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性格好比智商高更出色

   近年来,美国心理学家指出“情商”(EQ)的新概念,具体包括情绪的自控性,人际关系的处理能力,挫折的承受力,自我了解程度及对他人的理解与宽容。

  心理学家认为,情商与智商不同,它不是天生注定的,而是由下列五种学习的能力组成的。

  一、了解自己的情绪。一个人总有某些个性上的盲点,常常自我反省,能立刻查觉自己的情绪,了解产生情绪的原因。

  二、控制自己的情绪。化解自己的不良情绪,是情商的一个重点。

  三、激励自己。能够整顿情绪,让自己朝着一定的目标努力。

  四、了解别人的情绪,理解别人的感受。查觉别人的真正需要,具有同情心理。

  五、维系融洽的人际关系,能够理解并适应别人的情绪。

  未来的时代,仅凭知识和聪明并不一定能成大事,还要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培养情商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学习批评的艺术。情商高的批评者,会留心对方的情绪反应,先明确提出明显需要改进的问题,并进一步针对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使受批评者不会产生受挫折感。

  2.学习说出心底的感觉。由于人们各自的生活环境不同,彼此问题难免存在偏见,最好的方法是让别人说出心底的感觉与想法。

  3.从小开始培养人对情绪的反应,形成一定的原则。从小学习正确的情绪反应,就能够提早在脑海中形成正确的情绪习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自控性  性格  智商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