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哭了,要不要抱?

http://www.sina.com.cn    《生命时报》 

  孩子是母亲的心头肉,他一旦哭起来,就会搅得母亲心神不宁。很多妈妈对付孩子哭闹的方法是抱着他们来回踱步,这方法虽然让宝宝的哭停了,却带来了一个后遗症:孩子一哭,父母就受累。那么,孩子哭了,要不要抱?美国“育儿”网站给出了一些建议。

  如果你的宝宝不满半岁,经常无休止地哭喊,震耳欲聋,脸发紫,这可能是新生儿的一个特有阶段。加拿大医学家经研究发现,很多不满5个月的新生儿都有爱哭的阶段,其表现主要有:没有预见性,哭和不哭都找不到原因,哭闹时间长,拒绝安抚,常常出现在晚上或傍晚。此时,首先要咨询医生有无病理原因,如果没有,那就抱抱孩子吧。

  如果你发现宝宝一抱在怀里就安静,一放下就哭声震天,此时要小心了,因为宝宝认为哭是让你抱的有效办法,这样他就会开始用哭来达到目的,不仅父母受累,孩子也会养成不好的习惯。在确保宝宝安全的前提下,即便哭声再大,你也不要满足他,暗示他哭已经不是一个有效的办法,经过几次,哭闹就会停止了。

  另外,对待令人心疼又心烦的哭声,父母首先要调整好心态,宝宝的哭并不意味着情感上的不悦,或是好不好。所以宝宝哭时,先得判断他哭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先检查一下尿布、衣服,是不是因为排泄物造成不舒服;观察宝宝是否包好,让四肢挨着身体,以免因不舒服影响睡眠;还可寻找一下外因,是不是物品太杂乱,噪音太大,或者光线太强烈等;如果周围总是太安静,一成不变,可以为宝宝放些舒缓的音乐,听听爸爸妈妈的歌声;如果是玩具太单一,那就给他增加些花样儿;试着让孩子学会一些暗示语,用不同的姿势或声音来表达吃饭、喝水、便便等。

  如果宝宝在家中经常能听到其乐融融的笑声,看到爸爸妈妈温馨的笑脸,以及令人愉悦的颜色和美好的事物,也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帮助他了解到,微笑是一种更好的语言。  (郭静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