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对付分离的把戏-不睡觉

http://www.sina.com.cn    心理医生的《童心密码》 

  豆妈记录:崩溃的睡觉 2岁6个月

  你知道一天之中,我最盼望哪个时段吗?毫无疑问,是晚上,就是豆子睡着之后的那一段时间。当豆子进入梦乡,混乱了一天的世界终于回归清静,时光终于是我自己的。

  如果天使可以赐予我一种魔法,我愿学习神奇的催眠术,将魔杖轻轻一点,豆子就昏昏倒下,嘴角流出哈拉子,然后一觉睡到大天亮。因为,这家伙睡觉实在太闹心。

  其实他小的时候并不这样,洗完澡,抱着奶瓶,一边喝一边就睡着了,我怀念那样的时光。

  现在,他不肯再轻易地睡去,也可能是遗传了我的习性,越夜越兴奋,我怀疑他长大以后会去搞艺术创作,灵感总是在夜间泉涌。据说,晚上不肯好好睡觉是这个年龄段孩子的通病。我在网上一搜,居然找到不止一本专门谈如何让小孩子入睡的书,可见,大家都对这个问题不甚其烦,以致必须下力气研究,找对策。

  八点半,豆子进入临睡前的程序:

  洗个温水澡——目的是放松身体,辅助睡眠,我选用的是含有薰衣草成分的沐浴液,产品说明上说薰衣草有安神镇静的作用。(无效)

  喝瓶热牛奶——牛奶的安睡作用大家都知道吧,哼哼,这个作用远不及补充体力的功效来得明显。喝了牛奶,豆子神采奕奕,开始在床上表演高难度体操。

  和妈妈一起看书,听故事——和往常一样,我调暗了灯光,调低了说话的音调,放慢了语速,尽力做得像催眠的样子。讲完了《我爸爸》,豆子眨眨眼睛说:“妈妈,讲个新的吧。”我简直想翻个白眼晕死过去,一番苦心白费了,还以为重复的故事比较容易让孩子入睡。应豆子的要求,我开始创作故事:“有一天,天黑了,人们都睡觉了,有个小朋友还不睡……”豆子很好奇:“为什么呢?”“是啊,为什么呢?”“因为他想听妈妈唱歌。”

  哦,原来如此,我拍着豆子的背,轻轻哼起《小毛驴》,一首他从小听到大的老歌。“我有一头小毛驴/我从来也不骑/有一天我心血来潮,骑着去赶集……”唱着,唱着,眼皮越来越沉,我把自己唱睡着了。后来,豆爸进来看成果,豆子竖起一根手指“嘘——”,豆爸只好把豆妈喊回房间,亲自上阵,亲自重复豆妈刚才失败的程序。

  讲完了3本书,上了2次厕所,唱了N首儿歌,豆爸向豆子宣布,时间到了,必须睡觉,遂关了他房间的灯,亲了他的脸蛋儿,说“晚安”。

  不久,我们的房门响起,豆子以各种理由进来,说:“窗户外面有眼睛”“我口渴了”“身上痒,帮我挠挠”诸如此类,最后挨了我一通臭骂,逼令其上床闭眼,哭哭啼啼在11点钟睡着了。

  这种日子真让人崩溃。我告诫自己,要调整好心态,和小豆子一起,平稳地度过睡眠问题期。

  心理师爸爸的分析:宝宝应对分离的小把戏

  拖延时间、激惹父母的的实质是一种被动攻击,这是宝宝经常用的自我防御机制之一,为了不去体验内心的无力感。分离让宝宝焦虑,尽管他越来越独立。每一次的分离过程,都需要在被接纳的情形下发生。

  孩子很晚都不肯睡觉,这个状况始于豆子三岁左右。是豆子精力过剩,不需要睡眠,还是他害怕睡觉?在我看来,这是他应对分离的一个小把戏。因为他被要求独自睡觉了,而他不想与妈妈分离。他知道,只要不睡觉,妈妈就会一直在身边。

  越独立越依恋?

