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组家庭孩子如何健康成长

http://www.sina.com.cn    舜网-人口导报 

  重组家庭子女的心理健康问题是个不容忽视的重要问题。父母的离异或丧父、丧母已经使这些孩子经历了一次磨难,父母的再婚又使他们面临更为复杂的生活环境。

  年前的一天,我班的李力找到我,只见他神情紧张、又迫不及待地说:“老师,我和继父的关系不好,回到家后,我们不说话,我感到很别扭、很压抑,我害怕回家,这事已经影响到我的学习了。我该怎么办?”

  我告诉他,慢慢说,不要着急。同时,观察了一下他的穿着:上穿一件新款的羽绒服,下着一条新潮的牛仔裤,脚上穿一双质地不错的旅游鞋。

  慢慢地他告诉我:“我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很爱我,那时候,自己是一个活泼、开朗、快乐的孩子。在我12岁的时候,由于出了车祸爸爸不幸去世了。”

  “半年后,妈妈带着我,来到了现在的家,现在的家里除了继父,还有一个姐姐,一个哥哥。姐姐很关心我,我们姐弟俩关系很好,姐姐考上大学后,还常来信鼓励我要好好学习。”

  “继父从来没有骂过我,也没有打过我,我跟他不说话,就是因为我一直都不愿意和他说话,老觉得他不是我的父亲。”

  “继父对我挺好,他对我越好,我心里就越别扭。”

  “老师你想啊,在一个家里,整天见面不说话,要多别扭有多别扭。……”

  听了李力的叙述,我分析了一下:随着年龄的增长,李力逐渐走向成熟,尽管仍然保持着与继父的抵触,不愿意接受继父,但内心早已把继父当成亲人了,从他叙述的继父的一样一样的好处中,就可以体现出来,这就是他痛苦的原因。一方面,觉得接受继父是对生父的一种背叛;另一方面,继父默默为他所做的一切,又让他感到自己的冷漠与不近人情。鉴于这种情况,我对李力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接受现实。

  我给李力讲了一个故事:

  有两艘正在演习的战舰,在阴沉的天气中航行了数日。有一天傍晚,浓重的雾气下能见度极差,入夜后,船桥一侧的望员忽然报告:“右舷有灯光。”

  船长询问光线是远离还是逼近。 望员答:“逼近。”这表示如果对方不及时调整航向就会撞上战舰,后果不堪设想。

  船长命令信号手,通知对方:“我们正迎面驶来,建议你转向20度。”

  对方回答说:“我是二等水手,请贵船最好转向”

  这时,船长勃然大怒:“告诉他,我们是战舰,请他转向20度!”

  对方的信号传来“这里是灯塔。”

  没有办法,船长只好下令,战舰改变航道。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应该受到启发,当外界条件不能改变时,我们只能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和态度。再婚是父母的权利,作为子女我们没有办法选择父母,也没有办法选择家庭,这也是你要接受的事实,况且母亲再婚的家庭还是比较幸福的。

  (二)用心体会别人的爱,怀有一颗感恩的心。

  爱就像空气一样,只有用心体会时,才能感觉到它的存在。我慢慢引导李力,从你的叙述来看,你的继父是一值得尊重与信赖的人,能遇到一位对你母亲和你这么关爱的人,你应该感到幸运。尽管他的文化程度不高,但作为一个继父,已经做得很好了,你要真诚地接受他。

  (三)理性地对待自己的情绪。

  心理学知识告诉我们:发生一件事情的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对待这件事情的看法和态度。

  我们的交流使他感到轻松、舒畅,临走时他说:“谢谢老师,您的意思我明白了。”

  春节过后,李力再次找到我,这时的他,春光满面,笑意融融,满脸上都写满了幸福。进门就激动地说:“老师,老师你说的真对!人的思维方式改变了,态度改变了,什么都变了。那天你和我谈了以后,我每次回家,都主动跟爸爸打招呼,还关心他的身体状况,帮他做家务……尽管开始有点别扭,但我还是努力去做了,渐渐地我们家的气氛完全变了。”

  听着李力的诉说,我的心里感到无比的轻松与舒畅,我觉得他真的长大了,他已经能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

  □高密市城南中学 魏贵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