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到底要不要学拼音

http://www.sina.com.cn    新民晚报 

  广东中山市教育局为防止和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现象,严令禁止幼儿园教孩子学拼音、写拼音。然而,记者从本市的一些幼儿园了解到,争相列入拼音教学已经成为学前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个中“隐情”颇费思量。

  学前班大多教拼音

  此前大连、扬州、太原等地已经出台规定,要求幼儿园不得教学拼音。在上海,虽然学前教育大纲并未列入识写拼音的内容,但仍有不少幼儿园会在大班孩子中上拼音课。而在一些社会早教机构里,教拼音还成了很有市场号召力的“卖点”,比如,今年暑假里沪上一家幼儿培训班报名十分热闹,该班向家长们宣传说,会根据幼儿向小学过渡期间的特点,让孩子全面学习和掌握拼音字母的声母、韵母等基础知识。上海复旦万科实验学校一年级语文教师邓孜畅说,开学时她做了个调查,班上20名学生中有18个孩子在幼儿园里学过了拼音。

  先识汉字再教拼音

  “孩子在入小学前热衷学汉语拼音也是有隐情的。”邓孜畅老师说,上海现行的“二期课改”小学一年级语文,已经改变了以前从“a、o、e、i、b、p、m、f”的拼音字母开始学起的惯例,而是采用识写汉字早于认读拼音的教学办法,在学了“我、你、日、月、水、火”等42个汉字后才开始拼音教学。现在一年级第一学期总共要学353个汉字,识字量是“一期课改”同册教材的两倍,按要求大概是要花8至10周时间学完拼音,而此时也已经教了170多个汉字了。所以,有些心急的家长和“好心”的幼儿园,在孩子入学前就教读拼音了。

  尽早提高阅读能力

  尽管上海的教法容易导致幼儿园提早介入小学的教学内容,但本市“二期课改”小学语文教材主编徐根荣老师仍然认为,识汉字与识拼音同步教学是一种比较先进的教法,它可以避免以前一年级学生单纯学习拼音而产生的枯燥与单调,即便学会了拼音字母和拼读法则但仍不识汉字。徐老师说,现在的拼音教学在体系与顺序上与原来的基本上没什么差别,只是将识汉字的时间提早了,这样,孩子们在进入小学后就能快速掌握更多的汉字,对提高他们的阅读能力与阅读兴趣都会有极大的帮助,从长远来看会更有利于提高小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

  对于幼儿园教拼音的问题,徐根荣老师持批评态度,“孩子的第一次认知是十分重要的,有些孩子在早教班学的拼音,无论是发音还是拼读都并不准确,到了小学里还要重新纠正,反而欲速则不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幼儿  拼音  早教班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