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为宝宝建立最初的安全感

http://www.sina.com.cn    心理医生的《童心密码》 

  豆妈记录:幸运,豆子是个不哭不闹的乖宝宝       出生第10天

  月子里,豆妈觉得,生孩子原来是件很愉快的事嘛,不像传说中那样。传说中生孩子很辛苦,孩子生下来以后更辛苦,以至于好些新妈妈恨不得把宝宝重新塞回肚子里。豆妈没有这样的想法,干吗要塞回去呢,每天看他吃吃喝喝,睡着的时候研究一下他的小脸蛋,很有乐趣啊。

  可是我们院儿里的果果妈和安安妈不能同意这说法,果果和安安是和豆子同月出生的女宝,她俩确实不让妈妈省心,每天要哭好几次,每次能声音嘹亮的哭够半个小时,白天还好,夜里那个音响效果啊,让爸爸妈妈汗死!安安宝贝尤其厉害,哭得声嘶力竭,小脸儿憋得通红,经常一口气接不上来,让人揪心。这俩女宝都得大人抱着才消停,要妈妈和外婆轮换着整夜地抱。哎,赶上宝宝这样,真是好心焦。

  得知同龄宝宝的状况,豆妈深深庆幸运气好,俺家豆子那个乖啊!一般来说,豆子有需要的时候就哼唧两声,咿咿呀呀的,偶尔等奶的时间长了来段儿洪亮的。满月时剃胎毛的阿姨听见豆子的哭声说,很斯文啊,像女孩子。大部分时间里,豆子会安静的呼呼,醒来也不闹,平静地看爸爸妈妈在他跟前表演、献媚,眼睛倍儿亮。

  据坊间传,父母和孩子在上辈子是债务关系,大多数父母是欠了孩子的,所以这辈子得花大量时间金钱来偿还,少数特别让父母省心的孩子就是这辈子投生来还债的。估计,豆子就是属于后一种,哈哈,此说纯属八卦娱乐,但月子里的豆子真的很好养。

  仔细追究原因,要深刻鸣谢豆爸和豆妈自己,原因如下:

  其一,豆爸豆妈生物遗传基因好,身体健康,吃嘛嘛香,为豆子的身体健康打下扎实基础;

  其二,豆爸豆妈早在豆子还是细胞的时候就开始为他建立安全感了。

  回顾整个孕期,豆妈一直处于比较平和的心理状态中,以憧憬、愉快、淡定的心情为主,偶有焦虑、躁动就及时向老公倾诉,托心理医生专业素质的福,豆爸总是见招拆招,一一化解,所以我就没什么产前焦虑的。而且,在此期间,豆爸都很注意自己消化工作带来的压力和负面情绪,不带回家里。

  值得多记一笔的是,豆爸作为专业人士,眼光和行为都很有前瞻性。孕期,豆妈要求豆爸洗碗,扫地,想借豆子的东风充分奴役豆爸一把,但被豆爸严词拒绝了。他说,这是为了预防你将来的产后抑郁,知道产后抑郁是怎么来的吗?就是给惯出来的,就是孕前后心理落差太大承受不了才抑郁的。他坚持要豆妈过平常的生活,保持平常的心态,不可恃宠而骄。我也坚持认为这是他偷懒的学术借口。至于事实嘛,我承认,这个借口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其三,月子里的幸福,让豆子的妈妈有足够好的心情养育宝宝,谢谢老公和爸爸妈妈。如果做一档煽情的节目,让我回忆老公为我做的浪漫的事,我会想起产后第二天。那天早晨,老公从家里赶来为我送鱼汤,推开病房门,进来一大束鹅黄色的迎春花,那个娇嫩欲滴啊,感动得要死。很意外,很意外,这个牛高马大的男人细心起来不得了,带来了新鲜的花朵,还自备了漂亮的玻璃花瓶,于是,有点凉意的病房顿时充满了春意。哪儿还有什么抑郁呢,老公一束花,抑郁扫光光。

  闺中密友关切的打来电话,怕我产后情绪容易波动,根据她自己的经验,月子里的女人通常很敏感的,遇到一点小状况就会想很多,还净想不好的。可是我真的不这样,老公很关心,爸爸妈妈在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我和宝宝。我没啥操心的,吃喝睡,喂宝宝,没心没肺啊,这样的情绪会感染宝宝,他也踏实着呢。

