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暗示也是一种好教育

  文/宝宝妈

  小宝喜欢跟姥姥去小超市,因为可以随心所欲地要东西,通常姥姥都会无条件地满足。这天,姥姥给小宝买了喜之郎的大杯果冻。拿回家后,小宝小心翼翼的看着妈妈的脸色。妈妈当然是严厉地制止小宝吃果冻。小宝并没打算听妈妈的,而是要爸爸给打开,准备开吃了。事已至此,妈妈决定采用心理暗示的手段来达到教育的目的。在得到了宝爸和宝姥姥的积极配合后,妈妈计上心来。

  妈妈:“哎,这个果冻真是不好吃,难吃死了。我可不想吃。聪明的小宝一定也不愿意吃。”

  爸爸问宝:“小宝觉得好吃吗?”(小伙子已经吃了两勺)。

  宝:“好吃。”

  爸爸:“其实果冻最没营养了。” 

  妈妈附和着:“就是,这么没营养的东西,味道又不好,才没人愿吃呢。”

  姥姥问小宝:“小宝愿意吃嘛?”小家伙已经不像开始的时候那么坚决了,只是点点头,嘴里倒是没停。

  妈妈继续道:“我们小宝只吃有营养的东西,像果冻这么没营养的,小宝一定不会再要买了,不会再吃了!对吧,小宝。”爸爸也加强附和道:“小宝才不会再买了呢,才不会再吃了。”(几个回合下来,效果初显!)

  姥姥问:“小宝,还买吗?”

  小宝立即一本正经地说:“一点也不好吃,我不吃了。也不买了。”还开开心心双手奉上了剩下的半杯果冻给妈妈。

  其实,孩子对没有尝试过的东西,都有好奇心,他们想吃、想摸、想看、想玩…… 有些是应该积极支持的,但有些也是应该制止的。如果家长一昧地采用强制手段,当时可能会有效,但孩子的好奇心并没有掐断,早晚他要背着你再要试试。所以,先满足他的好奇心,再采用这种心理暗示的作用让他自己去抵制,效果会更好。

  所谓心理暗示,就是用含蓄、间接的方式,对人的心理和行为产生影响。从本质上,它是一种条件反射的心理机制,会使人不自觉地按照一定的方式行动,或者下意识地接受一定的意见或信念。世上没有对暗示完全免疫的人,只是对暗示的敏感度有所差异。在相同的环境中,女性比男性更易被暗示,儿童比成人更易被暗示。小宝就是对心理暗示很敏感的孩子,所以还算好教育。相信心理暗示应该会是一种不错的教育技巧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含蓄  简接  育儿  暗示教育  心理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