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21”家庭爱孩子的艺术

  〖镜头回放〗

  快吃饭了,妈妈让楠楠赶快收拾玩具。全家人开始吃饭了,楠楠还在玩玩具,妈妈生气了:“楠楠,你再不来吃饭我们就不等你了,待会儿饿肚子没人管你……”话还没说完,奶奶端着饭菜做和事佬:“乖,先吃一口,咱们一边吃一边玩。”于是,楠楠一边玩玩具,一边吃奶奶送到嘴里的饭。

  〖镜头回放〗

  彬彬最喜欢帮外婆做事。一天,他一边帮外婆摘菜,一边问着他的无数个为什么:“鹌鹑蛋的蛋壳上有花纹,鸡蛋上为什么没有?”妈妈已多次对外婆表示不满:“小孩子做家务纯粹是捣乱,有这个功夫,多睡会儿也好。”外婆不以为然:“别听你妈的,也别怕你妈,有外婆呢。”

  Q:什么是“421”家庭?

  A:楠楠和彬彬所在的家庭是当今典型的“421”家庭,即一个家庭里有4个老人(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父母2人,1个独生子女。宝宝的一举一动,牵引着两代人六位大人的喜怒哀乐。

  爱的艺术

  ·关爱但不溺爱

  给予宝宝足够的关爱,这是他心理健康、快乐成长的源泉。但过了头的爱,只会剥夺宝宝成长的机会,损害他的个性发展,使他的心灵停滞在幼稚阶段,导致人格上有缺陷。从婴幼儿起,尽量让宝宝做力所能及的事。

  如果你们众星捧月般呵护着“宝宝”,用爱把宝宝层层包围起来,尤其在物质生活上,满足宝宝的一切需求,不忍让他受一丁点委屈,在这个“环境”中,宝宝很难有锻炼的机会,难以养成独立意识和较强的处理问题能力,更谈不上吃苦和耐挫能力了。

  建议这样做

  1.平等而不放任

  从小就不给宝宝独特的家庭地位。宝宝有了缺点、错误,给予充分的理解和谅解,但该管则管,决不护短、放任,教育宝宝明辨是非。如果处处庇护,娇宠、姑息、迁就,反而会使宝宝变得骄横任性,不求进取。

  2.满足适度需求

  一味超前满足宝宝的需求,在他还不需要时,你就预先准备好,甚至对一些不合理的要求你也有求必应,那是非常错误的。

  在满足宝宝需求方面,尤其是物质上的,要让他知道一切来之不易,这样他才会珍惜。

  你们在面对宝宝不合理要求时决不能轻易妥协,更不能意见不一,否则宝宝会以此“要挟”,抓住你们情感上的弱点。

  3.沟通交流、言行一致

  在教育态度或行为上保持一致,需要你们之间多多沟通。当然,你们在教育问题上会存在着不同的意见,有传统与现代的区别,此时,大家多多交换想法,爸爸妈妈多给老人讲讲科学养育宝宝的新经验,逐渐让老人接受现代的育儿方式,以求最后达成统一。

  与老人沟通的小技巧

  1.面对外公外婆,请妈妈出面;面对爷爷奶奶,则爸爸出面。

  2.态度要温和,首先肯定老人的辛苦和功劳,再指出娇惯的后果:如“要啥给啥”不可能长久,总有一天会满足不了宝宝的要求,那时宝宝会认为你们无能、不爱他了,甚至会有仇恨;索取成了习惯,便难以培养宝宝的责任感和奉献意识。

  ·大人别在宝宝面前争宠

  宝宝是全家爱的焦点,为了分得宝宝的爱,大人们往往使尽浑身解数,百般讨好宝宝。要知道,这可能会让宝宝形成自私、虚伪、贪心的个性哦。

  爸爸:乖儿子,你说爸爸和妈妈哪个好?

  妈妈:是不是“妈妈好”啊?妈妈带你去动物园。

  爸爸:说“爸爸好”,爸爸带你去坐滑梯。

  这种情况下,宝宝大多左右为难,想想大人的承诺,看看眼前的情境,宝宝往往就朝着能获得最多利益的方向去了,你们获得的不是宝宝的真实答案,而是利益交换结果。

  切莫这样做

  1.用物质收买宝宝

  多人争宠于宝宝,总得拿出点真东西吧。你带一只玩具狗,我带一只玩具火箭,他带一包小饼干……争着向宝宝展示自己的爱心。如果宝宝甜甜的叫声不是出自对长辈们自然的尊重和亲热,而是冲着礼物来的,给你的感觉往往啼笑皆非。这样的宝宝长大了要养成诚实的品格是一件困难的事。

  2.不满意宝宝的选择而责备宝宝

  有时,当宝宝说出喜欢一方而不喜欢另一方时,不被喜欢的一方往往生气地责骂宝宝:“你个小白眼狼,白疼你了”,把宝宝撇到一旁;有的甚至说:“你不喜欢我,就找你爸爸去吧,让他管你吃,管你喝”。这些话让宝宝非常难过,从而缺乏安全感。撰文/冯桃(奕阳教育研究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隔代教育  溺爱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