  其四、五、六……为宝宝铺好安乐窝,多了解喂养宝宝的知识,沉着应对纷繁小状况,及时满足宝宝需要都会给宝宝很好的安全感,这里就不多说啦。

  个人总结一下,妈妈良好的心态对宝宝很重要,这中间,爸爸的贡献不可忽视。

  心理师爸爸的分析:   如何为宝宝建立最初的安全感

  从还是受精卵的时候就要开始为宝宝建立安全感,在潜意识里,宝宝是可以感受到一切的,父母的平和情绪、和谐关系等都将起到关键作用。

  原始的安全,对于宝宝来说,太重要了。

  这里的安全不光是有没有生命危险的问题。安全,是生理的,心理的,环境的所有总和。当一家人欢天喜地地接受一个新生命的到来,宝宝会感觉到的。因此,与其说宝宝需要安全,还不如说我们怎样帮宝宝创造安全。

  孕妈妈的情绪调适

  在豆妈怀孕的时候,豆子已经开始感受到豆妈的情绪了。情绪反应,直接可以影响到人体的体液平衡。相由心生的意思就是心理会直接影响到生理。豆子与豆妈之间的联系是通过脐带完成的,脐带中流淌的是血液、淋巴液、组织液等。当情绪不平稳时,体液中的有毒物质会通过脐带直接影响到宝宝。宝宝很敏感,如果吸收了一些有毒的物质,一定会引起自身的不稳定。这有点像我们喝了一杯慢性的毒药,自然身体会发生变化。当得知自己中毒后,我们会焦虑不安。

  所以,胎宝宝的安全体验,来自于妈妈的心理和生理是否处在满足的状态。而妈妈的满足,很大部分来自家庭的照顾,爱的体会,以及自我的情绪调节能力。对于还在胎儿期的宝宝来说,妈妈孕期的心理调适很重要。

  妈妈的心理状态又与别人对自己的期待、以及自己对自己的期待有着必然关系。我们都知道,愤怒和焦虑是因为期待没有被满足。愤怒是对别人的攻击,而焦虑和抑郁是把攻击转向自己。

  举个例子:如果家庭中所有的人都希望宝宝是个男孩子,妈妈也希望通过生个男孩子来满足自己的价值感(当然,这本身就是一个问题),妈妈就会担心和焦虑,很害怕自己不能生一个男孩子。这样妈妈就会有强烈的焦虑情绪,而生男生女又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假如不知道如何调整情绪,妈妈会很无力。这样的无力感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的发育,当然也带给宝宝不安全感。反之,如果妈妈的安全感很高,那么宝宝的安全感一定也很高。

  爸爸的陪伴和孕前的充分准备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父亲的缺席加上母亲的焦虑几乎等于孩子的100%情绪障碍!”这句话虽然说的是儿童成长过程中的一个现象,但对于没有出生的宝宝也很适用。

  一个怀孕的妈妈,没有丈夫的陪伴,本身就会引起很多的情绪反应。在夫妻关系不稳定的家庭中,有些父母就会通过生个孩子来稳定关系。我不能去评价这样的方式是对或者错,不过我并不认同。家族和家庭的期待会在孩子身上体现出来,这已经是不需要再去证明的一个心理现象了。假如一个孩子在没有出生之前,就被附加上这样的责任,那么这个孩子的成长注定比其他孩子多了一些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怀孕的豆妈如果没有豆爸的爱护和体贴,就会有一种不被满足的感受。这种不满足会转化为愤怒或者抑郁的情绪。假如豆爸豆妈没有做好准备去迎接这个新生命,那豆爸和豆妈也就会处在对未来担忧的情形下。这样的准备包括物质和心态。豆子是在这样一个相互协作,没有被附加太多其他条件下孕育的宝宝,安全感自然就很高。因此,在怀孕之前需要问准父母们几个问题:

  一,你们真的准备好了吗?你们是否相爱呢?

  二,哪怕疾病、灾难等都不会影响你们去照顾孩子,爱你们的孩子吗?

  三,你们对于孩子的性别问题真的只是好奇而不是期待吗?

  四,你们是在很自由、轻松的环境下决定要这个孩子的吗?

  五,你们的家人是否也作好准备在迎接一个新生命的诞生呢?

  六,你们确定生孩子不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黑暗动机”(比如为了房子和金钱;为了更好的栓住谁;争取家庭地位等等)?

