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天有多少时光与孩子分享

http://www.sina.com.cn    《生命时报》 

  周末晚上,我在读《汉字的故事》,畅儿在读《神奇校车3》。畅儿说:“这本《探寻蝙蝠》最有趣了,我们轮着读吧,我读两章,你读一章。”

  坦白说,如果不是最近刚刚反思过,我一定一口回绝,而且一连几次都是这样说的:你自己读,妈妈好累,我在听,不要给我提问题。畅儿一百个不情愿地“切”一声,仍继续默读下去。

  现在我没有,边答应“好啊”,边接过这本书,听畅儿的安排,她读两章,我读一章。

  一直是自我标榜做得好的亲子共读,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也日渐放弃。每天一大早,起床,洗刷,吃饭,换鞋子,背书包,在不停地催促与提醒中把孩子送到学校;中午时间短,也是忙忙碌碌地过去了;下午放学后,先做作业,饭后再自由地读会儿书,或是复习下英语,8:30,又要催促她洗刷,睡觉。这样日复一日,每天还有多少时光是与孩子分享?

  单位组织排球赛,周六我们要去打排球,我问畅儿是想跟着妈妈去玩还是自己在家里写作业。若是以前,我可以直接安排:妈妈去打球,你自己在家写作业吧。畅儿选择跟着去玩。还有几个孩子也在操场上跑来跑去帮着拣球,多么快乐的一天,即使作业一个字也没写又有什么关系呢?

  心中突然想起了《有多少爱可以重来》的旋律:而我渐渐明白你仍然是我不变的关怀,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有多少人愿意等待,能懂得珍惜以后回来,却不知那份爱会不会还在……

  每天多陪陪孩子,不要抱怨没时间,上学、放学路上,和孩子聊聊学校里的新鲜事;每天多陪陪孩子,孩子做完作业了,一起读书吧,哪怕是我们手里正忙着家务,也一定不要打击孩子兴冲冲跑到我们身边的热切,哪怕只是听她读;每天多陪陪孩子,积极参与到孩子的小游戏当中去,听从她的指挥,做她世界里的一分子;每天多陪陪孩子,不要等孩子长大了,不需要我们陪了,嫌我们烦了,再去后悔。文/小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