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爱“唱反调”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华声在线-家庭导报 

  桐桐今年3岁多了,以前大人怎么说,他怎么做,可最近几个月发现孩子变得喜欢跟你拧着干了,不管对错,你说东他一定往西。一次带他出门前,让他穿准备好的衣服,他说不要穿要自己选,然后把衣柜里的衣服翻得一地都是,爸爸忍不住语气严厉了些,他一下哇哇大哭,闹得一整天大家都心情不好,期待的周末出游也泡汤了。除了穿衣,平时吃饭、睡觉等类似这样的事还不少,简直快成为让人头疼的问题小孩了,这可怎么办?

  孩子在摆脱依赖、走向独立的过程中,为了寻求或保护逐渐形成的、比较脆弱的“自我”,为了抵抗和排除在他们看来是对抗自己的外在力量,往往会出现一些无理的反抗。大人说什么,孩子偏不干。这种心理也叫做“逆反心理”。

  对于孩子的反抗行为,父母要适当加以抵制,同时也要给予孩子在一定的范围内自由表达的机会,使孩子的独立性得到健康发展。遇到桐桐这种情况时,爸爸妈妈可放下家长“权威”的架子,可以先夸夸孩子“崽崽真有眼光,选的衣服比我们刚才准备的衣服好看多了。”然后心疼地说“地上还有好多漂亮衣服都弄脏了呢!”,邀孩子一起收拾好地上的衣服出去秀一秀。还有以下几种方法都可以缓解叛逆期的亲子冲突:

  1、多项选择法

  在亲子间发生对抗冲突的时候,你不必苦口婆心地讲道理或急于将自己的意见坚决执行。我们可以试试这样的方式:“宝宝,如果你现在还不想睡觉,可以选择再听一个故事或者玩十分钟,你选择哪一个?”这种多项选择法在与宝宝打交道的过程中十分有效,即使两个方案都不是他原来想要的,但是他喜欢自己拿主意、做决定的感觉,所以执行起来十分利落。

  2、约法三章法

  宝宝生来就是有秩序感的,可以利用这种心理和他共同商定日常的作息时间及对某些事情的处理方式——要共同商定,否则一个外在的规则会被宝宝视作异己加以排斥。一旦他参与了制定,他便会觉得这些规则很神圣,会努力遵守。

  3、角色扮演法

  轻松的亲子游戏能让宝宝明白应该做什么。你可以装成一个做事拖沓又极不听话的孩子,让宝宝扮演妈妈的角色,看看他是如何来对待你的。通过角色扮演,亲子之间的对抗自会消弥不少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唱反调  约法三章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