  以上回答都为“确定”,那你们的宝宝会有最原始的安全感。

  远离产后抑郁

  对宝宝的安全感造成最直接伤害的,莫过于妈妈的产后抑郁症。当妈妈每天情绪紧张、充满疑虑、内疚、恐惧,甚至绝望、离家出走,有伤害孩子或自杀的想法和行动时,对孩子的安全感的破坏,可想而知了。

  按科学的解释,新妈患上产后抑郁症,通常有生理和心理两方面的因素,生理方面主要由于怀孕时雌激素升高,孩子出生后雌激素迅速下降,这种内分泌的急剧变化导致忧郁情绪的产生。心理方面则是由于产褥期妇女情感处于脆弱阶段,特别是产后1周情绪变化更为明显,心理处于严重不稳定状态,由于即将承担母亲角色的不适应,造成心理压力而出现抑郁焦虑情绪。同时,心理和生理又是不可分的,产妇的过度焦虑和抑郁可导致一系列生理、病理反应,如肾上腺素分泌减少以及其他内分泌激素的改变,可致子宫收缩减弱、疼痛敏感、产程延长、出血增多进一步加重产妇的焦虑、不安情绪,成为产后抑郁症的促发因素。

  产后忧郁的状况,很多人都会有。就像宝宝一出生就要哭泣一样,初为人母的妈妈们,难免会有伤感的体验。从孕期享受熊猫级别的照顾,变成现在要去照顾一个肉乎乎的小玩意,这种差异会带来无助、担心、失落感等等,导致产生伤感的情绪,但是,这些往往并不足以造成真正的产后抑郁。真正的产后抑郁症发生率为30%左右,按照心理学的眼光来看,很多真正有产后抑郁的妈妈,都是因为内心中某些没有处理的“情结”被激发了。

  兰是一个女儿刚4个月的母亲。宝宝刚出生的时候,妈妈的情绪相对来说还好。坐月子的时候,因为感觉婆婆对孩子有点冷落(因为婆婆更希望是个孙子,但还是接受了现实),因此心存芥蒂。丈夫工作比较忙,休息了三天就出差了。有一天晚上,兰兰在看着自己女儿的时候,忽然产生一个想法,她特别想把自己的女儿掐死。她被这样的想法吓坏了,但又不能对任何人说,因此,她自责,挑剔,无故的哭泣。她开始指责身边的任何一个人,指责自己的丈夫没有陪自己,指责婆婆对自己不好等等。情绪很多时候失控,并破坏了家里的一些东西。

  兰的丈夫不能理解她,这更加地让兰痛苦。她一会儿像个无助的孩子,一会儿像个蛮横的女人。在这样情形发生一个月后,兰来向我求助。

  我肯定了兰兰的感受,并明确告诉她,这是产后抑郁症的表现。在后来的讨论中,兰兰说出了她的恐惧。兰兰是家里第三个女儿,上面两个姐姐,下面有个弟弟。本来父母都希望自己是个男孩子,然而兰的出生令他们失望,因此兰从小的价值感不高,她感觉父母并不是很爱自己。兰非常努力地证明自己的价值,因此忍辱负重的去讨好身边的人。当她生了女儿的时候,内心的低价值感又一次被激发了,她不知道怎样去处理内心冲突,就开始迁怒身边的人。而之所以敢迁怒,是因为在怀孕的时候,家里人给予太好的照顾,让兰兰产生了一个强烈的错觉。当公主变成灰姑娘,那种挫折太强烈了。

  兰兰把所有的东西归纳为应该不应该,因此,她在自己的幻觉和理智之间徘徊。这就表现出委屈、愤怒、以及自责的情感纠结。这样的纠结让她无所适从,更加期待身边那个“爱自己的丈夫”来帮自己解决。方向错了,离解决问题的道越来越远,当然,也给身边的人带来很多烦恼。她又一次的把自己“变成”了不受欢迎的人,这好像是宿命一般。

  产后抑郁的解决方案应该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但那是很痛苦的,因此,寻求专业帮助就很重要了。有一些人会自己修复,那是懂得自我觉察的人。上面案例中的当兰与医生进行探讨,意识到她自己的问题后,通过一些自我调适,慢慢的,终于走出了产后抑郁的阴影,甚至连同童年的创伤体验也一起修复了。

  除了寻找专业帮助和学会自我觉察外,家人也要多给产妇营造轻松愉快的环境,比如尽可能周到地照顾产妇,让她少做家务活,一起承担照顾孩子的重担,多用笑脸和关怀让产妇感觉温暖等。

  小结

  宝宝的安全感,是父母给予的。而原始安全,绝对可以影响孩子的一生。精神病的母亲之所以会有一个精神病的孩子,除了遗传的因素,与没有能力照顾自己的孩子有直接关系。一个没有能力照顾宝宝的妈妈,打破了孩子原始的安全体验,而原始安全缺失的孩子,成为精神病人的可能性极大。

  宝宝的安全来自妈妈,妈妈的安全感很大程度来自自己和家庭的支持。因此,全家人相互理解,相互扶持,就会带给宝宝安全的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安全感  父母  潜能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