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决纠缠不休的母子之爱

  前几天听到一件奇特的事,是一位在中专任教的老师讲起的。那所中专是住宿制学校,开学不久,老师发现在入学的新生中,有一位外地男生每天上课都无精打采,任课老师提醒了几次,可他就是提不起精神。莫非这学生晚上没在寝室睡觉,溜出去玩了?或者躲在被窝里偷玩电脑?可是班主任老师几次调查下来,同寝室同学也都证明,没有这种情况呀!于是,班主任数次找这位男生谈心,终于找到了原因。原来这位男生在家时晚上都要妈妈抱着才能睡,在学校住宿,晚上睡觉身边没有了妈妈,就无论如何也睡不着啦!

  无独有偶,最近恰好有位朋友来求助,说她因为帮儿子洗澡的事,闹起了家庭矛盾。朋友儿子十四岁了,因为爸爸是国际海员经常不在家,从小与妈妈关系特别亲密。那天下午儿子补课回来,说路上跑得热要洗澡。进入浴室后,像往常一样大声喊着要妈妈来帮忙。正休假在家的爸爸,坚决不让妈妈帮儿子洗澡,说儿子已经长大了,男女有别,妈妈这样做会害了儿子。结果儿子与爸爸大吵一场,最后双方都把矛头指向妈妈,儿子怪妈妈老公回家不爱儿子,丈夫怪妻子宠坏了孩子,弄得这位妈妈心情沮丧,不知所措。

  从心理层面分析,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保留着恋母情结。小时候在母亲怀抱里感受到的温暖、安全,在我们的一生都会留下美好的印象。幼年时孩子依赖妈妈的照顾,但孩子长大了,就要学会独立,与妈妈逐渐地分离。进入青春期的儿子过于依恋妈妈,确实会影响孩子的心理成长,过于纠缠、不肯与妈妈分离的孩子,可能永远不能自立,这样的孩子成年后,甚至结婚生子之后,还需要妈妈参与自己的生活。调查研究发现,产生母子过于纠缠的问题,也不仅仅是孩子的问题。有的妈妈也存在过度依恋孩子的问题,她们从小就强化、鼓励孩子与自己密不可分的关系,无意识地压抑、控制和挫败孩子的自立意识,让孩子离不开自己。

  要解决这一问题,父母首先要意识到孩子是个独立个体,他需要独立的成长空间;与父母分离是孩子长大的标志,也是人生的必然结果。对于有男孩的家庭来说,妈妈要有意识地回避一些事情,有些事情让儿子与爸爸去讨论。妈妈要主动对青春期的儿子表示:“你现在长大了,不能像小时候一样在床上搂着妈妈睡觉了;但妈妈对你的爱没有减少,只是大人应该有大人的表达方式。”有的孩子仍然会纠缠不休,这时妈妈一定要温柔地坚持。同时,爸爸对儿子要更多地承担教导和榜样的责任,在有着良好的父子情感的家庭中,儿子会更少地过度依恋妈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