  从豆子会用“我……”表达开始,就越来越明白自己是一个独立的人了,随着年龄的增加,他对妈妈反而更加依恋了。这听上去有些矛盾,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很简单,想想我们自己就知道了。举个例子:你有个老朋友,时常联系,已经习惯成自然,但是某日这个朋友要离开,去国外了,可能很长时间见不到,分离的感觉上来了,这时候,我们会体会到一种比较哀伤的感觉。这个体验,让我们更珍惜和朋友在一起的时间,本来一个月见一次面的,现在每周见一次甚至两三次。

  小豆子也处在这个期间,他在又一次面对分离。人生下来有几次大的分离:首先是从妈妈身体里出来;其次是妈妈不能完全满足自己;第三次是“我是我,妈妈是妈妈”,虽然自己是妈妈的宝宝,但终究还是要独立去面对诸如睡觉、上幼儿园等等问题。第四次大的分离,是青春期,真正的独立成为一个要为自己负责的人。当然,最后的分离就是父母去世。

  在每一次分离开始的过程中,人的内心都会有着强烈的焦虑感。独立是自己要的,但依赖的感觉也是自己要的。这似乎很矛盾,特别对母子关系很亲密的宝宝来说,这真的需要勇气。

  这样的矛盾会表现在与妈妈相处的时间和方式上面。很多妈妈发现宝宝刚开始上幼儿园时对妈妈的需要忽然又强烈了。本来对妈妈需要已经慢慢少了,甚至在妈妈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还会回避,为什么一到上幼儿园,或者要让他们单独睡觉的时候,反而更需要妈妈呢?这个问题在上面已经讲了。

  这时候的妈妈更需要耐心。但再好的耐心,都会在小屁孩无理的要求中被消磨掉的。呵呵,豆妈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被激惹的。

  处理分离的错误做法

  每一次分离过程,都需要在被接纳的情形下发生的。一些妈妈不懂得宝宝的心理,当然就不能去用好的耐心帮助宝宝完成这样的过程。这中间可能出现两种情况:

  一种情况是不让宝宝完成这个过程。比如说,很多妈妈很爱宝宝,当宝宝对自己有需要的时候,就无条件满足他们。有些妈妈理智上知道这时候宝宝需要独立去面对睡觉问题了,但只要宝宝说自己害怕,或者不舒服之类的话,妈妈的心就软了,马上让宝宝回到自己的怀抱。还有一些职业女性,由于自己工作忙比较少时间陪伴孩子,所以内心有愧疚感,用满足宝宝的方式来弥补愧疚,这样的宝宝就缺少了一次分离的机会。而有的妈妈更加过分,把丈夫赶到另一个房间,自己和孩子睡一个床。同样的情况时,当孩子刚开始上幼儿园很不适应时,妈妈直接放弃了让孩子去上幼儿园。我不知道这是爱孩子,还是在害孩子。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另一种极端做法。父母认为孩子到了该独立睡觉的年龄了,就专断地告诉孩子“你必须要一个人睡觉了”,当孩子有一些焦虑的时候就指责孩子。这样,孩子内心的分离哀伤根本没有机会被表达出来,因为要做个听话的孩子,他们就把分离的情绪压抑到无意识中去了。有些父母则把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全托给老师,孩子心中不舍得,但似乎又无能为力。这样的情形下,孩子内心会被严重的创伤,他们感受不到自己是被爱的,甚至会有被抛弃的体验。这样的体验会一直伴随着恐惧感,直至他们的成年状态。

  怎么让宝宝单独睡觉

  这个时期的宝宝单独睡觉是会有一些困难,因此父母对他们的态度就非常重要了。

  妈妈们需要了解这个时期的孩子为什么会这样,他们在经历着什么样的心理过程,也就是上面我们谈到的。然后再采取比较温柔的方法,去帮助孩子完成这个过程。

  首先,我们可以给孩子一个适应期间。在较早的时候,和孩子制定一个计划。这个计划可以有一个时间刻度:什么时候开始,我需要一个人睡觉了。这样,给孩子一个心理准备时间。

  然后,告诉孩子,开始的时候,妈妈会陪你久一点,等你睡着,妈妈再离开。每次睡觉前,妈妈会陪宝宝到几点钟,会给你讲故事等等。

  接下来,妈妈陪伴的时间会稍微少一点,鼓励孩子自己去面对一个人的时间。

  最后,等孩子能适应独自睡觉了,再强化孩子的成就感,并给予一些奖励。重要的是,找某一天,用一个仪式化的程序,告诉孩子,从此,你已经是可以一个人睡觉的了。

  帮助孩子找一个替代性的物体充当妈妈的陪伴,或者守护神,也很重要。可以找一个孩子喜欢的玩具什么的,让孩子能抱着睡觉。

  这个过程中一定会有反复的,但妈妈必须能很好的识别孩子的把戏,比如用身体不舒服、有怪物之类的理由来达到和妈妈睡觉的愿望。这时候,妈妈需要坚持原则,并告诉孩子,妈妈是要和爸爸一起睡觉的,这也对孩子建立三元关系有帮助。

  耐心,决心,“狠心”,这是妈妈帮助孩子完成独自睡觉所必须具备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分离  把戏  心理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