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赞赏的眼光看待孩子优点

  孩子最爱听的100句话之“恭喜你啊”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当孩子取得任何一点儿小的成绩或进步时,都要给予祝贺:恭喜你啊!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世界篮球巨星乔丹在很小的时候就有了自己的篮球明星梦。一天,他把自己的梦想告诉母亲。母亲大加赞赏,为他有了自己的梦想向他祝贺:“恭喜你啊!”并鼓励他向篮球明星学习,并且经常抽出时间和小乔丹一起欣赏报刊、杂志上篮球队员们驰骋球场、飞身灌篮的矫健身影和飒爽英姿。同时,母亲还建议乔丹把那些花花绿绿的图片剪下来,贴到房间的墙上去,便于与偶像们朝夕相伴。

  几乎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梦想,梦想是孩子对自己未来的美好设计。孩子们在谈到自己的梦想时,往往会神采飞扬,喜不自禁。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父母却常常对孩子的梦想不屑一顾,甚至大泼冷水。有一个上小学三年级的男孩子曾对母亲说,长大了要去当舰长。而母亲却说:“瞧你那糟糕的成绩,打扫军舰都轮不到你的分儿。”孩子的梦想被母亲的讥讽伤害了,也可能就此破灭了。如果这位母亲能像乔丹的母亲那样认真对待孩子的那个梦想,孩子日后没准儿真会成为一位出色的舰长呢。

  聪明的母亲懂得在孩子的缺点中发现那一点点优点,并用无微不至的圣洁的母爱呵护着孩子生命中的那一点点光!而那一点点不曾被扑灭的光,总有一天会变成满天的星星、月亮和太阳,照亮这个我们深爱着的人世啊!

  母亲是孩子人生道路上的第一任老师,是孩子在这个世界上最值得信赖的人,热爱孩子是母亲的天职。爱子女是连母鸡都懂的事,但怎样去爱,如何去教育,却大有讲究。  

  不少做母亲的在教育孩子方面多少有些心理错位,不是用赏识的目光赞美自己孩子的优点,而是恨不得用放大镜去寻找孩子的缺点,更可怕的是处处拿别人孩子的长处去比自己孩子的短处。有些母亲用别的孩子做例子为自己的孩子树立榜样,目的在于“激将”,而事实上却易导致孩子自信的丧失和崩溃,产生自卑心理。

  母亲要真诚地关注孩子的喜怒哀乐,把孩子成长中的一点点进步都挂在心上;她们不仅要关心孩子的身体状况、学习成绩、能否考上重点学校等,而且对孩子的心理、思想、品质、个性有足够的了解,并能够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意识地帮助孩子改掉缺点,做孩子的良师益友,引导孩子修身养性,做到自信、自强,脚踏实地,发奋努力,走上健康而快乐的人生之途。而这些,都需要母亲们加强学习并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啊。


相关报道:好家长会赞赏和欣赏孩子   
          请给孩子改正错误的机会   
          你对孩子的赞赏过度吗?(图)   
          赞赏男孩正当的竞争心理   
          给予孩子不恰当的称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