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为孩子开学准备好了吗(图)

http://www.sina.com.cn    舜网-人口导报 
你为孩子开学准备好了吗(图)
你为孩子开学准备好了吗

  再过三周,就要开学了,大部分学生是怀着欣喜与憧憬的心态期待那一天的临近,但也有为数不少的学生,他们带着焦虑,甚至恐惧的心情拒绝跨入新学年。经历了一个漫长暑假之后,再次迈进校园,有些学生会一时不能适应校园环境和学习氛围。在开学初这段时间,他们被不良情绪所困,容易引发心理障碍,甚至心理疾病。 ——— 编者

  暑假接近尾声,再过三周就要开学了。家长们应该为孩子的开学做些准备了。有人说,有啥准备的?其实仔细想想,还真不少:

  心理准备

  更多地了解学校、喜欢学校、向往学校

  如果秋季开学,是升学,换了新的学校,那就更应作好进入新学校的心理准备。首先就要培养少男少女热爱学校。热爱必须从了解开始。可以同学结伴,或者家长带领,到学校去参观,了解未来的学习环境,活动场所;看看老同学的学习园地,板报、墙报,可以启发孩子对即将开始的想象;如果有机会跟老同学搞些活动,或由老师作些介绍,那就更能开启新学生对学校的向往心理。这是开学前最好的心理准备。

  寄希望于新变化,打消为难厌烦心理

  成绩一般,学习有一定困难的学生,往往对学校产生偏见,对老师产生畏惧,对学习怀有为难厌烦心理。家长及老师应及时了解这种心理苗头,善于诱导,帮助他们树立信心,让他们看到新学期、新变化,学校有了新面貌,同学将会有新风气,自己也一定会有新进步。

  消除问题学生的抵触情绪病态心理

  问题学生虽然是少数,而他们的不健康心理绝对不可以忽视。这些学生平时很容易流露对学校、老师以及对同学的不满,对学校的制度、活动有抵触情绪。家长一旦发现,绝不可听之任之,更不可随帮唱影地予以随和纵容。家长对学校有意见,可直接给学校提,决不可以在学生面前流露。而应该与老师合作把学生的问题解决在假期里,不要再带到新的学期。

  把散漫的心收回来放在学习上

  毕竟是一个漫长的暑假,学生把时间都放在看电视电影、上网游戏、跟朋友玩耍,与家人旅游上,这一切都是孩子们的最爱,已经把孩子的心搞散了。就是日常生活也失去了规律,熬夜、晚起、饮食无常,如此涣散,怎能适应学校的规律生活。所以,家长应在开学前十几天用来作好收心工作:首先是有规律的作息时间,晚9~10点就寝,早6~7点起床;定点吃早饭,起码跟大人上班时间同步,不让他们再睡懒觉;上午安排适当的作业和预习新课本的时间,作好假期总结,写几篇假期生活的文章或阅读心得,家长应耐心地修改,让他们在这些与学习有关的活动中,一点点把心收回来,放在学习上。

  总之,开学之前,学生应该有乐观向上、信心十足、肯于钻研、活泼健康的心理。

  物质准备

  装备一个简单适用的书包

  书包千万不要过大。不要学美国的中小学生,攀比书包的大小,有的小学生竟拖着带轱辘的旅行箱样书包上学,把所有从图书馆借的书都装在书包里,互相显示。那除了加重负担,起到喧宾夺主排挤正课学习外,起不了好作用。你不要给孩子买太多的参考书和课外读物。等发了新课本之后再买书皮包装不迟;笔记本也要根据老师的规定买,文具也不要太复杂。书包的东西应样样适用、井井有条。你搞得太复杂,反而成了学生的负担和累赘。

  一套运动衣裤鞋不可缺少

  少男少女的运动服比生活装更重要,因为他们一天也离不开运动。如果学校没有统一规定,你一定要给孩子选择合体的运动衣裤,轻便的运动鞋。价钱贵的不一定都好,尤其是鞋,所谓数百元、上千元一双名牌球鞋,宣传能穿5~6年,可你的孩子第二年再穿准挤脚。何苦呢!简便便宜,更适合随长随换。也教育孩子,不要在价格上攀比,要比就比运动成绩、健康体质。

  准备集体生活必要条件

  开学后学生就生活在集体当中,如果是住校生就更离不开集体。饮具、餐具、住宿的床上用品,都要考虑周到,要便于携带,便于清洁消毒

  交通与安全教育不可忽略

  孩子怎样去上学?校车毕竟是少数,坐公交车的可能不少,事先给他们办理学生车票。骑车或步行的恐怕是多数。其实独立步行上学最合适。父母车接车送最不可取,只能滋生孩子的依赖懒惰心理,会推迟他们的成熟。当然,所有的孩子都应该在开学前严格接受交通规则的再教育。因为车辆的激增,道路的拥挤,交通安全是必须重视的问题。鉴于伤害学生的事件不断发生,学生的人身安全也应重视,教会孩子一些自我保护措施:集体行动、远离混乱危险去处、善于识别歹徒,学会呼救和报警等。并呼吁全社会都来保卫学生的安全。

  健康准备

  最好做一次健康检查

  毕竟手足口病还在流行。近日去儿童医院手足口病门诊,发现就诊病儿依然接连不断,门诊医生说,每天总有几十或上百,其中不乏十几岁的少男少女,大龄儿童的手足口病症状同样很典型,有的发烧,有的因口腔疱疹疼得不敢吃饭。所以开学前家长一定留心自己的孩子有没有感冒发烧、皮肤发疹、咳嗽喘息等健康问题。如有传染病可疑,一定经医生检查,避免耽误治疗,或把传染病带进学校。

  反复进行健康教育

  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经常使用洗手液(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少男少女应该具备识别甲流、手足口病、感染性腹泻、肠炎、痢疾等传染病的早期症状,做到及时自我发现,及时得到诊治、隔离,避免扩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开学  准备  父母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