毕加索的父亲来赏识孩子   
          父亲对孩子的教育以及影响   
          做个让孩子崇敬的父亲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沟通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